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守護 #為森林發聲 的權利,需要你的力量!

作者: Greenpeace

當大企業提起訴訟,目的不在勝訴,而是為打擊守護環境的聲音,我們更要堅守立場,絕不沉默。北方森林與它的守護者需要你!請一同發聲、聲援,你的聲音無比重要。

北方森林在哪裡?它為何重要?

加拿大的北方森林,涵蓋了世界上最後一個完整森林的大部分面積,這裡不曾受工業發展的干擾,是眾多珍貴動植物的棲地,與原住民的家園,也是地球綠肺。

但現在,北方森林面臨伐木、建設道路、採礦、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等人為破壞,當地生態系統受到影響。若任由不永續的開發方式傷害森林,會危及多樣的物種、讓原住民失去家園,更會讓碳儲存庫變成「碳炸彈」,將儲存在樹木、永凍土層和土壤的碳釋放到大氣中,加速全球氣候變遷的危機

保護大型古老的森林,是至關重要的挑戰,這是讓豐富的動植物與社區安然生存的關鍵。為了阻止棲地縮減與破碎化,也阻止氣候變遷,保護生物多樣性,國際綠色和平、綠色和平的加拿大與美國辦公室,環境組織 Stand.earth,以及這兩個團體的專案團隊,自 2000 年起一直倡議保護北方森林。

為什麼 Resolute 提出告訴?

在加拿大,當地公民組織與環境團體,包括綠色和平加拿大辦公室,長時間關注北方森林的安危,掌握林業公司 Resolute 不永續的伐林紀錄。這間公司曾危害加拿大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的馴鹿棲地;未經當地原住民的同意,在其土地上砍伐;更試圖混淆視聽,宣稱自己以永續方式伐林。Resolute 公司不滿綠色和平加拿大辦公室與其他組織的批評,提告打擊反對聲音。

另外,Resolute 公司又依據美國 RICO 法案(Racketeering Influenced and Corrupt Organizations Act,簡稱 RICO)控告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國際綠色和平和環境組織 Stand.earth,要求三億元加幣的賠償金。RICO 法案是用來針對有組織的刑事犯罪,諸如勒索、高利貸與非法賭博,Resolute 宣稱綠色和平是「國際詐騙組織」,「僅為募款,而非保護環境」,都是荒謬的指控。

若 Resolute 公司勝訴,國際綠色和平與加拿大、美國辦公室,都必須支付高額賠償金與訴訟費用,面臨倒閉危機。

什麼是「SLAPP」?它具有哪些特徵?

Resolute 公司在上述兩起訴訟中,分別求償 700 萬加幣(約 1 億 5,000 萬臺幣)與三億元加幣(約 65 億元臺幣)的賠償金。Resolute 公司的目的不是勝訴,而是打算藉由漫長的訴訟過程,嚇阻、壓制綠色和平繼續為北方森林發聲。對於被提告的個人,包括綠色和平與 Stand.earth 的專案主任,也帶來莫大的心理壓力。

這類訴訟被稱為「反對公眾參與的策略性訴訟」(Strategic Lawsuit Against Public Participation,簡稱 SLAPP),顧名思義,是用來嚇阻非政府組織、科學家或個人參與。大企業常採用這樣的手段,其指控往往沒有根據,目的是耗費組織或個人的金錢與精力。

為什麼需要我加入?

Resolute 公司若勝訴,等於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未來,擁有資源的大企業都無須畏懼任何形式的批評,因為他們可以數百萬元的訴訟來嚇阻批評的聲浪。現在,不只綠色和平的生存受到威脅,Resolute 更企圖剝奪合法批評者的言論自由。

Greenpeace 9-24-11

公開表達意見的權利,是守護環境的基礎,唯有公民能自由發聲,才能提醒更多公眾關注此刻正在發生的環境危機,促進公開辯論,採取必要措施、推廣解決方案。請您一起發聲聲援,我們的聲音至關重要!

我可以做什麼?

北方森林是許多瀕危物種的棲地,更擁有極高的儲碳量,若開發不當,將加劇氣候變遷,損失的環境成本遠高於林業公司 Resolute 的商業利益。

請你加入連署,一起要求 Resolute 公司撤銷兩起訴訟,並接受公民團體與環境組織的批評,以永續方式利用森林,保障生物多樣性與原住民權利。同時,在有科學保護計劃前,暫停在該地的砍伐和採購工作。

你的簽名連署,也將送至 Resolute 公司的重要客戶,包括:大型出版商企鵝藍燈書屋 Penguin Random House、哈潑柯林斯 HarperCollins、西蒙與舒斯特 Simon & Schuster,與 Hachette 出版社。你將傳遞重要訊息,請他們一起站在守護森林與環境的一方,要求 Resolute 停止訴訟攻擊,並回歸永續森林政策。

加入連署,為森林發聲

為森林發聲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