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3 mins

3分鐘看懂全球環境焦點:2019年8月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的辦公室遍佈世界各地,肩負全球共約300萬的會員支持,致力以行動帶來改變!面對眾多的環境挑戰,守護環境的人一路走來,絕不簡單,不能保證戰無不勝,但我們不會放棄。這個圖輯系列每月刊出,集結綠色和平在各地進行的最新環保工作,以及焦點環境議題,讓你3分鐘一覽世界環境大事。

全球:對森林於心有愧

「如果我聽歌可眼紅,何以待你好偏不懂……」森林是我們的天然碳庫,是人類對抗氣候變化的最大助力,但目睹各地森林經歷無可比擬的大火,不禁反問:「守護森林,我們可以一起做得更多嗎?」

巴西:救救亞馬遜

大火連日不斷吞噬亞馬遜森林,綠色和平到場記錄真相和跟進事態發展。照片顯示出其中一個重災區朗多尼亞州(Rondônia)的情況。© Victor Moriyama / Greenpeace

全球最大雨林亞馬遜森林多處起火,連日來佔據所有國際新聞的頭版,至今大火已持續燃燒近一個月。當地工業化農業、畜牧業及伐木業,為追求不斷擴張,染指亞馬遜森林肆意毀林,並慣常以火耕開闢土地,正是這次大火的原兇之一。數據顯示,由年初至8月20日,巴西亞馬遜森林火災數量比去年同期暴增145%,情況極為嚴峻。全球的綠色和平辦公室正跟進事態發展,記錄事件,發掘真相,並透過連結全球力量,在國際上表達我們對守護森林的決心,要求巴西政府訂定具體政策防止森林再遭破壞!

印尼:急森林所急

綠色和平組成的應急小組「雨林救火隊」深入印尼中加里曼丹省帕朗卡拉亞的林中救火。© 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今年自年初以來,印尼雨林均出現野火,當地局方估計,單計算今年1月至7月,大火已燒毀135,747公頃土地,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遂派遣受過訓練的「雨林救火隊」,到場協助救火行動;另一方面,透過與當地政府的消防隊、其他非政府組織及社區合作,實施滅火及防火措施,減低大火對環境及附近社區的影響。

西伯利亞:推動政府就護林提出修訂

照片攝於8月5日,顯示西伯利亞林中大火導致樹木盡毀,加劇氣候變化。

自本年年中,俄羅斯西伯利亞及遠東地區多個地區出現嚴重山火,至8月10日為止已燒毀超過430萬公頃的森林,面積之大差不多等於40個香港。面對野火肆虐西伯利亞針草林,綠色和平俄羅斯辦公室發起聯署,並派遣滅火隊協助救災和幫助受影響的社區。聯署集合了超過40萬群眾加入,最後成功推動俄羅斯聯邦自然資源與環境保護部提出護林政策修訂!下一步,綠色和平將繼續監察,以力保地上的每一個珍貴碳庫!

美國:我為守護海洋吶喊

著名影星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驚喜現身紐約時代廣場。© Jason Miczek / Greenpeace

聯合國目前正在美國紐約進行第三次全球海洋公約協商,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西班牙國寶級影帝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現身時代廣場呼籲各國政府推動更積極的保護海洋政策,包括成立海洋保護區網絡、制訂清𥇦有效的決策組織架構以助公海管理及保育等。他更在聯合國會議廳中,以綠色和平代表團身份發表演說,要求各國政府拯救這蔚藍星球,並認為「這個會議的結果,將對我們海洋及人類的未來影響深遠。各國代表團需要知道,世界都在關注全球海洋公約,我們必須確保會上各代表能夠作出正確決定。」

綠色和平代表團參與聯合國目前正在美國紐約進行的第三次全球海洋公約協商。© Stephanie Keith / Greenpeace
於會議期間,綠色和平廣邀世界各地的民眾為海洋許一個願。© Greenpeace

南非:「醫生,我病了」

「病人代表」關注燃煤所帶來的空氣污染及健康問題,到國營電力公司Eskom總部大樓進行創意行動。© Shayne Robinson / Greenpeace

數據持續指出,南非多個地區受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困擾,根據最新綠色和平報告,南非的普馬蘭加省克里爾(Kriel)地區更是全球第二大的二氧化硫(SO2)排放集中點。在南非,國營電力公司Eskom供應國內超過90%的電力,卻未有實施任何實際的能源轉型計劃,並持續依賴老舊燃煤發電,令當地空氣污染問題越演越烈,直接影響人的身體健康。綠色和平非洲辦公室本月到Eskom總部大樓進行非暴力和平行動,行動者睡在病床上,把空氣污染導致人體不適的箇中因果赤裸裸地呈現,要求Eskom必須遵守當地的排放標準限制,同時當地政府必須加強對電力公司的排放量監察,重新審視和收緊排放標準限制。

願我們有朝一天,能夠自由地呼吸新鮮空氣。© Shayne Robinson / Greenpeace

假如遠方的森林大火、海洋生態危機、能源議題,讓你不禁心頭一熱,很想以行動帶來改變,「yes you can!」將這個環保訊息分享出去,你也可以由每天食少一點肉、多一點菜做起,或者每天開少一點冷氣,出入自㩦可重用餐具或食物包,也是一個好開始!只要有更多人關注,凝聚社會力量,我們能推動政府商界應社會所需,創建更好的綠色世界。

瀏覽更多:【3分鐘看世界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