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5 mins

【綠色抗肺炎】綠色和平x香港山女大帽山執70磅垃圾

作者: 綠色和平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Covid-19)持續下,綠色和平聯同香港山女合辦「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與16位義工於大帽山郊野公園清理垃圾,合共清理了重達70磅的垃圾,主要包括口罩、膠樽、金屬罐、煙頭等,並在沿途向市民宣揚「行山抗疫不留痕」的訊息。讓我們一起聽聽義工們的心聲!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 Greenpeace

近日,不少市民選擇透過「行山抗疫」唞氣喘息,但多條郊遊徑亦因而出現大量口罩及垃圾,更傳來馬鞍山山火焚燒長達20小時的消息;因此,綠色和平聯同香港山女,在剛過去的星期日(3月1日)帶領16位山友走上大帽山,在約9公里的山徑中,合共清理70磅垃圾。我們並將垃圾細意分類點算當中包括46磅一般垃圾、19磅重的膠樽、約5磅金屬(包括罐頭、飲品罐等)、1562個煙頭、12個口罩,甚至尿片。不少參加者,如Bonnie、Herman、Sindy和Teddy,都不約而同地感歎:「煙頭真是無處不在!」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照片為香港山女授權使用。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 Greenpeace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指出:「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近日到郊野公園行山的市民明顯增多,惟不少垃圾都被遺留在行山徑上,污染環境。其中更有易燃的垃圾,例如大量煙頭,膠樽,一旦發生山火,可能會加劇火勢,令山火一發不可收拾。」

香港山女的心底話

圖左為香港山女。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 Greenpeace

平日也許無留意,原來郊野有這麼多煙頭!因為很微細難以察覺,所以即使政府官方人員也未必會清理到。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行山抗疫不留痕 垃圾篇】 算是第一次主動辦行山活動,想不到第一次辦活動便是山野拾遺淨山,幸得 @greenpeace_hk 垂青支持合作,在行程規劃、預備工具、回收支緩等都幫大忙了,感謝。當然也感謝參加的山友們,大家都是愛山之人,才會在週末休息日也來當「苦力」的呢! 講嘅人多,做嘅人少。的確,講就凶狠,做就...一等再等,香港人嘛,總能替自己找到不同的藉口。自己之前做嘅都唔多,而今次其實做一次也不算多,但希望以身作則,日後能潛移默化,讓更多人意識到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的重要性。正所謂,行動最實際,在自己能力範圍許可之下,略盡棉力吧。 今晚先來看看誇張的垃圾情況吧!這是上星期已經有其他熱心山友清理過至少一次的大帽山情況啊,有「新鮮」、有陳舊的垃圾,包括數之不盡的煙頭、膠樽、紙巾,甚至還有飯盒(還細心地附送膠羹呢)、Jack Daniels玻璃酒樽、陳年維他奶玻璃樽、尿片(?!),還有最嘔心的...人類糞便💩!!!🤢🤮 . . #綠色和平 的分類很好,昨天是分了幾個類別分類撿垃圾,包括 #煙頭、#膠樽、#口罩 和 #金屬。結果在約9公里的山徑中,合共清理70磅垃圾,包括46磅一般垃圾,如1562個煙頭,12個口罩,玻璃樽,19磅重的膠樽,約5磅金屬 (包括罐頭、飲品罐等),甚至尿片... 按此看綠色和平帖文: http://bit.ly/taimoshangp #行山抗疫不留痕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源頭減廢 #自己垃圾自己負責 #大帽山 #香港山女 #綠色和平 @melodycheng00 @oasistrek @keiki.style @zackncloud @raphae1chan @trancechu @popoandrew 🙇🏻‍♀️ . . #hikingaddict #hikingadventures #hikeHK #hikeventure #hiking #hikingtrail #landscape #landscape_captures #discoverhongkong #instanature #natureisart #naturelovers #naturelandscape #getoutside #neverstopexploring #OptOutside #hike #hikelife #wilderness

A post shared by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mountaingirlhk) on Mar 2, 2020 at 6:31am PST

玻璃酒樽、飯盒連匙羹、一大堆糞便也是非常離譜,而且很多垃圾藏於難達位置,清理也十分困難,也許只能等待下個有能力的有心人去執拾,否則便遺臭萬年了。

義工 Kelly 的心底話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 Greenpeace

第一次行山見到所有人都專注在地面上,尋找有無可以被分類嘅垃圾。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小朋友指著煙頭問我:「呢啲係咩嚟?」、「點解有咁多人喺度食煙?」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 Greenpeace

雖然我地沿路已清理了不少垃圾,但係我們始終能力有限,不可能清理所有垃圾,所以希望大家負責任自己垃圾自己帶走,還有不要上山食煙啊!

