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緊貼2018 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 COP24,呼籲全球氣候行動

作者: 綠色和平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 第24次締約方會議 (COP24) 2018年12月2日至14日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這是一個巨大的會議,無論在操作規模、牽涉的範圍、層面、到影響這星球的命運而言。但也因爲它的龐大,我們嘗試在此摘錄一些關注點,讓你我更能把握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脈搏,最重要是認清大家的責任,推動各國領袖馬上採取氣候行動!

2015年的《巴黎協定》,各國承諾減低碳排放,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2℃以下。2018年是《協定》簽署方確定通過履行工作方案的最後期限,各國要就《協定》執行細節談判,平衡保護氣候以及經濟發展,制定氣候規則手冊。

但幾年來各地政府對所訂目標裹足不前,只見地球正向毀滅性的3℃升溫走近,我們再不能姑息氣候冷感。刻下,197個締約國家聚首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 第24次締約方會議 (COP24)。這些政治領袖必須加强承擔,同時提升氣候行動。

【前傳】COP24舉行之前 ,你必須有所了解與氣候變化議題緊連的幾件事:

  • IPCC會議報告(10月8日)指出,按照當前升溫速度,全球最快將在12年後升溫超過1.5℃,是以發出史無前例而且緊急的建議,全球必須將暖化幅度控制在1.5℃以下,碳排放量2030年前要減半,而且最遲21世紀中要做到零排放。
  • 易受氣候影響脆弱國家論壇 Climate Vulnerable Forum (CVF) (11月22日) ,與會的氣候脆弱國家發表《Jummemj 宣言》,重申控制1.5℃升溫目標的承擔,並發出氣候行動應該快馬加鞭的呐喊。這些飽受氣候變化惡果的島國、海岸及發展中國家的意志和行動,國際的污染大國實在該無地自容。
  •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發布的《2018排放差距報告》(11月27日) 顯示,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出現增長趨勢,若截至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差距未能成功彌合,全球升溫很可能突破2℃的臨界點;同時報告明確指出了升溫超過1.5℃將對全球的環境生態、人文、社會經濟帶來不可逆轉的損失。(聯合國相關的新聞稿英文原文)
  • G20 峰會 (12月1-2日) 上,美國重申退出《巴黎協定》,19個G20成員國在聯合聲明中同意實施「不可逆轉的」巴黎協定。綠色和平看出19國的決心,促使他們在COP24中付諸行動,並指出聲明也突顯美國在氣候議題上的自我孤立。(國際綠色和平就G20峰會有關氣候議題發出的新聞稿英文原文)

【COP24正式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

12月2日 COP 24 在波蘭卡托維茨開幕。

這是繼巴黎氣候大會後最重要的一次會議,是決定《巴黎協定》目標能否實現的關鍵契機。本次大會將圍繞《巴黎協定》規則,提升全球氣候行動力度,以及氣候資金等問題展開磋商。為各國在2020年前更新國家自主貢獻奠定基礎。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 Jennifer Morgan 呼籲:IPCC報告為我們提供了「救援方案」,各國必須承擔時代賦予的責任,在2020年前為實現1.5℃的目標作出承諾,並採取及時且明確的氣候行動。機會轉瞬即逝,假如再不行動,我們就會迎向全球氣候變化的災難後果。

  • 綠色和平的期望

綠色和平期望卡托維茨氣候大會在以下問題上取得實質進展:

  1. 各國政府需承諾提升氣候行動力度,在2020年前進一步提高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彌合減排差距,為實現1.5℃氣候目標努力;
  2. 通過《巴黎協定》規則手冊,為未來國家自主貢獻設定5年的共同時間框架,並在透明度、資金、全球盤點等問題上為落實《巴黎協定》提供清晰、有力的指南;
  3. 開啟對2025年後氣候資金目標的討論進程;
  4. 盤點2020年前氣候行動落實情況,敦促各國共同努力提高近期行動力度。

