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臺灣志工在韓騎單車行動 韓國核災應變還沒準備好

作者: Greenpeace
還記得在一個多月前(七月九日),四位綠色和平組織行動者勇敢攀上韓國釜山廣安大橋(Gwangan Bridge),懸掛一張警示布條,提醒大眾注意布條的位置正是距離釜山Gori核電廠25公里處,若是核災發生,居住在這個範疇裡的340萬人將會陷入空前危機。今天他們再度出擊,騎著腳踏車穿梭在距離核電廠半徑30公里的各個社區,呼籲政府需將核災疏散範圍從目前的8公里擴大至30公里。


分別來自於韓國,美國,臺灣,印尼的四位行動者今天帶著綠色和平『2013核災應變,韓國還沒準備好』的報告,以騎自行車的方式來到距離核電廠半徑30公里的社區裡,穿梭在街道中向民眾說明報告中指出Gori核電廠的二大缺失:一是韓國政府和核能營運商KHNP(Korea Hydro Nuclear Power)缺少完整的核災應變計劃,另一個問題是當核災發生時,疏散範圍僅有距離核電廠半徑8公里,等於讓居住在半徑30公里的三百多萬居民生活在核災風險下,卻得不到對等的應變照顧。

猶如郵差般地傳遞訊息的四位行動者,穿過大街,騎進小巷,不斷地提醒行路人核災的危害及嚴重性,其中來自臺灣的行動志工李俊達,在臺灣已經參與多次反核運動,尤其是狀況百出的核四,他也擔心若不幸真的運轉後,臺灣政府也還沒準備好面對可能發生的種種核災問題。這次他以多次社會運動的經驗來到韓國支援行動,更重要的是要揭露韓國官方宣稱核能發展健全、相當安全的論點與事實不符;他發現其實韓國與臺灣同樣面臨核能發展的困窘,包括結構設備故障頻傳與核災應變計劃不足等問題;李俊達說:「在韓國有很多民眾都不知道自己置身在威脅當中,因為政府和核電廠都不會把問題真相告訴大眾,這點和臺灣很像,而老舊核電廠除了設備狀況不斷,更多次有偷工減料、官商勾結與貪污事件發生,讓民眾非常害怕福島事件在韓國重演,政府應該要有更完整的核災應變計劃。」



事實上,四位行動者因為日前的攀爬行動已經遭到韓國政府控訴三項罪行:非法集會,非法入侵和妨礙業務,並且在明天(8月22日)開庭審判,他們可能面臨長達7.5年刑期。而高故障率的Gori核電廠又爆發140億(韓元)貪瀆弊案至今卻仍沒有受到應有的懲處;行動者們懸掛布條行動是為了廣大市民的權利發聲,讓大眾了解核電廠的威脅,而核電廠爆發140億(韓元)貪瀆弊案,集醜聞於一身,還置市民安全於事外,二者的司法審判相較之下,不但諷刺也不公義。

綠色和平不會因此停止提升大眾的核能危機意識,繼福島核災後,不論在韓國或是臺灣的核電廠,都出現一連串的狀況和問題,核災威脅與危害已經明顯曝露其外,身處在高風險的大眾有權利向政府要求更有保障的核災應變計劃。


您有『核』感想: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