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震耳欲聾的爆破正嚴重威脅北極生態

作者: 綠色和平
北極海冰消融,屏障退去,石油公司進一步覬覦北極資源,不斷利用地震爆破,勘探海底石油分佈。巨大聲響嚴重破壞北極脆弱的環境和海洋生態。在北極,一群與土地共生共存的原住民 「因紐特人(Inuit)」,為了守護北極家園,正奮力頑抗。您我支持因紐特人保護土地權利,彰顯的不僅是社會公義,也是守護自己的家園 ─ 地球。

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群,象徵深厚且多樣性的文化資產,但無論面對全球氣候變化、開發新的礦場,抑或砍伐林地,原住民往往首當其衝,因此談起北極生態危機,就不能忽視居住在北極地區的因紐特人。

全球氣候變化愈來愈嚴重,今年以來,每個月均打破最熱紀錄,七月更是史上最熱,變化最顯著見於北極。過去百年,北極升溫的幅度是全球平均兩倍,海冰不斷融化。科學家甚至警告,至2030年,北極在夏天時可能變成一片汪洋。

海冰消融,北極門戶大開,石油公司對這片嶄新水域虎視眈眈,貪婪地試圖利用各種方式,謀取更多利益,如利用地震勘探爆破方式,勘探北極海床的石油分佈。

可是,震耳欲聾的爆破聲可高逾260分貝(試想像是在陸上50米以外噴射式飛機引擎的8倍),在地震勘探高峰期,更每天每隔10秒進行爆破。對人類而言,這無法負荷的噪音,足以震破耳膜,何況是聽覺更為靈敏的海洋生物?

以獨角鯨為例,科學家懷疑曾有獨角鯨被困海冰,原因可能是獨角鯨被地震勘探爆破的聲浪打擾,遷徙期有所延誤,其至被困冬季嚴寒海冰之中致死。

北極原住民捍衛家園

兩年前,加拿大政府未經因紐特人的同意,允許石油公司進行地震勘探爆破,明顯踐踏原住民的權利。目前雖然由於因紐特人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出上訴,該計劃暫且擱置,等候裁決,但一旦上訴敗訴,蠢蠢欲動的石油公司便能繼續在北極一帶海域進行勘探,將為當地生態帶來無法彌補的傷害。

對於仰賴北極、文化源遠流長的因紐特人來說,是一場迫在眉睫的抗戰!

萬物相連,聲援北極原住民

近日,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航行至北極附近的巴芬灣(Baffin Bay)和戴維斯海灣(Davis Strait),正是因紐特人極力守護的地方。同行成員除有三位因紐特人、鯨魚專家Lindy Weilgart、科學教育家Chris Williams,還有全球影迷都不陌生的英國女演員Emma Thompson。

Emma Thompson加入綠色和平已有16 年,曾與綠色和平一起在倫敦SHELL總部前抗議北極鑽油。這次她偕女兒與因紐特人並肩對抗石油公司和加拿大政府,盼將北極原住民奮力守護家園的故事,傳遍世界各地,讓更多人知道事件的迫切,向加拿大政府施壓。

萬物相連,全球氣候變化、北極生態危機、原住民生存權是環環緊扣。因紐特人需要您的聲援,懇請與綠色和平一起,全力阻止北極地震勘探爆破,壯大捍衛北極的聲勢!

相關標籤:

化石燃料動物綠色和平船艦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