看中國 - 綠色和平資深政策顧問李碩說:「四年前,中美元首達成雙邊氣候協議,可謂給《巴黎協定》規則書譜寫了『序言』。此次會議能否完滿書寫規則手冊的全部篇章,是對中國氣候領導力的關鍵考驗。」在過去幾年,中國在氣候行動做出成績,提早三年達到2020年的減排目標。然而2017年起,其煤炭消耗量再次回升,令人擔憂。近年中國誓言要成為全球氣候政治的火炬手, 我們期待承諾兌現。

看波蘭 - 此次大會是10年來波蘭作為主席國第三次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作為歐洲最大的煤炭消費國之一,波蘭煤炭消費比起前幾年有所下降,但2017年煤炭依然佔總能源消費的78.4%。與此同時,波蘭國內仍有多個煤電站正在建設或在計劃建設中。

綠色和平波蘭辦公室項目主任 Paweł Szypulski 說:「十年三辦氣候會議,波蘭的能源轉型卻仍停滯不前,不論是國內正在建設的煤電站,還是找來『煤老闆』贊助本次氣候大會,都說明波蘭還沒有從根本上轉變發展思路,站在了氣候科學的對立面。」

  • 「阿Sir」大衛艾登堡爵士發表『人民席位 People’s Seat』 演説  #TakeYourSeat

艾登堡爵士努力推動將世界公民的聲音帶到這個會議,通過社交媒體收集來自世界各地的氣候變化故事,加强社會各階層的氣候行動。阿Sir表示:「我們都知道氣候變化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需要一個全球性的解決方案。這是一個機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無論其國籍或環境如何,都可以參與本世紀最重要的討論;我鼓勵每個人都利用自己的『席位』,擴大自己的聲音,這樣《人民的演講》才能真正代表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摘自聯合國新聞:《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關鍵的聯合國氣候談判將聽到世界人民的聲音》

氣候行動出力:

11月28日,綠色和平行動者為提醒世界注意COP24會議,爬上波蘭 Belchatow 發電廠的煙囪。那是世界上最大的燃煤發電廠之一,也是歐洲最大的污染者。

12月1日,荷蘭的綠色和平行動者在國内250多座建築包括教堂、清真寺敲響鐘聲,呼喚民眾和政治人物關注 COP24。

12月6日,由梵蒂岡出發的COP 24氣候朝聖團抵達波蘭的Imielin,這裏距離卡托維茲(氣候峰會舉行城市)20公里。朝聖團與反對歐盟最大的礦業公司PGG在當地投產的社區組織見面,兩個團體舉行了彌撒,然後舉起發光標語「拯救氣候,拯救人民」,為氣候行動互相打氣。

12月8日,數千人趁著周末在卡托維茲參與氣候遊行。隊伍中男女老幼同行,包括來自瑞典的氣候勇士 Greta

12月9日,氣候會議進入第二周,綠色和平呼籲全球領袖要實際行動,不能空談,在峰會場地以光影投射「氣候行動方可帶來希望」的訊息。

【綠色和平中場閲讀氣候大會談判過半 需發出提升氣候行動力度的信號

12月10日,聯合國卡托維茲氣候會議會程過半,綠色和平認為,此間的規則手冊草案,還未反映出本次大會最應體現的氣候行動力度。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 Jennifer Morgan 在當日的氣候行動網絡(CAN)新聞發布會上說:「今年的氣候會議已進入關鍵時刻,我們希望能在大會決議中看到提升氣候行動力度的明確信號,以回應當前氣候變化的緊迫性。在接下來的談判中,發達國家應率先提供支持,推進氣候資金等問題。」

綠色和平資深政策顧問李碩說:「目前關於《巴黎協定》規則手冊的技術性談判,已為接下來的高級別磋商舖路,順利剔除一些極端選項。接下來,部長們就要『捲起衫袖』解決其他關鍵議題,以保證大會達成一份有力且平衡各方利益的一籃子決議。」

在餘下的氣候會議,綠色和平組織呼籲與會政治領袖:

  • 在2020年前,承諾盡快加強達至1.5℃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
  • 達成一份對環境有擔當、實際支持氣候行動的規則手冊;
  • 為貧窮和氣候脆弱國家提供更大和可靠的資金和支持

備註:COP24 會議第二周的進程及峰會的成與敗,我們在12月14日會議結束後再有專題報道。

相關標籤:

政策倡議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