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SAMSUNG 的能源轉型工作責無旁貸

作者: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 李之安
能源轉型已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重點工作,但是,南韓的三星Samsung身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卻在這場競賽中遠遠落後同業!三星至今仍依賴以燃煤為主的發電方式,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只有不到1%。

科技產品和網際網路對人類的生活方式影響深遠,而智慧型手機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電子產品,IT 企業不只持續提供人們新的產品功能和技術服務,其中更不乏在業界居領導地位的公司,自詡為科技創新先鋒,要帶領世界邁向永續未來。

科技公司的電力選擇從化石燃料轉為再生能源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近年來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工作如火如荼地進行,Facebook、Google 和 Apple 等 IT 企業在此浪潮下相繼提出相應的能源政策,承諾將盡快使用 100% 再生能源,包括用電需求和碳排放量最高的資料中心和電子產品供應鏈。IT 企業透過投資興建或購電等多種方式使用再生能源,不僅滿足公司自身的用電需求,還帶動北美、歐洲與中國的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對近年來太陽光電和風電的技術成本大幅下降,貢獻不小。

當 IT 企業競相增加再生能源使用量,並將能源轉型視為企業永續發展的重點工作之時,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南韓三星 Samsung,卻在這場競賽中遠遠落後同業。三星聲稱高度重視減緩氣候變遷的企業責任,卻仍依賴以燃煤為主的發電方式,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只有不到 1%,實在不符合消費者在廣告中看見的創新卓越、環境優先的品牌形象。

三星不但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品牌之一,也是主要的製造供應商,公司營收佔南韓 GDP 高達兩成。而從 2014 到 2016,三星的碳排放量上升了 24%,2017 年預估將再上升 15%。三星若從化石燃料轉而使用再生能源,不只是盡其企業社會責任,還將在至少兩個方面具有實質影響力:

1. 電子產品供應鏈與南韓的碳排放量可大幅減少

電子產品生命週期中所產生的碳足跡,主要來自製造過程,而三星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和面板製造商之一,也是許多電子品牌的重要供應商。三星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對於全球科技業減少碳排放量的工作至關重要。

三星電子與面板兩個事業體的總用電量,為南韓全國最大用電戶,同時也是 2018 平昌冬季奧運的官方贊助商,在南韓的影響力驚人。然而三星 1% 的再生能源用量,顯然和南韓減排與增加再生能源的雄心壯志背道而馳。

南韓是世界第七大排碳國,政府剛定下 2030 年達成再生能源佔電力結構 20% 的目標,不僅啟動能源轉型工作,還承諾 2018 年主辦的冬季奧運將 100% 使用再生能源。另外,綠色和平在南韓所做的一份問卷調查發現,有高達 85% 的民眾認為韓國企業應該以 100% 使用再生能源為目標,推動能源轉型。

2. 對臺灣有指標性意義

三星是臺灣電子業的最主要競爭對手,當國際大廠如 Apple、Intel 和 Google 都在推動以再生能源作為生產供應鏈的電力來源,若三星開始提高再生能源用量,將增加臺灣企業使用再生能源的壓力。臺灣與南韓在發展的軌跡上有諸多相似之處,能源轉型的競賽將再添一例。

Do Bigger Things不是只有賣出更多產品

捨棄化石燃料,轉用再生能源的時機已經成熟,三星有充分的理由將能源轉型的目標設定得更有野心!畢竟三星喊出「Do Bigger Things」的口號,指的不應僅是賣更多產品、吸引更多的使用者,而應該真正放大格局做大事,走在產業與時代的前線。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更有權利要求支持品牌的產品製造過程盡量對環境溫柔,把資源與健康留給下一代。

相關標籤:

再生能源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