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經濟學者關焯照:明日大嶼恐令香港財政「玩完」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早前委託關焯照教授研究香港公共財政狀況,及強推「明日大嶼」對本地公共財政的影響;現邀請他深入淺出地講解報告內容,告訢大家香港在面對疫情及人口老化的挑戰下,一旦再強推「明日大嶼」,目前剩下8,000億元的庫房儲備恐於11年內被掏空。

關焯照教授,香港著名經濟學者,曾任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亦做過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為政府出謀獻策,現為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宏觀經濟、公共財政及統計分析。

警告:如發展明日大嶼  2031-32年間可蒸發整個儲備

「報告的收支模型用了四個支出假設,都是參考政府曾經使用的數據。之後我再配合五個收入情境去計算,預測香港公共財政會否有結構性財赤。結果發現就算以最樂觀的假設預測,即支出最少,收入最多的情況下,香港可在2031至32財政年度,將整個儲備蒸發掉。」

關焯照強調,香港公共財政原本十分豐厚,但目前像個缺乏前瞻的「二世祖」,未有好好檢視自己的財政狀況,亳無危機感,並沒有應使則使,反而胡亂投資,恐怕最終會車毀人亡。「後果?會像其他國家一樣––––借錢。任何工業大國面對人口老化,支出控制不好,都會變成債台高築。」

他解釋,之前香港雖然有高達11,000億港元的庫房,但至今政府為應對疫情已花費超過3000億元。「(疫情至今)換言之已失去四分一身家,如果你有一項基建會花超過6000億元,攤分成十年,即未來10年,每年都要花多600億。」

關焯照教授曾獲政府委任為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近年則成立智庫,研究宏觀經濟、公共財政及統計分析。© Greenpeace

疫情加人口老化  香港財政內憂外患

關又補充,疫情下香港主要收入都難以獲得保證,包括賣地收入、利得益、薪俸稅等。他又以旅遊業為例,目前旅客人數大減百分之99,拖累零售及酒店行業,令失業率上升。而且疫情隨時會出現第四、第五波爆發,對香港財政打擊仍未見底。香港還面對嚴重人口老化問題,勞動人口減少的同時,更會帶來龐大的醫療及福利開支。他舉例,日本就是一個人口老化的國家,年年財赤,香港很可能會重蹈日本覆轍。「我覺得香港條路現在頗黑暗,一旦背起了明日大嶼, 6000多億,香港的財政可持續性,差不多可以算得上是『玩完』。」

關認為,由於以往港府造地不足,短期內香港房屋短缺確實嚴重,但未來人口老化,香港的房屋需求將在未來中至長期大幅減少,新增家庭會減少,年老人口亦會騰出單位。然而,「明日大嶼」卻要數十年才能供應熟地,是「遠水不能救近火」,效益成疑。他認為,其他增加土地供應的選擇,例如發展棕地,成本較便宜,亦可更快供應熟地,較適合香港需要。

綠色和平正發起聯署,促政府馬上撤回「明日大嶼」,保護海洋生態,優先發展棕地,若你也認同,請立即聯署: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