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了時間停頓的Mykola

寫在基輔

專題報導 - 2011-04-08
Mykola今年56歲,老早在36歲的時候便退休了,還獲國家頒了兩枚勳章,可享終身免費的醫藥。他在切爾諾貝爾核事故後,擔任清理者(Liquidator)的工作,負責收拾切爾諾貝爾的殘局,和協助用來減少核輻射洩漏的石棺興建工程。因為這份工作,令他身體累積11.9希的核輻射劑量,遠遠超過正常人的水平。最後他得到了一頁紙病歷,被逼在1991年退休。

Mykola的青春就濃縮在他手上的黑白照裡

Mykola是我在基輔遇見過最特別的一個人。與他交談,很難想像他有過這樣的經歷。他的青春就濃縮在他手上的黑白照裡,餘生只剩下與病魔纏糾不清的命運。

核輻射的影響可以扭曲一個人對時間的觀念。25年對一代人來說許很長,但對仍未到半衰期的銫137,卻只是剎那而已。我可以預見的是這裡未來一代、以致兩代人,仍要受核輻射影響擔驚受怕,但為何我們一開始又要用這種危險的科技呢?

 

本文作者為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