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樹的祕密生命/薩爾加多的凝視等環保繪本與紀錄片推薦

作者: Greenpeace
夏天,什麼都在發燙。建築物在發燙、柏油路面在發燙,呼吸的空氣都夾帶著悶熱感,人的情緒也跟著躁動不安。推薦繪本、書籍與紀錄片,發掘樹木迷人感性、療癒人心的一面,得一個心境芬多精的夏日。

這些沉穩的巨人,不僅儲存二氧化碳、產生氧氣、淨化空氣,張開像是大手的根系,牢牢抓住土地,更能調節水文、淨化水源、鞏固土壤。挺直軀幹向上開枝散葉,構築起陸地生態系統的枝幹,是許多物種棲息的家園。樹木和森林關乎地球上所有生命體的呼吸與生存。

插畫設計╱許匡匡

一棵樹、一片森林能讓您我領略到四季變化,歲月流轉,今天推薦這幾本書,樹木不再是配角,而是帶來創作靈感、是促成人類文化與藝術發展、甚至是身心寄託的主角。

【書籍】

《樹的祕密生命
Das geheime Leben der Bäume
彼得.渥雷本(Peter Wohlleben)著,鐘寶珍 譯,商周出版

推薦理由:

樹木存在於地球上數億年了,能夠度過這顆星球上多次的存亡危機,直到今日演化出各式樣態,絕對有了不起的本領,它們並非人類肉眼所見、所認為的只是靜靜存在、被動地生存著。

作者原是德國林務局的一位森林管理員,他的工作地點就在森林裡。每日與樹木相處,加上他細微與靈性的觀察,透過他優美恬靜的筆觸,篇篇像是對讀者介紹他所喜愛的朋友「樹木」的故事。其實樹木會緩慢地集體遷徙,也會溝通、互相分享、學習、儲存記憶,甚是還有自己的一套戀愛法則。

不妨拋開物質和科學的角度去了解樹木,而是以「認識同樣生活在地球上的朋友」為出發,這本書將會為你帶來許多驚喜!

【繪本】

《森林大熊》
約克.史坦納(Jörg Steiner)著,約克.米勒(Jörg Müeller)繪,袁瑜 譯,格林文化出版

推薦理由:

森林大熊在地穴冬眠,春天將牠喚醒。步出洞穴外後卻發現周遭環境劇變,森林不見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現代化工廠,接著牠茫然地與人類一同工作。這頭大熊逐漸忘了自己是誰、為什麼會在這裡工作,還得挨老闆的罵。所幸,牠還能夠走進另一片森林裡,逐漸想起那段被遺忘的熊的記憶。

這頭大熊的故事不正是現代都市人常常面臨到的問題嗎?故事看似簡單,卻有強勁後韻讓人不斷思索:什麼是獨立自主的個體?在發展人類文明時,又該如何與大自然共生共存?

《樹》
Raccontare gli alberi
琵雅.法蘭提尼斯(Pia Valentinis)、毛洛.艾凡哲利斯塔(Mauro Evangelista)著,黃芳田  譯,積木出版

推薦理由:

樹的生命期很長,可以活到數百年、數千年,當然前提是夠幸運地挺過各種天災與人禍。如同海洋一樣,樹木與森林常常成為神話故事的主角,或是創作者的謬思。這本繪本不僅有大量細膩精緻的插畫,呈現樹木細微多變的姿態,也具有科學性的知識,並結合從古至今多位詩人或作家以樹木為主題所創作的優美詩句。透過如詩如畫的繪本,讓人感受到森林的千變萬化,以及它們是如何豐富了人類的創作世界。

《樹懶的森林》
Dans la forêt du paresseux
蘇菲‧史崔蒂(Sophie Strady)著,路易斯‧里戈 & 阿努克‧博伊斯羅伯特(Louis Rigaud & Anouck Boisrobert)繪,王日清  譯,青林國際出版

推薦理由:

打開書頁,彷彿是借用了哆啦 A 夢的縮小燈,將一片森林縮小、3D 立體呈現在眼前,像是具備了鳥兒般的視野,能夠環視這整片小森林。隨著每次翻頁,立即發覺這片小森林正逐漸消失……動物們一個個不見了,大地光禿了,流經森林的河流也有了變化,但不是所有的動物都跑得快、也意識到森林在消失。相較雨林消失速度與面積等冰冷的科學數字,藉著本書主角——一隻惹人憐愛的樹懶的處境,閱讀過程不但能喚起童心,更易讓人親身感受到森林目前遭遇到的嚴峻處境。

【紀錄片】

《薩爾加多的凝視》
The Salt of the Earth

推薦理由:

這是部關於國際知名攝影家,巴斯蒂奧.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生平與作品的紀錄片。片中主人翁薩爾加多的拍攝題材深入各種社會事件:戰爭、貧窮、難民等,透過他高超的拍攝技術與美學造詣,將那些殘酷、令人哀傷的人間現實,昇華到藝術品般的境地呈現。然而現實世界裡的種種苦難和複雜議題,層層積累在薩爾加多的內心裡。

為了療養被劃下一道道傷口的心靈,他返回了家鄉,在那片原已草木不生的山坡上種起樹木。原本貧瘠的土地逐漸被綠意覆蓋、再度涵養水份,這宛如薩爾加多的內心,重新被復育和滋潤,展現生機。

當人類愚蠢地挑起戰事和禍端,傷損了無辜的森林和自然,回過頭來,依舊是無私的大自然才能讓人獲得救贖,拾回安定與平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