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氣候會議揭幕!COP23的3大焦點

作者: 綠色和平
猶記得兩年前,超過190個國家的政治領袖聚首聯合國氣候會議,達成致力將全球升溫控制於攝氏1.5度之內的《巴黎氣候協議》,但聯合國上月發表報告,指出目前各國的減排承諾只達到所需減排水平的三分一,情況令人憂慮。本年度氣候會議(COP 23)昨日(11月6日)起於德國波恩舉行,我們與您一同關注3大焦點,期望各國攜手重返減排正軌。

1. 美國退出《巴黎協議》後…

美國人均碳排放量冠絕全球,總統特朗普卻於今年6月宣佈,將於2020年退出《巴黎氣候協議》,連同廢除「清潔能源計劃」及復興煤炭產業等舉動,環境政策出現嚴重倒退。不過,全球環境守護者並未因此停步,不少美國城市以至企業也持續推動使用可再生能源,令特朗普此舉更顯荒謬。

這邊廂應對氣候危機的領導地位蕩然無存,美國仍有「We Are Still In」代表團出席會議,向世人展示堅持拯救環境的決心。那邊廂特朗普明日(11月8日)率領以能源企業為首的商貿代表團到訪中國,亦令人關注兩國經貿合作會否影響全球氣候談判。

綠色和平期望歐盟及中國等其他國家,能於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後的首次氣候會議擔當領袖角色,帶領全球邁向控制升溫於攝氏1.5度之內的目標,包括敦促各國遵守檢討「自願減排承諾」(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的5年期限,訂立增加可再生能源比率及不同行業減排的目標,同時確保全球履行減排目標時的積極性及透明度。

2. 太平洋島國的吶喊!

氣候變化導致極端天氣日益頻繁,面對自然災難加劇,不少碳排放甚低的太平洋島國卻是首當其衝,包括首個通過《巴黎氣候協議》的國家、今屆氣候會議主席斐濟──該國過去20多年來的海平面上升幅度高於全球平均數,去年更遭受南半球有史以來最強颶風溫斯頓(Cyclone Winston)重創,造成多人死傷,以及高達10億美元經濟損失。

雖然會議基於物流考量而移師德國舉行,但身為首個主持氣候會議的發展中島國,斐濟早前已明確表示,希望會議能夠具前瞻性地落實《巴黎氣候協議》,同時促進各國政治領袖及公民社會團結互信,推動健康、教育、原住民權益等氣候相關議題。

此外,斐濟一直以身作則對抗氣候變化,包括成為多個氣候論壇和公約的成員國,上月更成為首個發行綠色主權債券的發展中國家,一切只為守護他們愛惜的家園。

3. 環保先驅德國不進則退?

要達成《巴黎氣候協議》的減排承諾,淘汰化石燃料可謂當務之急。事實上,隨着太陽能及風能發電成本漸降,各國再難託辭推搪清潔能源,意大利上周亦傳來好消息:該國宣佈於2025年前全面淘汰燃煤。

儘管被視為清潔能源先驅,今屆會議主辦國德國的環保地位近年備受質疑,其中燃煤仍是該國主要發電來源,交通運輸產生的碳排放量亦持續上升,加上不同黨派的氣候、能源政策存在分歧,令減排目標難以實現。綠色和平呼籲德國履行氣候承諾,盡早訂立淘汰燃煤時間表,以及推動汽車工業研發環保技術。

綠色和平持續監察各國政府能否遵守減排承諾,勿讓《巴黎氣候協議》淪為一紙空談。我們上周六發起25,000人遊行,要求各國領袖捍衞氣候正義,周一亦聯同400位關注氣候變化的孩童及青少年「Kids for Earth」,向聯合國代表呈交他們理想中的《巴黎氣候協議》執行指引。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Jennifer Morgan表示:「我們不能再浪費時間。氣候變化時刻威脅人類安危,不分蘇瓦(Suva,斐濟首都)、華盛頓或任何地方,但我們仍有機會採取迅速、積極的行動,為您我捍衞安全及公義。在本年度氣候會議,各國領袖有力兌現他們在巴黎許下的承諾,同時展示願意把握機會、履行時代責任的意向,採取進一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

相關標籤:

解決方案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