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5 mins

從氣候危機看澳洲山火:#TakeActionForAustralia

作者: 綠色和平

澳洲山火(英文媒體多採用叢林大火bushfires)自去年9月燃燒至今,截至周日已造成最少23人死亡(包括志願消防員)、6人失蹤,超過630萬公頃(約57個香港面積)土地受災,火場面積超越亞馬遜及加州大火。民間齊上齊落,志願者奮身救援,灑下一場又一場及時雨,綠色和平亦與澳洲民眾同行,推動聯邦政府正視氣候危機並化作行動,願無情山火不再燎原。

38年的珍貴回憶隨一片頹桓敗瓦塌下,Melinda欲哭無淚。 © Natasha Ferguson / Greenpeace

「39°C高溫,連風都是灼熱的。天空染成橘紅,大地處處冒煙,感覺就像世界末日。」曾經林木青蔥,曾經浪漫滿屋,Melinda Plesman與伴侶定居38載的家園,在11月山火襲來時瞬間倒下。新南威爾士州(New South Wales)小鎮Nymboida,不幸位於區內3處火頭交界,形成強勁火風暴(firestorm),造成超過100間房屋焚毀;有居民形容,凜烈火勢猶如波音737客機飛過頭上。

Nymboida居民彼此守望相助,在臨時庇護中心共度時艱。 © Natasha Ferguson / Greenpeace

往年同樣季節應許的每月100至300毫米雨量,連續3年未有發生,如今回想,乾旱程度彷彿早已預示環境災難終將發生。同為Nymboida居民的David Stephenson表示:「我的家園徹底摧毀,沒有任何殘局需要收拾,一切皆空,我惟有放眼將來、重建新生。大火以時速80公里來襲,使人猝不及防,放眼四周只剩灰燼流竄。」

新南威爾士州火災肆虐,消防員當值時間長達15小時,奮不顧身全力救災。© Daniel Knox / Horsley Park Rural Fire Brigade

前因:極端乾旱有跡可尋

「Where the bloody hell are you?」國難當前,政治領袖的沉默與失蹤,使澳洲民眾怒火油然而生。事實上,早於去年10月初,從昆士蘭東南部到中央海岸的火勢已告失控。有專家指出,新南威爾士州自2017年持續乾旱,南澳部份地區去年更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乾旱的1至8月,形成「引火盒」(tinderbox)般一觸即發的易燃狀態;2018年火災季節提早於8月展開,其實已敲響警號。另一主因則是地區消防隊缺乏聯邦政府支持甚至遭大幅削減預算,導致無法及早作出足夠減災預防性焚燒工作(hazard reduction burning,火勢受控下在高危熱點預先清除雜草及樹叢;亦有部份預防措施因乾旱環境未能奏效),令植被更易燃、火勢迅速蔓延。

Melinda把燒焦房屋殘骸帶到澳洲國會大廈前,無聲控訴總理莫里森冷眼旁觀。 © Dean Sewell / Greenpeace

切膚之痛,難道要擺在眼前才能明白?Melinda將個人傷痛化為力量,12月帶同響應綠色和平發起聯署的民眾簽名(如今接近10萬人),以及寫上「莫里森,你的氣候危機摧毀我的家」字句的房屋殘骸前往國會大廈,促請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立即行動,加強救災並應對氣候危機。「莫里森說過一直為我們祈禱,但與我們同樣遭遇的家庭以至整個國家,此刻急切需要的遠比禱告更多:清晰的政策藍圖與氣候行動。身為總理,他必須聆聽科學家、前消防總長、像我們失去一切的澳洲民眾,然後帶領國家重回正軌。我們知道燃煤是氣候變化元兇,澳洲必須擺脫煤炭,邁向蓄勢待發的可再生能源。」

山火災場哪有快樂聖誕?綠色和平澳洲辦公室12月向總理府送贈以灰燼取代雪花的水晶球,斥責政府漠視氣候變化。 © Greenpeace

當下:民間自救守望相助

從2019走到2020,民眾期盼天降甘霖的願望尚未成真。澳洲東南部廣泛地區近日錄得超過40°C高溫,全國已有2,500間房屋焚毀,單是新南威爾士州已佔1,500間,當地鄉村消防局(NSW Rural Fire Service)不時發出「too late to leave」的緊急警報。生態災難亦令人心碎,其中樹熊保育重地麥格理港(Port Macquarie)估計約有350隻樹熊葬身火海;悉尼大學學者更推算,單是新南威爾士州就有多達4.8億隻動物將因直接燒死或缺乏糧食及居住地,成為山林大火犧牲品。

綠色和平澳洲辦公室支持者為新南威爾士州鄉郊消防局籌得75,000澳元款項,全數投放救災工作。

面對當局反應遲緩,民間只能自救不求人。綠色和平發起籌款活動,為新南威爾士州鄉村消防局籌募75,000澳元(約40萬港元)緊急救災款項,比聯邦政府全年撥款更多,支援專業團隊走在火災前線,捍衛民眾與森林安全。另一邊廂,悉尼及布里斯班等大城市亦未能倖免於空氣污染,引發公共衛生危機,綠色和平行動者在中心商業區派發口罩,呼籲公眾關注山火並加強防護措施。

