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對《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第一次締約方大會的建議 (PDF)

出版刊物 - 2004-02-23
為了《生物安全議定書》的有效覆行 沒有有效和嚴格的生物安全機制…就不應該有改性活體生物i的國際貿易。

Download document

Executive summary:
改性活生物體的越境轉移不僅會損害生物多樣性,也會因為破壞世界主要農作物原產地中心的基因完整性(例如墨西哥玉米)而威脅到世界的糧食安全。而《卡塔赫納議定書》對於建立以預防原則為基礎的生物安全國際機制是一項重要的努力。然而議定書中仍然有許多尚未解決的關鍵問題,比如還沒有有關出口/進口需附帶的詳細單據,沒有適當的賠償責任和補救方法,也沒有議定書遵守機制。 儘管議定書的締約方試圖解決這些關鍵的突出問題,但少數幾個轉基因作物出口國(主要是美國、加拿大和阿根廷)已經在試圖達成雙邊的或區域性的協定,以迫使議定書的批准國對改性活生物體的進口採取最低的生物安全標準,同時甘願接受由此造成的基因污染。美國也在WTO內挑戰歐洲的轉基因作物臨時禁令。這一舉動也是對歐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消費者權利(知道自己的食物是否來源於轉基因的權利)的挑戰。最後,通過一個打著“提高生物安全的研究、政策和能力”幌子的1500萬美元政府預算,美國極力推動別國接受轉基因,特別是在非洲國家。

Num. pages: 7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