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3 mins

3分鐘看懂全球環境焦點:2019年9月

「行動 x 氣候」,讓世界聽見我們的聲音

作者: 綠色和平
「行動 x 氣候」,是剛剛過去9月的寫照。氣候變化、全球暖化,帶來森林綠肺火光紅紅,極地冰川崩塌越演越烈,食物危機步步進逼,更多生物瀕臨絕種邊緣。氣候告急,代表這一代肩負起改變現狀的重任;因為堅持下去,我們就能看到希望!讓我們以3分鐘回顧一下9月的全球氣候行動。

全球:同心守護森林

9月5日@香港 © Greenpeace
9月5日@首爾 © Soojung Do / Greenpeace
9月11日@台北 © Greenpeace

9月4日至今:巴西亞馬遜森林持續燃燒,綠色和平透過國際連結,組織聯署要求國際連鎖快餐店麥當勞、KFC及Burger King停止助長毀林,包括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的3個辦公室,以集合眾人之力減緩氣候變化。

波蘭:推動更積極能源政策,誓不因遭遇打壓低頭

9月10-11日:在波蘭格但斯克(Gdansk),綠色和平兩次以非暴力手法,阻止一艘貨船卸下煤炭,並要求政府正視氣候變化問題,實行能源轉型全力發展可再生能源。雖然當局曾派員強行攻上「彩虹勇士號」並破壞船艦,阻撓我們的行動,但政府打壓絕不會令綠色和平退縮;連串行動更在波蘭政界引起牽然大波,當地主要政黨以至總理均有回應,連同大量媒體報導,成功喚起更多民眾關注氣候變化問題。

德國與韓國:我們值得擁有更好的選擇

9月10-15日: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與東亞分部韓國辦公室聯手合作,於9月10日透過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汽車行業的碳足印總和,是2018年的全球總溫室氣體排放量的9%,更比歐盟全年總排放量的總和為多!

大批德國行動者支持和要求更綠色的交通選擇。© Kevin McElvaney / Greenpeace

9月12日,在德國總理默克爾現身法蘭克福國際車展期間,德國行動者手持「氣候兇手」的標語作示威;於9月14日,更有2.5萬市民在國際車展場地外舉行示威活動,超過1.8萬名市民更以單車代步參與遊行,以要求更積極、可持續的交通政策,在氣候危機現實下,政府及汽業企業必須減少汽車的碳足印。

韓國行動者在首爾現代汽車總部進行直接行動向企業施壓。© Soojung Do / Greenpeace

9月15日,韓國行動者亦於首爾的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總部外懸掛標語,並在大眾媒體上揭發現代汽車在全球5大碳排放量的車廠中榜上有名,向其施壓要求企業的產品線應該提供更多節能車款,以及訂下停止生產燃油車的具體時間表,以顯示減排和解決氣候變化的決心。

美國:攀爬行動展決心

綠色和平行動者在美國德州弗雷德哈特曼橋進行非暴力直接行動。© Greenpeace

9月12日:在美國德州,行動者從當地標誌性大橋弗雷德哈特曼橋(Fred Hartman Bridge)進行垂掛行動,以非暴力的方式提出發展可再生能源才是正途的清晰訴求。大橋是全美國最繁忙的石油運送通道,每天超過70萬桶石油經此送往各地;面對氣候劇變及全球暖化問題,我們不能再容許傳統化石燃料產業對現況充耳不聞,繼續污染環境和影響人體健康。

行動者之一Irene Kim指,參與活動是因為「我們現已活在氣候告急的現實下。我希望向大眾顯示群眾有能力向政客施壓,改變現時的制度。我們心底裡明白能夠有更好的選擇,因此更需要透過發聲主動爭取。」

菲律賓:SHELL,我們受夠了!

行動者在蜆殼石油總部懸掛標語,寫上「SHELL,停止繼續燒燬我們的未來」。© Geric Cruz / Greenpeace

9月17日:在菲律賓馬尼拉達義市(Taguig),行動者在石油公司巨頭蜆殼石油(SHELL)總部進行阻塞行動,要求石油巨企如蜆殼石油停止助長氣候變化。行動者包括曾受氣候變化所影響而喪失家園的受害者,希望勇於發聲,揭示殘酷真相,號召更多人共同捍衛氣候公義。

全球:守護海洋,Now or Never!

綠色和平行動者於德國漢堡著名的古老景點倉庫城(又稱Speicherstadt)進行創意投影行動,以反映在氣候變化的影響之下,海平面屆時有機會如投影影像般上升8米至蓋過建築物。行動者舉起「氣候危機導致海平面上升」,響應最新IPCC海洋報告的研究結果。© Daniel Müller / Greenpeace

9月25日:最新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出爐,首次針對性了解海洋和冰雪圈在氣候變化下的情況,說明過高的溫度,將導致海面持續上升、海洋酸化加劇、海洋生態遭受破壞、漁業受威脅[1]。綠色和平科學家Melissa Wang指出,「按照目前的排放速度,我們等於每小時往海洋傾倒100萬噸二氧化碳。假如我們不大幅減少碳排放量以守護珍貴海洋,最後定必嚴重損害我們的人類自身的生存質素、自然環境及經濟發展。」[2]。

全球:是誰奪去他們的未來?

於台北舉辦的青年對抗氣候變化街頭活動;適逢台灣總統選舉將至,現場也有群眾把氣候訴求以明信片寫下,促請總統候選人將可再生能源與緩解氣候危機列入政綱內。© Chong Kok Yew / Greenpeace

9月20、27日: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當初為氣候發起1人罷課,1年後,全球年輕人奮起為氣候發聲的勢頭只增無減。今個月,就在9月23日聯合國氣候峰會(The UN Climate Action Summit)前後的星期五,大型遊行出現於全球7大洲185個國家及地區,參與人數超過700萬人,是史上動員最多人的國際氣候行動(沒有之一)!

學生於首爾舉辦對抗氣候變化的街頭活動,又向政府遞交請願信,促請政府頒佈氣候緊急狀態。© Soojung Do / Greenpeace

見證年輕人的「無大台」民間自發組織,不能不佩服現今青少年的決心與鬥志。未來是屬於他們的,有尊嚴地活在自己的土地,免於恐懼,是每個人的天賦人權;當我們的下一代聲嘶力竭之時,沒有人能夠充耳不聞。

什麼是行動的最佳時機?答案是:現在!

假若在溫水煮蛙的階段,沒有人察覺,或沒有人能夠勇於解決矛盾,只怕情況不斷升溫,到最後熱水煮蛙,已經再沒有人有能力關掉火爐。因此在我們還有機會的時間,現在就要立刻行動,減緩氣候危機!

Act Now!現在就是行動的最佳時機!對應氣候變化,沒有太早,只怕太遲。© Vladislav Zalevskiy / Greenpeace

瀏覽更多:【3分鐘看世界系列】

[1] BBC新聞(2019年9月24日):氣候變化程度超預期 科學家稱海洋面臨危機
[2] ‘The climate crisis is an oceans crisis’ – major IPCC report to highlight climate threats to world’s oceans, Greenpeace International, 19 Sep 2019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