體壇方面,澳洲網球賽季如火如荼,東道主球手基治奧斯(Nick Kyrgios)帶頭發起Ace球籌款活動,獲網壇一呼百應;贏得金球獎迷你劇視帝的影星羅素高爾(Russell Crowe)則因留守澳洲保護家園缺席頒獎禮,並在社交網站上載影片展示滅火及防火裝備,得獎感言則由珍妮花安妮絲頓(Jennifer Aniston)讀出:「毋庸置疑,澳洲發生的悲劇是由氣候變化釀成。」澳洲政府亦終告如夢初醒,日前宣佈部署3,000位後備軍協助救災。

大火污染物無遠弗屆,悉尼空氣污染水平一度超出世衛標準25倍;綠色和平行動者11月中在悉尼中心商業區派發口罩,喚起公眾關注山火並加強防護。 © Greenpeace

未來:削煤減碳勢在必行

所謂「問題喺個制度」,救災工作固然刻不容緩,卻惟有從根源解決氣候危機,才能避免悲劇重演。氣候變化助長各地極端天氣早已惡名昭彰,今次澳洲山林大火則與超強印度洋偶極(Indian Ocean Dipole, IOD)現象有關──自去年中開始,印度洋西側的海面溫度明顯比東側高,導致東非多國(印度洋西側)豪雨成災,反觀東南亞及大洋洲一帶(印度洋東側)持續乾旱。IOD本身屬自然氣候循環,氣候變化卻使之更強更頻繁(屬60年來最強,去年10月7日錄得超過攝氏兩度溫差),導致澳洲深陷乾燥困境,猶如火上加油。

守護孩子,家長們當仁不讓。數以千計悉尼民眾12月初走上街頭,促請政府立即行動,停止摧毀下一代的未來。 © Dean Sewell / Greenpeace

澳洲既是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國全國碳排放總量亦連續4年上升,明顯與2030年減排26至28%(相比2005年水平)的目標背道而馳;諷刺的是,澳洲能源及減排部長Angus Taylor上月探訪幾乎受山火波及而一度疏散的Tahmoor煤礦,似乎關心化石燃料企業多於前線人員安全。綠色和平促請澳洲政府正視氣候危機,拒絕為煤癮再找藉口,必須立即制訂並執行減排措施,第一步由淘汰燃煤做起。

一位悉尼銀髮族高舉標語,示意民眾沒有無緣無故的恐慌,只有對政府藉詞握搪的不滿。© Dean Sewell / Greenpeace

全球同步!3件事#StandwithAustralia

1 群眾力量推上國際
每遇天災(其實這也是人禍),大家都很容易想到捐錢,建議大家捐助當地救災譬如自願消防隊及動物救援組織。此外,不要低估精神力量。澳洲大火近日登上媒體焦點,#PrayforAustralia、#StandwithAustralia也成為社交網站熱門hashtag。每個分享、轉發、retweet,都是鼓勵同路人的由衷祝福,都是向庸碌無為政治領袖的施壓:立即行動!

2 個人實踐低碳生活
極端天氣之惡固然禍延全球,低碳生活之善也可遍地開花!參考下圖減碳小貼士,你今日做到幾多個?

3 長期關注氣候危機
“Some people move on, but not us." 鎂光燈也許逐漸遠離近月同受大火洗禮的印尼雨林及亞馬遜雨林,但綠色和平的護林工作從未停步:調查團隊繼續深入腹地追緝毀林元兇,並持續監察消費品牌能否兌現不毀林承諾,因為20年堅持才能成就俄羅斯設立森林保護區的勝利!#FridaysforFuture聲勢壯大氣候公義傳來捷報,均使綠色和平相信:你我就是讓化石燃料成為歷史的一代!

Melinda昔日家園縱已凋零,尚有孤花綻放,盛載絕處逢生的希望。 © Natasha Ferguson / Greenpeace

澳洲山火不只是一國苦難,也是全球生態浩劫。綠色和平第一時間關注和調查災情,為當地珍稀物種發聲,挽救滅絕危機;支持當地志願消防機構的工作,凝聚社區力量發起直接行動,不容澳洲政府推卸責任:阻止企業開發化石燃料,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實施政策並積極採取行動,讓民眾喘息過後重建家園,生態天堂再次繁盛。

您的支持,就是支撐我們工作的力量,因為綠色和平為保持公正獨立,從不接受政府、企業資助,堅持以直接行動帶來正面改變!

以行動落實守護森林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加強護林政策,要求企業停止毀林行為!

捐款支持

澳洲山火專題報導:

澳洲山火,我們能做什麼?
12幅圖見證澳洲山火,烟火血淚吶喊氣候告急!
澳洲網球公開賽,打響氣候危機破發分?

相關標籤:

循環經濟生物多樣性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