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生活
2 mins

聯合聲明 - 保衛郊野公園 市民大眾對宜居城市的共同願望

作者: 綠色和平
2017年12月5日,香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天舉行第五次會議,討論發展郊野公園的建議。14個環保團體 (詳見附表),在會議前向小組主席黃遠輝轉達公眾守護郊野公園的聖誕願望。環保團體帶同兩棵人型聖誕樹,掛滿各行各業市民「保衛郊野公園」的聖誕願望,並手持「郊野公園不要Last Christmas」的橫額。

過去3日,綠色和平在街頭及社交媒體收集市民「保衛郊野公園」的聖誕願望,短時間內收到逾150名來自40個不同職業的市民嚮應,反對郊野公園建屋。環保團體認為不發展郊野公園並非個別團體的意願,而是各界市民的共同心聲。

郊野公園是香港作為宜居城市的珍貴資產,具有社會及生態價值。除了為本港野生動植物提供重要棲息地,郊野公園亦為市民提供舒展身心的自然環境,平衡精神緊張的都市生活,乃香港人保持身、心、精神狀態健康的必需條件。可是,特區政府從前特首梁振英上任起,便對郊野公園虎視眈眈,不斷主張研究發展邊陲地,企圖動搖原有的社會共識,令人憂慮缺口一旦打開,更多郊野綠地將被徹底蠶食無休。

住屋和自然環境是市民優質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絕非對立的偽命題。我們認為:

1. 根據《郊野公園條例》,政府肩負保育郊野公園的責任,當局不能開發公園範圍內任何土地;

2. 政府必須重新審視和規劃使用閒置土地、棕地、私人會所用地等,滿足市民的住屋需求;

3.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除了發表諮詢文件,必須舉行公聽會,公開蒐集市民意見,履行「公眾參與透明公開」的承諾。

聯署團體 (排名不分先後):
綠色和平
綠領行動
環保觸覺
綠惜地球
長春社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會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
TrailWatch
創建香港
香港觀鳥會
土地正義聯盟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
綠色力量
香港地球之友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電話:2854 8303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楊日輝
電話:2854 8376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