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綠色和平推出兒童氣候環保繪本《無家可歸的我》

作者: 綠色和平

2021年世界地球日,主題是「修復我們的地球 Restore Our Earth」,綠色和平希望更多大人與小朋友一起認識「氣候變化」讓地球面臨的危機,期望透過原創兒童繪本《無家可歸的我》,長幼一起思考如何應對氣候危機,培育更多地球修理員,拯救環境,守護地球。

地球日每年均設定於4月22日,提醒我們地球是我們的家,是唯一的、美麗的家星球。綠色和平一向站在環境問題的最前線,地球日正好讓我們更容易傳達守護地球的訊息;像去年,在疫情爆發下,綠色和平為地球日50周年舉行綫上環保電影節。而今年2021年,地球日的主題是「修復我們的地球 Restore Our Earth」。

綠色和平趁著今年世界地球日,推出兒童繪本《無家可歸的我》,希望透過自家原創繪本,讓大人與小朋友一起了解「氣候變化」給地球造成什麽危機,對環境、動物、人類會有什麼影響?建立氣候危機意識,明白我們須要迅速採取行動,否則海洋、森林的動物甚至人類將無家可歸。

綠色和平原創兒童繪本《無家可歸的我》©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原創兒童繪本《無家可歸的我》© Greenpeace

魚兒、動物無家可歸?用繪本牽起孩子對氣候的好奇心

隨著全球暖化加劇,「氣候變化」的關鍵字已被「氣候危機」取代,海洋、極地、森林受到劇烈衝擊,而棲息在其中的動物,也因為家園受到破壞,失去了家園⋯⋯

4 月 22 日是世界地球日,我們必須想想,地球現在出了什麼狀況?而接下來誰是必須面對氣候危機的主人翁?

《無家可歸的我》氣候變化兒童繪本,是綠色和平為推廣氣候教育所製作的童書,主角豆豆在海上的旅程中,遇到了無家可歸的地球夥伴,並邀請夥伴們一起回家的故事。本書製作目的是為了培養孩子們從小對氣候變化的危機意識,並成為小小地球修理員!

為什麼這些動物的家園會消失?

故事角色中除了主角豆豆,還有生活在大海中的小丑魚、極地的北極熊以及森林裡的樹熊,這些角色的家園不僅在故事中消失,現實世界中也真實上演著。

    • 從2014到2017的3年內,全球三分之一的珊瑚礁死亡,澳洲大堡礁有一半的珊瑚礁陷入白化危機,大規模的珊瑚白化讓小丑魚及海洋生物失去家園。
    • 全球暖化讓北極海冰量持續減少,每年都有超過35個香港陸地面積大小的海冰消融(約 39,000 平方公里)。科學家預估,最快2035年北極夏季將會面臨無冰窘境,北極熊將無家可歸。
    • 2020年的澳洲大火,燃燒面積為1,710萬公頃,相當於90個維多利亞公園,近4億動物因澳洲大火燒死,這場火災奪走了無數樹熊的生命。
足夠的海冰對北極熊來說,是生存的必要環境,但海冰的消融影響不止是極地的生物,還延伸到全地球,包括人類的居住及生存環境。© Greenpeace
足夠的海冰對北極熊來說,是生存的必要環境,但海冰的消融影響不止是極地的生物,還延伸到全地球,包括人類的居住及生存環境。© Greenpeace

您我的家園也有可能被淹浸?

很遺憾的是,除了這些動物的家園,您我的家都可能受到氣候變化波及⋯⋯

經歷2018年超級颱風山竹,香港人親身而且深刻體會到氣候變化所帶來影響的威力。

而根據香港天文台資料,受氣候危機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影響,到本世紀中維多利亞港十年一遇風暴潮最高水位接近4米,與山竹時的紀錄相若,意味海拔不高於4米的地區可能更頻密地面對受到極端高的風暴潮威脅。

綠色和平發現,到本世紀中類似山竹引起的風暴潮,海水入侵範圍達28平方公里,涉及近10萬人。其中香港西北面將成為重災區,元朗和北區共佔受威脅總面積接近71%(約20平方公里),約6萬人面對風險。其次有威脅的地方:荃灣區麗城花園至海濱花園一帶的海旁,南區鴨脷洲沿海地區及香港仔海濱等,以及中西區堅彌地城新海旁一帶的民居,影響介乎6,000至1.1萬人。一些沿海建設,如葵涌貨櫃碼頭、港澳碼頭、中環碼頭等,亦面對海水入侵及運作受阻的風險。

《無家可歸的我》故事透過小丑魚、北極熊、樹熊到豆豆的故事,帶出氣候危機的影響。© Greenpeace
《無家可歸的我》故事透過小丑魚、北極熊、樹熊到豆豆的故事,帶出氣候危機的影響。© Greenpeace

現在還來得及!您可以拯救家園

氣候危機是下一代人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問題。綠色和平展開「童愛環境 · 地球日贈書」活動,希望及早為復修地球、拯救氣候和家園撒下種子;原創繪本《無家可歸的我》旨在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教育孩子人類發展與氣候變化、地球環境的關係、環保小知識,從小培養出愛護環境的意識!

邀請您在5月31日以前,以每月捐贈$200方式,支持綠色和平的氣候項目,綠色和平即代表您送出3本原創繪本《無家可歸的我》,給一間香港幼稚園,您亦可獲贈1本留念。希望透過贈書活動,牽動全港的幼稚園,加強小孩的氣候及環境教育,認識氣候變化的影響,及以行動應對。

以行動落實守護氣候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實踐減碳目標,將升溫控制至1.5°C內!

捐款支持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