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未敢遺忘:告訴你為何核能不可一不可再

作者: 綠色和平

HBO製作的迷你劇《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早已落幕,劇集完美還原於1986年發生、史上最嚴重的超級核災,牽起一陣追看熱潮。不過,對人類而言,切爾諾貝爾核災難不單單是歷史往事,直至今日,我們仍然被迫承受核災帶來的惡果;尤其是早前日本環境大臣指跟進福島核事故,要把福島核污水排到太平洋,就知道核能危機,在世界各地仍未解除。

切爾諾貝爾:兒童為何要傷心?

(HBO《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劇照)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坐落於當時由蘇聯控制的烏克蘭土地上,核電廠反應爐於1986年4月26日爆炸,這場爆炸釋放出大量輻射物質,當時爆炸後大氣中所含有的輻射量,比二次世界大戰美國用原子彈轟炸日本廣島的時候,還要高出400倍之多。爆炸後約有35萬當地人因安全問題扶老攜幼需要疏散;時至今天,約有500萬人仍住在官方界定為「受污染」的地區。

切爾諾貝爾受害者、來自烏克蘭西北部城市日托米爾(Zhytomyr)的Nila Bandarenko,這已是她進行第三次甲狀腺手術,她同時罹患腎癌。© Robert Knoth / Greenpeace

由於原始數據不足,加上極大程度被低估的內部(通過進食或呼吸進入身體)和外部(透過皮膚接觸)輻射暴露影響,特別是難以追蹤和評估的內部輻射暴露情況,一直以來受切爾諾貝爾核爆影響的人數估計相信遠比實際少。不過即使「你睇佢唔到」,並不代表其不存在;肺內的放射性物質可以永遠存留,對人體健康構成重大風險。

根據綠色和平研究,切爾諾貝爾核事件導致癌症死亡人數接近10萬人。雖然核輻射並非病人患癌的唯一原因,但科學家估計切爾諾貝爾核泄漏引發和加劇人的患癌機會,因今天還有市民居住在受污染地段,估計受影響數字將繼續累積上升。

嘗一口「新鮮」的輻射味道

在俄羅斯的布揚斯克州,新濟布科夫農民正在售賣當地農產品,而這些食物未能通過輻射監控。

切爾諾貝爾核事件中,烏克蘭、白俄羅斯及俄羅斯首當其衝,其中在受污染的俄羅斯布揚斯克州(Bryansk)南邊小鎮新濟布科夫(Novozybkov),因種種原因官方的事後處理僅限於地區去污。小鎮的地中心醫院外科醫生指:「核爆發生後人們非常恐懼,因此會聽取醫生和當局建議,撤離當地。但人類不可能永遠處於那種極度害怕的狀態,就像村民不可能放棄種在自己花園的農作物,尤其當他們所得的補償幾乎不足以支撐他們日常生計的時候。」

位於烏克蘭西邊的城市羅夫諾(Rivne),當地農民所種植的薯仔。

於是不少當地人於災後又再重回舊地,他們很快又開始在森林裡採摘蘑菇和雜莓、養牛。但這些受污染地所種出的農作物,以及收成用作乳牛主食的乾草,均容易累積放射核種,人體長期進食,會導致放射性物質累積體內,可能引發多種嚴重疾病。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這些受輻射污染的農產品,也會轉售至其他地方,沒有人能夠確保放進口中的食物,是百分百安全無害。

現在進行式:回看我們身處的東亞

能與切爾諾貝爾相比的核災難,相信大家不難想起2011年因地震而引發的福島核事故,跟切爾諾貝爾相似,這場核災很難有結束的一天。事隔8年,後續的處理還是現在進行式。此前,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更表示,因目前核污水儲水缸即將於2022年爆滿,指處理核污水的唯一選擇就是將核污水稀釋然後排入大海[1]

綠色和平核能專家Heinz Smital(德國辦公室)及Florian Kasser(瑞士辦公室)到訪日本福島村落視察和記錄。© Cornelia Deppe-Burghardt / Greenpeace

日本官員此言一出,即引起輿論紛紛,特別在於國際層面上,大家一直關注日本的核廢處理問題。早於年初,綠色和平德國及日本辦公室發布最新分析報告[2],批評日本當局決定不開發去除放射性污染物質的污水處理技術,「明顯是短視的只為著削減成本,而不是放眼長遠的保護太平洋生態環境,更未有顧念到福島沿岸社區居民的健康和生計。」

真正的核彈級:輻射影響無遠弗屆,誰能獨善其身?

綠色和平一直要求日本政府提出完善的核污水處理方案。© Gavin Newman / Greenpeace

若日本把核污水排入太平洋,將對環境造成無可逆轉的破壞,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及食物鏈,最終由人類承受惡果。綠色和平一直施壓要求日本政府及負責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重新評估核污水長期管理方案,並撤回把核污水排入海洋的計劃方案。透過綠色和平的國際連結,日本與韓國辦公室亦正動員支持者簽署聯署,集合人民聲音向日本政府施壓並要求政府撤回方案。

韓國辦公室早前邀請德國綠色和平資深核能專家Sean Bernie到首爾就「國外核廢料個案及國內議題」進行政策分析分享。© Soojung Do / Greenpeace

在香港,本年中香港政府曾公佈「2050長遠減碳策略諮詢文件」,建議將來使用最少8成「零碳電力」,惟當中包括向中國大陸購買核電。綠色和平一直致力推動政府能源政策向前看,順應時代所需,返回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正途。對健康未來、綠色生活的願景,讓我們透過持續關注、參與和發聲,一直堅持,直至「成功爭取」,邁向零碳無核,保障全人類的福祉。

[1]星島日報(2019年9月10日):核廢料該如何處理? 日環境大臣:只能排入海中

[3]綠色和平新聞稿(2019年1月22日):為削減成本 福島100萬噸核污水恐排入太平洋

相關標籤:

可再生能源核能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