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4 mins

今日守護郊野,實現明日宜居香港

作者: 綠色和平
「土地大辯論」落幕,施政報告認同發展棕地之餘亦無提及開發郊野公園,守護郊野項目就此曲終人散?It ain't over till it's over!「明日大嶼」掀起洶湧民情,還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全面建議報告、房協郊野公園邊陲發展可行性研究接踵而來。一日未完場,綠色和平都會與您堅守立場:優先規劃及善用現有土地,解決逼切住屋需求,珍貴自然資源毋須承受不可逆轉的破壞。

「棕地係咩?」回首半年前,這可算是個「離地」透頂的專業名詞,到今天市民大眾對棕地已經甚有概念。綠色和平聯同多個環保組織、研究團體及專業人士一直提倡發展這些如今用作物流倉庫、露天貯物等已被破壞和受污染的土地,民間團體研究發現,新界有逾700公頃尚未規劃的棕地可用。綠色和平團隊實地調查更發現,棕地仍然「冇王管」淪為非法電子垃圾拆解場,揭示土地規劃不公才是香港住屋問題的癥結;我們亦兩度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論壇期間展示橫額,要求政府從房屋政策及土地規劃着手,解決基層市民燃眉之急。

而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當日(10月10日),綠色和平等九個環保團體代表在立法會門外化身「廚師」,要求政府「做啱個餅,善用棕地」,毋須觸碰自然環境。結果施政報告終有段落提及發展棕地,「發展局將統籌有關部門提前研究新界北棕地的發展,並展開其餘760公頃棕地的研究,探討這些零散的棕地當中哪些較具發展潛力」,並預計今年內完成兩項早前啟動的棕地作業研究。

守護郊野既是理直氣壯,亦有依依不捨:征服漫長山徑的毅行汗水、仰首日月星辰的動人時光、親朋共享天倫的相聚一刻……還有甚麼比親身投入郊野美景,更能觸動您心?綠色和平7月聯同關注基層團體及30位街坊前往大帽山郊野公園,邊俯瞰新界棕地,邊逃離忙碌生活唞唞氣,了解住屋郊野不對立。

這地球,若果有樂園,會像這般嗎?綠色和平9月於社交網站推出由20位中小學生合唱的《燕尾蝶》新篇MV,由下一代親自頌唱守護郊野的願望,掀起網絡廣泛迴響,瀏覽次數突破180萬。全因您一直以來堅持同行、並肩作戰,您我集結超過53,000人聯署守護郊野,如今初見成效──施政報告既認同發展棕地並展開研究,亦無提及開發郊野公園,是一眾環保及民間團體碩大的倡議成果,感謝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土供組公眾諮詢報告尚未出爐,政府竟率先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填海計劃,短期內啟動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的研究工作,建造合共約1,700公頃的人工島,耗資估計達5,000億港元,惹來各界譁然。除了造地規模遠超土供組諮詢選項之一、1,000公頃的「東大嶼都會」,令「土地大辯論」形同虛設,首階段住宅單位最快亦要2032年才能入伙,明顯遠水不能救近火,同時勢將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氣候變化加劇下,人工島應付強颱風、湧浪等極端天氣的能力亦令人質疑。

綠色和平重申,政府只要優先善用棕地、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等現有土地,足以解決逼切住屋需求,而毋須開發自然資源;項目團隊未來亦會聯同其他民間團體發聲、行動,守護珍貴海洋資源。

守護郊野(香港)尚未成功,綠色和平定必繼續努力。展望可見將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交政府的全面建議報告,以及房協對郊野邊陲的首階段生態基線研究,預計分別於今年底及2019年第一季完成,綠色和平將密切監察報告及研究內容,確保53,000人守護郊野的聲音力量得到如實反映。

長遠而言,所謂「宜居城市」的願景,關乎能源使用、城市規劃、自然保育等政策環環相扣。「我想要一個怎樣的香港?」綠色和平與您一同想像、一同實現。

******************************************

P.S. 雖然施政報告焦點盡在「明日大嶼」,但氣候變化、塑膠污染等環境禍害不會為此停頓,綠色和平項目團隊將繼續行動,守護您我愛惜的美麗香港。

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經過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多年爭取,政府與兩電簽訂的最新利潤管制協議引入「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由電力公司以每度電3至5元回購市民可再生能源裝置產生的電力,並已於今年第四季開始實行。綠色和平一直與各持份者積極溝通,了解有意參與市民面對的困難,並提出政策倡議;如今施政報告提出新計劃,協助學校和非政府機構安裝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統,並提出適度放寬裝設太陽能系統的限制。綠色和平關注計劃細節及具體方案,未來將繼續推動政府評估全港太陽能潛力,消除發展阻力。

全城「夠鐘走塑」:香港塑膠污染情況日益嚴重,殃及自然生態以至食物鏈,您我隨時「自食其膠」,因此綠色和平近年一直呼籲香港「夠鐘走塑」。不過,施政報告未有就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提出具體政策,僅指「會研究管制或禁制即棄塑膠餐具的可行性、範圍和機制」,以及來年在政府場地推出減塑措施。因此綠色和平將繼續從「派膠」源頭──兩大本港連鎖快餐店着手,推動大家樂及大快活落實堂食全面走塑,為香港做足100分。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