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7 mins

【和你講氣候變化】科學家戴沛權寄望年輕人keep the passion going!

作者: 綠色和平

全球應對氣候危機,有一群人角色鮮明,參與和貢獻巨大,那就是科學家。【和你講氣候變化】系列進入第六篇,請來大氣科學家戴沛權教授Professor Amos Tai,讓我們對氣候變化知多一點點,認識到科學家在氣候危機中發揮的作用,也期望你和更多香港人受到感召,一起同行,以各自專長,拯救氣候危機。

氣候危機中科學家的角色

「我主力就是做好我們的科學研究以及公眾教育。」戴沛權說,作為科學家,他從事研究,去找出氣候變化的原因、影響、可以緩解的方法(他點出政府和企業也要一起參與),同一時間,他一直致力做公眾教育,讓普羅大眾知道,可以透過生活模式的改變去幫手。聽來簡單,但任重道遠。

科學家研究氣候變化如何影響人類,包括生活、糧食供應、高溫天氣及海平面上升加上風暴潮,造成人命和財產的傷亡等等。科學家也提供緩解和適用氣候危機的方法。而市民大眾信納科學,在生活中實行譬如多菜少肉,善用能源等,就是為氣候作出拯救行動。大眾與科學家,各司其職,可為地球的未來建造希望。

Amos認為作為科學家,將知識傳達很重要,要將他們擁有的專業知識,用一套適合的方法向普羅大眾傳送開去。他7年前從美國學成歸來,便開始公眾教育的工作,到科學館做公眾講座,也會走入學校向中學生、小學生分享。同一時間,他覺得科學家也要同政府溝通,告訴政府科學研究的結果,並就相關政策提出建議。「當然這方面的工作,不是我單人匹馬可以做到,而是與其他科學家一起去做。」

透過大氣電波講科學,是傳達知識的好方法。Amos(左)參與香港電台《五夜講場 - 真係好科學》 的節目。(照片由戴沛權提供。)
透過大氣電波講科學,是傳達知識的好方法。Amos(左)參與香港電台《五夜講場 - 真係好科學》 的節目。(照片由戴沛權提供。)

大氣科學知多啲

看到中大一些通訊,同學、校友會找這位「地球專家」解說環境和氣候議題,有幸他也願意抽出時間給我們「上上課」,在此感謝Amos!正式地介紹,他是香港中文大學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戴沛權。

戴沛權教授Professor Amos Tai © Greenpeace
戴沛權教授Professor Amos Tai© Greenpeace

戴教授本身是大氣科學家,大氣科學屬於地球科學下的科目。他笑道不少人會以為地球科學就是去鑿石頭、看地質。他簡述大氣科學家的工作:「主要透過觀測、實驗和高效能的電腦模擬,去研究和預測大氣層一切的現象,去幫助理解和預測這些與環境息息相關的現象,還有這些環境的變化和大氣現象,例如空氣污染、極端天氣、氣候變化,如何影響人類的生活、健康、糧食生產和生態系統的平衡。」

戴沛權搖搖頭,笑笑說:人們聽到大氣科學,從前很直接聯想到天氣預測、颱風幾時來,近年因為氣候變化與越趨嚴重的空氣污染,認知度高了,大家領略到大氣科學是去看如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等長時間現象息息相關的科學。「我現在的研究,焦點在於空氣污染、氣候與土地之間的關係,這些範疇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都是息息相關、不可分割的。我的研究範圍很廣,概括來說,一是空氣污染及氣候變化如何影響農業與生態系統,二是如何管理土地利用、森林資源和農業措施,來減少空氣污染和氣候變化。」

對於氣候,香港人可為不可為?

