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下看看哪個企業品牌與我們連成一線,加入護林:
企業符合標準
企業部分符合標準
企業不合標準

各大品牌在「誰動了老虎的森林」的排名次序,是依據他們有否在供應商及棕櫚油中,為守護森林和老虎所付出的努力而排列。為確保這些企業不涉及毀林,必須肯定回答以下5個問題:

  • 政策:企業有沒有向公眾公開不毀林政策?
  • 可追溯機制:企業能夠追溯棕櫚油來源至種植地?
  • 時間表:企業有否訂下積極進取的時間表,在供應商達成不毀林?
  • 透明度:企業有否透明和公開匯報,其所訂下不毀林的目標進程?
  • 履行承諾:企業有否詳細指出其供應鏈、與供應商的業務來往、審視業務,以及優待負責任的供應商?

2013年,綠色和平接觸超過250個消費品牌,全為棕櫚油的主要用戶。「誰動了老虎的森林」的描述,是基於企業給我們的回覆,以及企業一些公開資訊。

棕櫚油,在超市近一半的產品中,也能到它的蹤影,是破壞印尼森林的最大原因。「誰動了老虎的森林」揭露哪些使用棕櫚油的國際消費品品牌,致力確保其產品是善待老虎和森林;哪些品牌卻在坐視消費者成為破壞森林的幫兇。目前印尼僅餘約400隻蘇門答臘虎,破壞森林等於摧毀牠們的家園,因此我們需要立即行動,守護森林。

寶潔(Proctor & Gamble)在2014年4月回應綠色和平與全球40萬消費者的訴求,承諾制訂新的「不毀林」 政策。它承諾採用較RSPO嚴格的護林標準,包括保護森林泥炭地、高碳儲及高保護價植的森林。綠色和平會繼續與P&G商討,敦促 它加快護林步伐,尤其要確保「毀林供應商」不再破壞森林,並在2020年 前全面兌現承諾。
主要品牌:海飛絲(Head & Shoulders),吉列(Gillette)、幫寶適(Pampers)

 

高露潔棕欖(Colgate Palmolive)已承諾制訂進取的不毀林政策,目標到2015年實現棕櫚油追溯機制。它的不毀林政策超越了RSPO的低標準,並承諾未來只會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可持續發展」棕櫚油。綠色和平會繼續與高露潔接洽,希望它能於2020年前全面覆行承諾。
主要產品:高露潔、Sanex, 棕欖香梘(Palmolive soaps)

 

費列羅(Ferrero)是最積極實行不毀林政策的企業之一,並訂立積極進取的時間表,並把目標設定在 2015 年。它們一直致力其產品所用的棕櫚油遵循可追溯機制,並計劃每6個月向公眾匯報進程。
主要品牌:金莎朱古力(Ferrero Rocher)、能多益朱古力(Nutella)、Kinder 朱古力

 
General Mills logo

General Mills已經採取措施向供應鏈及供應商作出反映,但未有公開承諾,來確保其所用的棕櫚油及其他衍生產品採取完整可追溯的政策。除此之外,此企業沒有辦法保證其產品是由不毀林而來。
主要品牌:Häagen-Dazs, Cheerios

 

戈德瑞(Godrej)是印度規模最大的消費品公司之一,在液體洗滌液和染髮劑行業佔據市場領導地位,該公司產品出口到大約80個國家。戈德瑞是 RSPO 會員之一,並且完全依賴 RSPO 購買「可持續發展」棕櫚油。根據 2013 年 6 月寄到綠色和平印度辦公室的信函,該公司指他們會通過採購「綠色棕櫚油」(Green Palm) 平台的棕櫚油,以滿足客戶對「可持續發展」棕櫚油的需求。不過,平台系缺乏可追溯性,讓戈德瑞並不能確定他們所用的棕櫚油產自何處。該企業沒有額外的標準來保證產品不會對森林造成破壞,也沒有任何計劃實施「零毀林」政策。
主要品牌:Cinthol, Godrej(剃鬚膏), Genteel

 

強生(Johnson & Johnson)在2014年4月承諾「不毀林」,目標是其棕櫚油及衍生產品的全面可追溯來源。該「不毀林政策」即時生效,以確保該 公司今後只會向符合標準的供應商採購棕櫚油產品,亦即供應商必須在保護森林泥碳地、高碳儲森林、高保護價值地帶上,滿足「不毀 林」的標準。綠色和平將繼續與強生協商,確保強生進一步制定積極進取的時間表,盡快全面兌現承諾。
主要品牌:Clean & Clear, Neutrogena

 

花王(Kao)是總部設於日本的國際品牌。該公司經過與綠色和平歷時一年的溝通協商 後, 終於在2014年7月承諾「不毀林」。該公司最新宣布的 「不 毀林」政策,不但採用較RSPO嚴格的護林標準,並承諾會確保其使用的棕櫚油及其他副產品全面可追溯來源。不過,花王仍有待制訂具體政策,確保其供應商嚴格保護高碳儲的森林、遵從「事先取得知情同意(FPIC)」機制,以及能夠有效監督供應商的表現。綠色和平會繼續與花王商討,敦促它在2020年前全面兌現護林承諾。
主要品牌:Bioré, John Frieda, Molton Brown

 

