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北極的勝利,北極守護者的勝利

作者: Greenpeace
今夜,讓我們一起為北極舉杯慶祝。守護北極的呼聲,終於讓國際社會做出回應:歐洲議會剛剛通過決議,支持設立北極保護區,加強保護北極的環境。

雖然,這個決議並不會在一夜之間改變一切,但它的象徵性意義,以及在未來會是推動成立北極保護區的助力,足以讓您我和全球超過 500 萬「北極守護者」,驕傲無比。

歐洲議會的決議,代表「守護北極」全球行動向前邁進一大步。成立北極保護區的主張繼獲得芬蘭支持之後,再次在國際社會獲得重要政治領袖的肯定。

去年八月,芬蘭政府通過新的北極政策,成為首個支持成立北極保護區的北極圈國家。與此同時,其他「北極理事會」成員國,包括挪威、丹麥、加拿大和俄羅斯,卻依舊忽略與日俱增的守護北極的聲音。

歐洲議會的最新決議,顯示它站到正確的一方陣營,直接挑戰那些積極計劃開發北極資源的國家。這項決議,也會將北極面臨的迫切危機端上台面,有「歐盟外長」之稱的首任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Margaret Ashton)必須正視這個議題。他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躲在後頭,而必須站出來表態反對殼牌石油(SHELL)、英國石油公司(BP)與俄羅斯國營石油企業 Gazprom 到北極鑽油的計劃。

北極的未來,關乎全人類的命運

未曾遭受工業化發展侵擾的北極,是全人類共有的珍貴資產。我們責無旁貸,應該保護它。北極的面積廣達 280 萬平方公里,未來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大保護區,讓北極水域的魚類,還有北極熊等珍貴北極動物都能在此休養生息,也讓全球氣候變遷的危機有喘息的空間。

重要的世界領袖終於同意成立北極保護區,這是一大進展。在僅僅兩年多前,許多人的眼中,都還像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在今天,我們證明了「守護北極」連署的每一個簽名、為北極發聲的每一回行動,都聚集起所有的力量,成為最堅強的訴求,再也沒有人能夠假裝聽不見。

今天,距離我們的夢想成真的一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靠近。

但是我們的最終目標,還沒有達成。舉例來說,決議中提及要以「預警性原則」開發北極能源,而這一點就與我們呼籲永久禁止在北極鑽油有極大差異。此外,殼牌石油(SHELL)與 Gazprom 仍然躍躍欲試,要將北極蘊藏的石油榨取得一滴不剩,任由北極海冰加速消融、漏油事故風險大增,還有更多北極熊面臨存亡的危機。

如果要真正保護北極,守護它脆弱的生態,就絕不能讓任何鑽油臺侵擾北極。相信您同意我的想法。

相關標籤:

北極過度捕撈環境專案成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