香港一個小地方,作出的氣候改變,對全球的碳或氮排放(下文有更多解說)總量未必產生大作用。然而,氣候變化底下,Amos舉例說香港會越來越熱,如果做好林木管理,可幫助降溫,香港要承受的影響就不會那麽大。面對氣候危機,我們必須就氣候變化作出適應。

香港就氣候變化的適應對策,戴教授認為最少有兩項可做、須做的事情:

1.林木研究和管理

雖然香港有關注到城市綠化,但到位的林木管理很重要,而當中,戴沛權非常強調,必須種植適當的品種。樹木確然有調節氣溫、吸收碳甚至空氣污染物的作用,不過樹木也會排放有機化合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在陽光底下,會跟大氣中的氮氧化物產生光化學作用而產生臭氧,造成空氣污染。就樹木的有機化合物排放,他認為需要更多研究,目前他也從事此項研究。此外,「跨學科的合作很重要,處理空氣污染的人、管理樹木的部門,其實要更加緊合作,才可做到綠化與適應和緩減氣候變化,同時減少環境污染,相輔相成。」

戴沛權近來一個重點研究是關於本港的植樹和林木管理可帶來的氣候及環境功能。(照片由戴沛權提供。)
戴沛權近來一個重點研究是關於本港的植樹和林木管理可帶來的氣候及環境功能。(照片由戴沛權提供。)

2.多菜少肉

「另一樣對香港好緊要的,多菜少肉,香港人要願意改變自己飲食的模式!我們香港人對肉類的需求非常大,對比起整個飲食模式比率幾乎是全球之冠,或者是接近最多的群組。我們有4成的卡路里來自肉類,其他國家沒有那麽多。我們對糧食的需求,是影響到其他地區的農業生產,因為我們有 demand,人家就會 supply。

而我們也應該很熟悉,肉類的製造是氣候變化的主因。而我自己的研究,又發現肉類的需求和生產,也是空氣污染的重要因素。大家印象中空氣污染的源頭,是汽車、工廠、燒煤、能源發電等,但我們發現原來至少2、3成的懸浮粒子的源頭,是來自農業,而農業中最大的氮排放(下文解說)就是來自肉類的供應鏈。」

(上課鐘聲響!)認識氮排放

說到氣候變化,大家都懂得說碳排放,但Amos提醒大家,氮排放也不容忽視:

氮排放,一是導致空氣污染,二是導致氣候變化。空氣污染方面,氮氧化物:無論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氨(ammonia) ,主要從化石燃料的燃燒和農業的肥料使用排放出來,這些氮在空氣內經過不同化學反應,就會導致懸浮粒子和臭氧的產生,造成空氣污染。

為什麽氮排放對氣候變化也那麽重要呢?溫室氣體中,不計算水氣,二氧化碳和甲烷這兩種「碳」可算排名一、二,跟著便要數到N₂O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這種「氮」是很強的溫室氣體,主要來自肥料的使用和動物的排泄物。

所以說,控制氮排放對控制空氣污染與氣候變化都好重要。

戴沛權的研究,範圍是地區性以至全球性的,實地考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照片由戴沛權提供。)
戴沛權的研究,範圍是地區性以至全球性的,實地考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照片由戴沛權提供。)

科學家的成長路

說了那麽多科學,我們將視點放回人的身上,了解一下Amos如何成為科學家。

他自小喜愛自然、動物、植物,關注環境,夢想成為動物學家。中學時期順理成章選理科,讀書一直名列前茅。「香港好有趣,成績好,大家就會預期你讀醫科。」報大學時,美國大學方面他選擇了自己愛好的科學科目,但在香港也無懸念下報讀醫科。結果香港中文大學錄取他修讀醫科,他卻選擇了自己的dream school麻省理工學院,修讀當年家人未必理解的環境工程。「是一個掙扎,『有醫唔讀去讀環境嘢』會覺得不是一個常規的決定。不過我當時已經這樣想,要解決地球環境的問題,令環境改善,少了人生病,不就是從根源改善人類的方法嗎。減少空氣污染、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可能最後醫好的人會更多。所以,我毅然放棄學醫,去了麻省理工讀環境工程。」

Amos在自己的辦公室,除了書本、教材、電腦,當然也有他喜愛的植物。(照片由戴沛權提供。)
Amos在自己的辦公室,除了書本、教材、電腦,當然也有他喜愛的植物。(照片由戴沛權提供。)