家樂氏(Kellogg's)是穀物和其他食品的製造商,最近承諾在2015年實行不毀林政策,並有可追溯機制。此消息是由多個民間組織競選的結果。如果全面實施,它將從Kellogg's的供應鏈中刪除毀林一欄。
主要品牌:Kellogg’s, Pringles, Froot Loops

 

廣州立白(Guangzhou Liby)是一家經營家庭護理、洗滌劑以及個人護理產品的中國民營企業。雖然是全球消費品論壇(CGF)的成員,但該公司既沒有公開的「零毀林」政策。立白不是 RSPO 會員。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辦公室向立白查詢他們是否有計劃制定「可持續採購政策」以緩解毀林問題時,立白表示並不瞭解和關注棕櫚油導致毀林的問題。
主要品牌:立白、超微和藍天

 

歐萊雅(L'Oréal)於2014年初承諾不毀林政策,並擬定2020年為目標。雖然政策已落實,但2020年的時間表仍不夠進取積極。歐萊雅將會公布以高透明度方式實施政策,我們將繼續與該企業接觸,確保在2020年之前實現其政策。
主要品牌: 美寶蓮Maybelline, 卡尼爾Garnier, Kiehl's

 

Mars 於2014年初承諾不毀林政策,包括確保旗下所有產品的棕櫚油來源可追溯,並優先向能能保證於2015年前達到不毀林的供應商採購棕櫚油。Mars的承諾讓它們成為行內最積極護林的棕櫚油買家之一。
主要產品:麥提莎、m&m’s、Snickers

 

億滋國際(Mondelēz International)在2013年底宣佈將會確保其所購的棕櫚油不會破壞森林後,終於在2014年中更新其棕櫚油採購政 策,並提出詳盡的執行計劃。億滋國際預計到2015年可確保其棕櫚油來源全面可追溯。該公司並已搜集資訊,了解供應商的棕櫚油種植園所在地,以便嚴正處 理違規行為。然而,新政策沒有定義「高碳儲森林」,即沒法有效分辨哪些地區具高保育價值而不應發展,有礙實施「不毀林」政策。綠 色和平會繼續與億滋國際接洽,以確保更全面善待老虎的家園。
主要品牌:吉百利(Cadbury’s),奧利奧(Oreo),克特多(Cote d’Or)

 

雀巢(Nestlé)是行業中的典範,2010年透過綠色和平的行動,承諾不毀林政策,包括100%可追溯機制。雀巢已開始實行此政策,取態透明度高,每年匯報。
主要品牌:Mövenpick, Kit Kat, Maggi

 

納愛斯集團(Zhejiang Nice Group)是中國洗滌劑和牙膏之三大生產商之一,沒有公開的「零毀林」政策。納愛斯不是RSPO會員。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辦公室查詢他們是否有計劃制定「可持續採購政策」以緩解毀林問題時,納愛斯並不瞭解和關注棕櫚油導致毀林的問題。
主要品牌:Diao(雕牌)、Nice(納愛斯)、Chaoneng(超能)

 

百事可樂(PepsiCo)沒有適當的政策,以確保其薯片沒有使用破壞老虎棲息地的部分。它們依賴RSPO來達成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所以不能保證其產品不含森林破壞。
主要品牌:百事可樂、利是薯片、Doritos

 

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已開始追查供應商所用的棕櫚油來源。它們目前依靠「綠色棕櫚油」(Green Palm)和 RSPO 來履行其「可持續」棕櫚油承諾。雖然該公司承認可追溯性的重要性,但擬定2020時間表不夠積極,而且其目前的政策不能確保其產品不毀林。
主要品牌:Clearasil、漬無蹤(Vanish), Mr Sheen

 

聯合利華(Unilever)於2013年年底承諾不毀林,並以高透明度公開報告,以2020年為目標。聯合利華與其供應商的承諾,可說是一大進步,但絕不能等到2020年才保證其產品不含森林破壞。
主要品牌:Dove, Pepsodent, Persil

 

為何只選擇這些企業品牌?

我們是次分析的首批消費品牌,皆是使用棕櫚油的頭號用家,也是家傳戶曉的品牌。因此,它們有力量改變整個棕櫚油產業。我們的排名揭示,品牌在善待森林和老虎中,有些能做到領導地位,但有些卻望塵莫及。

這些品牌企業之中,許多都依賴「可持續棕櫚油圓桌會議」 (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 RSPO)來作認證,不過,我們的調查早已指出,RSPO沒法有效禁止破壞森林及泥炭地。如果這些品牌是真心希望把其產品剔除毀林之列,它們必須較RSPO採取更嚴格的標準,並公開承諾實行不毀林政策。

此外,上述大部份企業是全球消費品論壇(CGF)的成員,即它們都承諾到 2020 年達致不毀林。可是,我們是次分析卻發現,很多CGF的成員企業要如期實踐承諾,仍然長路漫漫。


解決方案

棕櫚油行業正迅速轉型。生產棕櫚油不必牽涉毀林。

大品牌企業可以帶頭守護印尼的森林。企業可依照一些護林先驅的品牌的做法,例如雀巢已經在實行不毀林政策,歐萊雅、聯合利華和費列羅等品牌,最近亦宣佈承諾「不毀林」。

目前已經有一群積極護林的棕櫚油生產商,聯同多個環保組織成立「棕櫚油創新小組」(Palm Oil Innovation Group,簡稱POIG),承諾致力訂立一套更為嚴格的護林標準,從而生產對環境負責任的棕櫚油。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