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10 mins

福島核災十年,綠色和平最新報告揭遺害未除

作者: 綠色和平

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10年,2021年3月4日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發佈兩份報告,指出日本政府聲稱已完成大部分除污工作的「特別除污地區」(Special Decontamination Area, SDA)中,85%仍未進行輻射清除工作。綠色和平籲日本政府東京電力公司重新擬定福島第一核電廠退役計劃,以保障當地居民的安全。

綠色和平輻射調查團隊於2011年3月26日首度抵達福島,在過去10年間持續進行32次調查,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11月。就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10年,2021年3月4日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發佈兩份報告。

第一份報告《福島:2011-2021》,詳載福島縣飯館村與浪江町的輻射值,資料顯示,當地除污工作成效相當有限,「特別除污地區」(SDA)中的85%面積仍未進行除污工作。

第二份報告《福島第一核電廠退役建議書》,綠色和平委託通用電氣前核能顧問佐藤曉(Satoshi Sato)撰寫,指出現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退役規劃在30至40年間都難以達成,亦不可能將現址恢復為完成除污並綠化的「綠地(greenfield)」狀態。

綠色和平指出,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至今10年,但遺害並未有隨時間而消失,呼籲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為當地居民及環境著想,重新擬定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退役計劃

 


《福島:2011-2021》重點摘要:

  • 日本政府有責任在「特別除污地區」(SDA)內完成除污工作,但綠色和平持續在範圍達840平方公里的SDA內測出放射性的銫
  • 根據政府公開的數據分析,發現SDA範圍內達85%面積仍測得輻射污染,僅有15%面積的區域完成除污。
  • 日本政府並沒有就長期除污目標(每小時0.23微希沃特(μSv/h))設下具體時間表。長期而言,將令居民曝露於超過所建議的每年1毫希沃特(1mSv/y)最大輻射限值的環境中
  • 在2017年解除疏散命令的區域中,特別是浪江町和飯館村,輻射值仍超出可接受的安全標準,增加居民罹患癌症的潛在風險。就公共健康的角度而言,應擱置解除疏散命令計劃
  • 截至2018年,數以萬計工人受僱於在「特別除污地區」進行除污工作。根據綠色和平紀錄,這些工人為了這低效的除污計劃賺取微薄的薪金,卻將自己曝露於輻射風險之中

瀏覽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中文譯本,譯名《福島:核災永恆,十年一瞬》:

《福島:2011-2021》報告全文 :下載日文原文 ; 下載英文版《Fukushima Daiichi 2011-2020》


《福島第一核電廠退役建議書》重點摘要:

  • 3座反應爐的壓力槽內外殘留數百噸核燃料棒碎片,卻缺乏安全可靠的移除方案
  • 核電廠有大量反應爐冷卻水及受核輻射污染的地下水,必須有新的方法避免持續增加核污水
  • 所有受核輻射污染的材料應原址存放在核電廠內,若移除核燃料棒碎片,也應原址存放;褔島第一核電廠長遠亦應保持現時作為核廢料存放場的用途
  • 現行的核電廠退役計劃難以在30至40年間完成,更不可能將現址恢復為「綠地」

瀏覽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中文譯本,譯名《福島第一核電廠除役建議書》:

《福島第一核電廠退役建議書》報告全文:下載日文原文;下載英文版《Greenpeace Briefing “Fukushima Daiichi Decommissioning Time for a new long term strategic plan》

以行動落實守護氣候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實踐減碳目標,將升溫控制至1.5°C內!

捐款支持

 

 

 

很多香港人,像你一樣…

捐出等同您1%月入的金額,支持我們維持100%財政獨立!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100%來自熱心民眾。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 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6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