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毒蔬,盤盤皆輸!

作者: 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安全專案主任 蔡絲婷
每當農藥問題新聞一出,媒體與民眾首先關注的就是哪裡有毒菜?什麼菜最毒?農藥對健康的危害風險是什麼?全國 2300 萬民眾都可能每天吃進含有農藥殘留的蔬果,也因為這些擔憂,讓大多數的人忽略了農委會是否妥善管理農藥的根本問題;新鮮蔬果是民眾的生活必需食材,蔬果殘留農藥問題,總是消極地要民眾清洗自保,卻得不到農委會合理用藥的政策治本。

綠色和平在今年七月再次公佈檢測出劇毒農藥殘留超標事件,在102件蔬果樣本中發現半數有農藥殘留問題,且1/4的樣本有多種農藥殘留混用,16件樣本殘留超標,還有農委會公告的劇毒農藥加保扶、歐殺滅及脫芬瑞,顯見臺灣農藥使用氾濫成災。

遺憾的是,農委會對於長期農藥過量使用,造成劇毒農藥殘留超標問題,卻以劇毒農藥的危害是指對農民的影響較大(風險較高),而非指蔬果農藥殘留是「劇毒」為藉口,迴避源頭控管的直屬責任。實務上,農藥只有三成的農藥作用在作物上,其他七成往往不是飄散到空氣中就是隨著灌溉水滲入土層,汙染土壤、地下水與河川。除了農藥的急性中毒之外,部分農藥經過「生物累積」(Bioaccumulation)之後才會顯現出傷害。位於在食物鏈上層的掠食者,如肉食性的鳥類、或者是人類,累積在生物體內的農藥濃度會隨著食物鏈向上而增加。但由於「生物累積」需要多年後才會顯現出影響,累積的傷害也可能無法在一個世代就能表現。

但解決問題並不能等到問題發生才來處理,現在看不到的危害並不表示它不存在;以農委會公告的劇毒農藥「加保扶」來看,「加保扶」不但缺乏大量生態毒理學數據與其對周圍環境中生物體的影響等,經過歐洲食品安全局的其它風險評估,包括「加保扶」和其代謝產物屬於極高毒性物質,並可能對某些弱勢群體具潛在的嚴重風險,或是可能污染地下水等存在風險,已被歐盟禁用多時。

在臺灣,每一年都發生(不當)農藥造成保育鳥類死亡案例。2010年臺南縣水雉誤食含有「加保扶」的稻穀中毒而亡【註1】,同屬二級保育鳥類的彩鷸也同樣遭殃。整起事件最後不但造成23隻彩鷸死亡,紅冠水雞、紅鳩也受害,總計16種、253隻鳥口不幸中毒身亡。在今年四月綠色和平提出的研究報告也證實農藥會造成傳播花粉的蜜蜂有致死風險,目前歐盟也已經通過暫時禁用會傷害蜜蜂的三種農藥。

我們吃的食物、喝的水都來自這片土地。農委會只要一天不禁用劇毒農藥,除了你、我的食用安全,還有全臺灣80萬的農民就多一天可能接觸劇毒農藥的風險。現階段我們要的是一個合理的農藥管理,綠色和平要求農委會提出農藥減量的具體辦法,並優先禁用劇毒農藥。


【註1】臺南縣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提供。


告訴農委會,要治本不要只治標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