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歐洲議會決議支持設立北極保護區

作者: 綠色和平守護北極項目主管Ben Ayliffe
今夜,讓我們一起為北極舉杯慶祝。因為守護北極的呼聲,終於得到國際社會的回應:歐洲議會剛通過一項決議,支持設立北極保護區,以加強保護北極的環境。誠然,這項決議不會在一夜之間改變一切,但其象徵的意義,以至對我們未來繼續推動成立北極保護區的助力,足以讓您、我和全球超過 500 萬「北極守護者」,引以為傲。

歐洲議會的決議,令守護北極全球行動向前邁進一大步。成立北極保護區的主張,繼得到芬蘭政府的支持後,再一次在國際社會獲得重要政治領袖的肯定。

去年8月,芬蘭政府通過新的北極政策,成為首個北極圈國家支持成立北極保護區。相反,其餘部分「北極理事會」成員國,包括挪威、丹麥、加拿大和俄羅斯,卻依舊漠視與日俱增的守護北極的聲音。

歐洲議會的最新決議,顯示其選擇站到正確的一方陣營,直接挑戰那些積極計劃開發北極資源的國家。這項決議,也將令上歐盟外長與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等歐盟代表,必須正視北極面臨的迫切危機。他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躲在背後,不願意站出來表態反對蜆殼石油 (SHELL)、英國石油公司 (BP) 及俄羅斯國營石油企業 Gazprom 到北極鑽油的計劃。

北極的未來,關乎全人類的命運

我們要永久保護北極 ,這片仍未遭受工業化發展侵擾的土地,也是全人類共同擁有的珍貴資產。歐洲議會提出的北極保護區範圍,佔地廣達280萬平方公里,將會成為地球上最大的保護區,讓北極熊這些珍貴的北極動物,以及北極水域的魚類都能在此休養生息。全球氣候變化危機,也可得到喘息的空間。

回想兩年前,在許多人眼中,要世界領袖同意成立北極保護區,看似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在今天,我們證明了每一個守護北極的聯署,每一次為北極發聲的行動,都在積聚一點一滴的力量,終於變成最堅定的訴求,再也沒有人能夠置若罔聞。

現在,我們距離夢想成真的一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靠近。

可是,我們仍未能掉以輕心。例如決議中提及要以「預警原則」開發北極的能源,這與我們要求永久禁止到北極鑽油,謬以千里。另一方面,SHELL 與 Gazprom 仍然躍躍欲試,希望將北極蘊藏的石油資源榨取殆盡,任由北極海冰加速消融、發生漏油事故的風險大增、更多北極熊捱飢抵餓,面臨存活危機。

若要真正保護北極,守護它脆弱的生態環境,我們絕不能讓任何鑽油台或鑽油設備侵擾北極。您同意嗎?

相關標籤:

環保成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