義工 Iris 的心底話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 Greenpeace

山野是我們去遊樂的地方,自然也有責任去保持山野清潔。很高興可以參與今次的淨山活動,很有意義,以後行山也會多備一個膠袋,幫忙執走沿路見到的垃圾。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 Greenpeace

希望更多人了解執垃圾的辛苦,明白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的重要,甚至學會分類回收,一起源頭減廢。

義工 David 的心底話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 Greenpeace

清垃圾的活動原本是不需要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責任帶走自己的垃圾。雖然執垃圾的過程就似尋寶遊戲(真的是甚麼垃圾都有),但我找到的卻是憤怒- 貪方便隨便丟垃圾實在非常討厭。

義工 Melody 的心底話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照片為香港山女授權使用。

大家為不負責任的人,彎腰或蹲下撿每一件垃圾,這不是理所當然。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紙巾、濕紙巾、果皮、膠樽、糖紙和零嘴包裝等是最多的。 #果皮帶下山 🍎 #果皮帶下山 🍌 #果皮帶下山 🍊 很多水果是外來物種,殘留種子會衍生生態及衞生問題。而且一般水果都有機會有農業殘留,野生動物長期接觸可能會中毒。 現在回想,至少有看到幾十份果皮。不過,今天已經是有幾群人一齊在淨山,所以應該不止這量。 其他的是,不小心嗎?🤷🏻‍♀️ 重災區都是在休息石塊、空地等。 假設真的是不小心,幾萬人上山, 1%人大意,每人一件也有幾百件。 所以 #源頭減廢 #自備水樽 #走塑 。 另外,想一提圖四(影片)到圖六。 近年山賽非常頻密,不少人為了省力都只走旁邊。 正路邊愈走愈禿,植被沒法生長,加劇水土流失,流到(或許是意外跌的)膠袋上就壓上去了。 淨山是很難清理這類的。由它留著算了? 它會釋放 #環境荷爾蒙(有多糟?就是致癌的東西)。當它碎化就更難處理了,進入了生態系統,要怎樣一點點抽出來?#蝴蝶效應。 最後☝🏻別再跟我說 #謝謝, 一起撿吧,也記得直接制止及訓話每個亂丟的人。 以後登山⛰ 一齊帶一個小袋子,盡量撿走不屬山的東西。 每人撿兩件,幾百幾千人主動撿,山就能變乾淨了。 💆🏻‍♀️今天撿了整個下午,沒能撿乾淨已累了。 ———————————————————————— 大家最近如果想去幫忙撿,建議去物流站或洗衣店等地方,問問看,有沒有他們要丟棄的大袋子可收集作淨山/淨灘之用。 (知道有其他方法也拜托跟我分享一下喔💚)

A post shared by Melody Cheng 鄭律韻 (@melodycheng00) on Feb 24, 2020 at 7:10am PST

希望更多登山的人會盡個人責任。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 Greenpeace

在山徑上,沿途遇見自發執垃圾的山友,義工 Lok認為「香港人願意一起承擔」,同時希望將來更多山友會願意源頭減廢,好好保護山野,「不用其他人來承擔」。義工阿濂亦提到:「香港的山真的很美。希望大家享受行山樂趣之餘都要好好愛惜和尊重。」

「多謝途人的『加油』,希望除了講聲加油之餘,一齊(落手)保護山野」-義工Blaire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照片為香港山女授權使用。

我們要謹記,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生態一旦被嚴重破壞,需長時間才能修復。2年前,綠色和平與逾5萬3千名市民一起發聲,成功保衛郊野公園,逃過被政府發展的厄運。今日,綠色和平為生態與動物發聲,與市民一起上山清理垃圾,教育公眾「行山抗疫不留痕」,守護香港未來。

攝於「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對香港城市發展的關注,從2018年的保衛郊野公園開始;時至今日,我們聚焦「守護大嶼。善用棕地」項目。從關心香港在地的環境議題出發,綠色和平希望集結市民保衛家園的力量,向政府積極表達訴求,創造更宜居的城市。讓我們繼續在日常生活中守住郊野公園,堅持走過山野不留痕,並從源頭減廢,一起緊遵守護「後花園」的7大守則

與此同時,郊野公園雖然逃過發展,但危機仍直指「明日大嶼」填海計劃,要留住青山綠水,仍靠我們一起努力。請你持續支持綠色和平包括「守護大嶼」的工作,一起:

  • 敦促政府發展棕地,以滿足房屋需求;
  • 拒絕填海、破壞生態保育的發展計劃,守住香港的青山綠水;
  • 調查土地破壞、海洋破壞罪證,並向市民揭露;
  • 調查氣候變化對香港的影響,並從土地、海洋保育出發關心氣候;
  • 繼續和香港市民集思廣益,共創宜居香港。

一起為市民的居住環境以及香港特有的動植物家園發聲。在關鍵的此刻,不要讓政府和企業以盲目的開發摧毀我們珍貴脆弱的生態,請選擇和珍惜香港環境,與上萬名香港市民站在一起,為社會、環境、未來發聲,帶來改變!

認識裸買重用回收

指南內含裸買地圖、重用與回收貼士,幫助大眾培養環保生活新習慣!

免費下載環保指南

相關標籤:

城市規劃日常環保貼士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