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氣候
2 mins

逾五成受訪戶外工友曾出現熱疾病症狀 八成工友冀增保障法律效力

綠色和平及勞委會促政府立法適應氣候變化

作者: 綠色和平

[2022年9月14日 香港] 綠色和平和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下稱兩個團體),發表《酷熱天氣對街道清潔和防治蟲鼠隊戶外工友的健康影響》調查(下稱調查),發現逾半受訪工友在過去兩個月的酷熱天氣工作時曾出現熱疾病症狀,另有八成受訪工友期望指引須具有法律效力,保障戶外工友減低中暑風險。綠色和平指出,氣候變化導致更強烈及頻密的極端天氣,包括異常酷熱,威脅市民健康甚至安全,戶外工作者更是首當其衝。團體認為,政府須推行適應氣候危機的政策,包括另行增訂針對熱疾病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提高戶外工作者酷熱天氣下的工作保障。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說:「氣候變化會『殺人於無形』,本港今年夏天異常酷熱,至今已錄得44個酷熱天氣日數,有工會組織更錄得5宗懷疑因中暑而猝死個案。在氣候變化之下,根據天文台按高碳放情境推算,世紀末本港的酷熱日數預料平均每年達112日,戶外工作者因中暑而傷亡的風險恐怕有增無減。極端天氣無疑是『天災』,但若政府不訂立以人為本的氣候法例,從制度上保障戶外工友,造成無法挽救的『人禍』。」

兩個團體在今年8至9月期間,以問卷訪問150名街道清潔工人和防治蟲鼠組工人,並實地調查11名工友,了解他們在酷熱天氣下的工作環境,及所承受的身體影響。調查發現,近九成受訪工友同意或非常同意過去10年香港天氣愈來愈熱(88%);同時有超過六成受訪工友認為,愈來愈熱的天氣對他們的工作有很大或非常大的影響(66.7%); 調查亦發現逾半工友在過去兩個月的酷熱天氣下工作時曾出現熱疾病症狀(52.7%),包括暈眩、呼吸困難、頭痛、體力不支等。

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下稱《職安健條例》)屬賦權條例,訂出一般規定,而其附屬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沒有就預防中暑訂定具體的安全標準。依靠法律效力有限的《酷熱環境下工作預防中暑》指引(下稱《防中暑指引》)《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下稱《中暑風險評估指引》)未足以促使僱主執行預防中暑評估及措施。團體實地觀察及調查發現,大部份受訪工友認為在過去兩個月的酷熱天氣期間,大部分僱主未有實施預防熱疾病的措施。逾六成工友表示僱主未有提供闊邊防曬帽(64.6%);另外,九成工友指出,僱主未有提供便攜式風扇(90%) 。而在所有預防熱疾病措施的選項當中,只有「提供足夠飲用水」獲過半受訪工友表示僱主有所提供 (68%)。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研究幹事羅佩珊說:「由於現時《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列明,僱主必須要為員工提供飲用水,相信是有較多僱主為員工提供相關措施的原因之一,而其他預防中暑措施,僅列於兩份指引之中,法律效力不足以讓僱主遵守,足見立法保障員工免受中暑風險的重要性。」

勞福局將就修訂《中暑風險評估指引》展開諮詢,但未擬另外增訂更具法律效力的規例及將中暑納入工傷。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工友期望政府可訂立更具法律效力的指引(79.3%);另有逾九成受訪工友贊成政府將中暑等與高溫相關的熱疾病列入可補償的職業病 (93.3%),保障戶外工作者。

由於《防中暑指引》及《中暑風險評估指引》法律效力不足,而且沒有可從《職安健條例》或其附屬規例直接引用的清晰而具體的法律條文,因此勞工處對僱主沒有採取預防中暑措施的檢控個案絶無僅有。由2017年至今年六月底,勞工處針對中暑風險較高的工作地點巡查逾14萬次,只有兩宗檢控的個案,其中一宗罰款僅1,400港元。經勞工處登記懷疑中暑個案中,也未有僱主因違反《職安健條例》,或其附屬規例而被檢控。可見根據現行職安健法例難以入罪之餘,罰則阻嚇力明顯不足,故當局應訂立針對熱疾病的《職業安全及健康(預防工作時熱疾病)規例》,訂明僱主須採取的預防中暑措施的具體要求及標準。」羅佩珊補充。

此外,勞福局考慮將天文台「香港暑熱指數」加入法律效力有限的《中暑風險評估指引》。兩個團體在八至九月間,以熱壓力監測儀實地調查11位街道清潔和防治蟲鼠組戶外工友的實際工作環境,發現濕球黑球溫度 (WBGT)最高達32.8度。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認為,現時天文台的暑熱壓力指數數據只來自兩個氣象站,難以反映全港戶外工友工作時的實際情況。以實地調查結果為例,即使同一區域的同一時段,暑熱壓力指數可以相差甚大,同一區域同時段最大濕球黑球溫差達3.45度,反映熱島效應及城市設計等會為工友帶來不同程度的風險,故當局應訂立《職業安全及健康(預防工作時熱疾病)規例》,同時增加暑熱指數監測點,讓僱主評估僱員的中暑風險,按新設的法定規例提供相關措施。

勞福局最快本月就《中暑風險評估指引》展開諮詢,兩個團體促請政府訂立針對熱疾病的《職業安全及健康(預防工作時熱疾病)規例》,提高僱主向僱員提供適當防暑安排和裝備的法律要求,同時應將熱疾病納入可補償職業病範圍,並推出以人為本的政策,全方位提升香港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附件一:勞工處近年在4月至9月期間都會針對中暑風險較高的工作地點(如建築地盤、戶外清潔等工作場所)作出巡查,檢視僱主/負責人有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保障僱員的健康。有關巡查行動的執法,中暑的工傷個案數字如下: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伍漢林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854 8363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鍾瑋鉻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854 8361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