香港五大食用水水塘含全氟化合物

綠色和平促戶外品牌立即去毒

新聞稿 - 2015-12-01
香港 2015年12月1日 綠色和平早前抽驗香港5個儲水量最高的食用水水塘,包括船灣淡水湖、萬宜水庫、石壁水塘、大欖涌水塘和城門水塘,合共10個淡水樣本,全部均驗出有害物質全氟化合物 (PFCs)。其中,船灣淡水湖的PFCs濃度最高,為8.046 ng/L~15.434 ng/L,石壁水塘的濃度最低。PFCs有防水防油的特性,廣泛用於戶外防水用品上,可能影響人體的分泌系統及致癌。綠色和平要求戶外品牌立即淘汰PFCs,香港及各國政府亦應實行預防性原則,全面禁制所有PFCs。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指:「我們在香港的水塘中發現PFCs,足以證明這種有害物質亦普遍存在於本地食水系統中。但政府對新型化學物的威脅往往後知後覺,不但未有就PFCs設定標準,亦沒有按照預防性原則,監察和限制有毒有害化學物的使用。難道政府要等到食水安全危機再爆發才醒覺嗎?」

是次調查發現,香港全部的水塘均含有PFCs,濃度介乎1.039ng/L至15.434ng/L,當中亦驗出危害較高的PFOS和PFOA。其中船灣淡水湖的PFCs濃度最高(8.046 ng/L~15.434 ng/L),其次順序為大欖涌水塘 (7.651 ng/L~7.602 ng/L )、萬宜水庫(2.122 ng/L~2.126ng/L)、城門水塘(1.255 ng/L~1.134ng/L)及石壁水塘(1.039ng/L~1.154ng/L)。所有的採樣地點附近均沒有直接的農業、工業和家居污染,而儲存東江水的3個水塘(船灣淡水湖、萬宜水庫和大欖涌水塘)的PFCs含量明顯高於只收集雨水的水塘(石壁水塘和城門水塘),故東江水可能是PFCs的來源之一。然而,調查亦發現,PFCs同樣存在於只收集雨水的水塘之中,這與PFCs難以降解、能於環境中廣泛散播的特性有關。(詳細結果參見補充資料表一)

PFCs是一種危害性高的人造化學物,極難降解,亦有長距離轉移的能力,能在環境及空氣中廣泛傳播,並長期積存於環境中。某些PFCs更可能影響人類的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甚至致癌。由於PFCs被不同行業廣泛使用,加上其獨特的化學性質,近年國際間的學者已經聯署要求所有行業全面停止使用所有PFCs。戶外品牌是大量使用PFCs的行業之一,用於生產戶外防水衣服及裝備。

「戶外品牌的廣告中總以美麗的自然景色作賣點,標榜他們的產品如何善待環境,但這些戶外用品卻潛藏有害物質,污染自然。目前大多戶外品牌已經確認PFCs的危害,但仍不肯全面淘汰,更聲稱已採用『更環保』,但卻同樣污染環境的短鏈PFCs,企圖蒙混過關。作為消費者,應該主動向品牌表達對無毒產品的訴求,以免成為破壞環境的幫兇。」連佩怡說。

另外,是次調查亦有抽取台灣及韓國的淡水樣本化驗,同樣驗出PFCs,包括台灣的翠峰湖 (6.034ng/L~6.100ng/L)及韓國的黃池(Hwangji Pond) (2.911ng/L~2.915ng/L)。而綠色和平於今年9月亦發布《綠色和平極境行:  十地雪山全氟化合物調查報告》,發現全球10個偏遠及杳無人煙的雪山上,亦受到PFCs污染。現時多國政府只規管PFOA和 PFOS這2種PFCs,但已有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證明其他PFCs亦對環境及人體有害,所以各國政府及生產商必須實行預防性原則,全面限制所有PFCs。

下載補充資料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連佩怡
電話:2854 8309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