事實證明選擇正確,Amos形容「越讀越鍾意」,繼後更往哈佛讀PhD大氣科學。7年前,中文大學開展了新的地球系統科學課程,需要如他相關學術背景的人才,結果他回來香港,開始他的科研和公眾教育路途。「In a sense 實現了我兒時的夢想,成為科學家,幫助這個世界去解決一些問題。」

社會須與年輕人同步

這位年輕人成長過來了。那在這幾年他投身環境、氣候相關教育工作中接觸到這一代的青年,戴沛權有什麽體會?他覺得香港的中小學生,對氣候議題的認知甚至多於普羅大眾,他們明白每個人可以行動去緩解危機。「我覺得好令人鼓舞。問題是小朋友、中小學同學認知那麽多,但公眾、政府、商業機構等各方面,沒有相應地去做事情,沒有以相等的程度去對應問題。

最緊要不要讓他們感覺,我們一直說很嚴重的事情正在發生,卻沒所行動。我們作為大人,無論政府、商界、學界,都需要緊密合作去緩解氣候變化,make it a priority,整個社會一起以氣候危機為重中之重,不要讓年輕一代感覺事情正在發生,而我們無能為力,感到挫敗。重要的是讓他們keep their passion going,社會、政治、經濟環境都會提供到氣候緩解的方案。」

戴教授開課!《Lance X Greenpeace 氣候教室》

《Lance X Greenpeace 氣候教室》© Greenpeace
《Lance X Greenpeace 氣候教室》© Greenpeace

在此「打打廣告」,感謝戴沛權教授為我們的少年氣候行動者Lance(上圖左一)和他兩位好友Bryan(上圖右二)和Omeo(上圖右一)最近上了一課氣候變化101,課堂拍成節目《Lance X Greenpeace 氣候教室》與綠色和平的支持者及公眾分享,進一步推廣氣候教育。

對於我們的青少年氣候行動者,Amos很是欣賞:「年輕人用心去為氣候,覺得好有希望。他們做了很多大人沒有做的事情, 大人反而沒有那麽長遠的世界觀,只從政治經濟去考慮事情。我們大人需要向他們學習。」

【和你講氣候變化】科學家戴沛權寄望年輕人keep the passion going!

【#本週焦點- 氣候專家大讚小朋友 有Passion👍有Vision👍】早前嘅Lance X Greenpeace氣候教室入面,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嘅戴沛權副教授 (Amos) 同三位小朋友👦🏻上咗一堂氣候課,從未教過年紀咁細學生,上完堂之後Amos十分驚訝佢地對氣候議題嘅了解,仲鼓勵小朋友同年輕人,只要大家好好保持呢個vision同埋passion🔥,感染更加多人加入氣候行動,呢個地球🌎仲有得救💪我哋仲訪問咗Amos同大家傾下可以點應對氣候變化,即睇👉 https://act.gp/3muDmiJ🎥立即足本重溫 Lance X Greenpeace氣候教室 👉 https://bit.ly/32r6kIa🙋🏻‍♀️🙋🏻‍♂️🙋🏻‍♀️一齊聯署 加入守護氣候行列👉 https://act.gp/3iNyjYE#凝聚小力量拯救大氣候 #氣候危機---------------------------------------------立即Follow綠色和平Instagram👉 http://bit.ly/2Vs7XQj馬上訂閱綠色和平YouTube Channel👉 https://bit.ly/2DpvL3p為維持公正獨立,綠色和平從不接受政商界資助,只依靠你一樣熱心市民捐款支持👉https://act.gp/2ToVoDw

Posted by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 香港網站 on Thursday, September 17, 2020

瀏覽更多【和你講氣候變化文章系列】

氣候變化影響無遠弗屆,世界命運共同體,沒有人可或能夠置身事外。我們邀請本地不同界別朋友【和你講氣候變化】,分享他們如何面對氣候告急,以行動應對。

以行動落實守護氣候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實踐減碳目標,將升溫控制至1.5°C內!

捐款支持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