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貝魯特大爆炸:綠色和平對當地居民的即時建議

作者: 綠色和平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大爆炸,在當地時間星期二(8月4日)黃昏發生至今,傷亡數字陸續攀升,身在香港的我們,看過觸目驚心的新聞畫面和圖片,可做的卻不多。在此分享綠色和平中東及北非辦公室,在爆炸後為黎巴嫩當地居民發出一些即時的安全指引。從中,你或可領略多一點當地居民目前所面對的困境。

這份指引,是綠色和平中東及北非辦公室,在機構的科學研究部門的帶領下所作出,有關清理及日常生活的安全指引。繼續在貝魯特當地災區生活的民眾,可能依然活在驚恐慌亂中,一些有確實科學根據的準則讓他們可以依循,希望也帶來一點精神上的支持。

身在香港的我們,看過觸目驚心的新聞畫面和圖片,可做的卻不多;就讓我們多一點了解和關心,而假如您正在尋找可以幫助的方法,也許可向可靠的捐款機構捐助(請fact check再確認)。

8月5日貝魯特市中心,居民在大爆炸破壞與新冠肺炎夾擊下生活。© Hiba Al Kallas / Shutterstock.com
8月5日貝魯特市中心,居民在大爆炸破壞與新冠肺炎夾擊下生活。© Hiba Al Kallas / Shutterstock.com

下文翻譯自綠色和平中東及北非辦公室網頁發表的《Guidelines from Greenpeace MENA in relation to the emissions/ smoke and dust created from the Explosion at Beirut Port on August 4th 2020》英文版:

貝魯特港口發生的爆炸,起爆點懷疑是個貨倉,儲存了約2,750噸用於生產肥料和炸藥的化學硝酸銨。涉及硝酸銨嚴重爆炸的事件,可追溯到20世紀初,而這宗剛發生的嚴重程度,有形容如身在戰綫甚至核爆現場。

此類型的火災,會散發出大量污染氣體,尤其是氮氧化物(NOx)。煙羽的橙色就是因為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當煙羽飄散到市內和鄰近地區,大家還可觀察到這種橙色。涉及火災和爆炸的其他物料,會產生燃燒產物,例如PAH(多環芳香烴)和煙塵顆粒。 這些化學物質和微小的煙塵顆粒也可能危害健康。

NOx在大氣中可能會反應形成另一種有害氣體──臭氧,而釋放到大氣中的大量NOx可能導致酸性物質在順風區域沉積。事件還可能產生大量的一次和二次顆粒物污染。確切的影響將取決於產生的有害物質的濃度,以及隨後清理工程時沉積在表面和返回空氣中的有害物質的量。

鑑於大火已經撲滅,大氣中對居民最嚴重的危害算是結束。但火災期間有些人可能暴露於嚴重的污染中,對於這些人而言,短期健康的影響,最有可能是呼吸困難,還有眼睛和皮膚受到的刺激。 最年幼的及長者會是最脆弱的一群,而潛在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亦尤其容易受影響。

為防止吸入顆粒物,我們建議居民在室外或任何多塵的環境中佩戴合適的口罩(N95或更理想是FFP3型),或最少某種面罩,以防止接觸粉塵和顆粒。

下面有更多建議:

1.兒童、長者及其他身體衰弱的人士應盡量逗留清潔的室內環境。環顧市內環境,明白許多房屋即使未有巨大損毀,窗戶都被打碎,盡可能將上述的群組送往較安全的地方,使其遠離直接受爆炸波及的區域。

2.仍可逗留在家,且有電力情況下,居民請戴上口罩或面罩,徹底清潔家居:

  • 保持雙手、臉部和皮膚清潔並遮蔽
  • 清潔門窗,然後關閉好。
  • 清理家居時,戴上厚手套,以免玻璃和尖銳碎屑割傷。
  • 家內平坦的表面,用肥皂和水清洗,再將濕布扭乾,清除灰塵和顆粒。
  • 布藝的家具以吸塵機清潔,可能情況下用洗衣機清洗。
  • 如有可能,應沖洗室外的位置,例如陽台和庭院。
  • 如果冷氣機可操作,建議使用,室外的顆粒就可減少或阻隔進入

3.繼續遵守所有COVID-19的預防措施,包括戴口罩,尤其是在人們聚集或聚居的地方,因為目前醫療設施不堪負荷,爆炸倖存的民眾盡量保持身體健康,免卻醫療需要。

4.食材包括水果和蔬菜均應用清水徹底清洗(包括通常去皮的蔬果),以防止攝入沉積的污染物。

綠色和平中東及北非辦公室臉書貼文

相關標籤:

空氣污染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