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印尼志工隊的滅火雄心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在印尼,惡劣的棕櫚油企業為了闢地種植,每年都焚燒大片雨林,使得雨林動物無家可歸,紅毛猩猩極度瀕危。雨林被焚、加重霧霾,也嚴重損害居民與孩子的健康。去年,志工成立救火隊,勇敢抵擋大火肆虐。

25歲的消防志工Larasati Wido Matovani於2016年撲滅印尼廖內省(Riau)大火現場。 © Afriadi Hikmal / Greenpeace

Lara 今年25歲,她在印尼廖內省港口城市杜邁出生,自小就記得生活深受雨林大火帶來的霧霾影響。她說,「當時我五歲,有一段時間不用上學,媽媽不讓我出門,她自己也一星期只外出一次,為了買生活必需品和給家人吃的食物。」長大後她才知道,這是因為焚林導致空氣污染嚴重,而且並非自然發生,而是人為導致。

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消防志工於2016年前往印尼廖內省(Riau)撲滅濕地大火。 © Afriadi Hikmal / Greenpeace

唸大學那年,Lara 搬到距離杜邁港177公里外的城市,她沒有逃離森林大火導致的霧霾威脅。每當不得已得要待在屋子裡,她總是既無奈又憂慮。現在,她終於有機會將憂慮化為勇氣,加入「雨林救火隊」,希望挽救持續惡化的局面,阻止人為災害反覆蔓延。

這一支全由志工組成的救火隊總共有25個成員,分別來自蘇門答臘、加里曼丹和雅加達。很多人都像 Lara 一樣年輕,而且在成長過程中腦海深深烙上雨林大火的印記。這群勇敢的救火隊員自2016年中起接受訓練,他們一一學會了如何使用救火器材,認真學習偵查潛在火災危機、泥炭地管理、防火教育,以及人員急救。至於如何確認火場地點?則交由名為「好奇森林」(Kepo Hutan)的英文互動地圖來負責。

2016年10月23日,雨林救火隊首次出動,他們前往印尼廖內省一帶協助滅火。就在不久前的2015年下旬,印尼雨林大火釋出的溫室氣體造成嚴重霧霾,影響超過百萬人民的生活,更有50萬人罹患上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在東南亞,有10萬人因而早逝。根據世界銀行估計,大火導致的損失高達160億美元,相當於2014年印尼棕櫚油出口總值的兩倍。

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消防志工奮勇撲滅大火。 © Afriadi Hikmal / Greenpeace

滅火任務困難重重,Lara 說,越是困難、動力越大。她說:「大火的濃煙不再使我懼怕,反而讓我想更加鼓起勇氣克服。」

因為 Lara 知道,如果只靠政府來做還不夠。印尼總統佐科威最近宣佈保護泥炭地的新法案,長遠要減緩全球氣候變遷。但即使有了新法案,已經取得棕櫚油種植園牌照的企業,仍然可以繼續開發泥炭地。換句話說,在未來30年,油棕樹種植園仍會不斷擴張、將有更多泥炭地被排乾,森林大火仍可能隨時捲土重來。

請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別讓「雨林救火隊」孤軍奮戰。

綠色和平發現,滙豐銀行有違永續發展的承諾,協助毀林棕櫚油企業籌集資金。加入連署,要求滙豐信守承諾,為了雨林生態與紅毛猩猩棲地,也為了挽救氣候變遷危機,與人人都需要的乾淨空氣。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