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10 mins

《逢島必輸?從世界爛島預示「明日大嶼」》報告

作者: 綠色和平

為進一步揭露「明日大嶼」所帶來的危機,綠色和平與本土研究社早前花半年時間深入調查世界各地的人工島項目,發佈《逢島必輸?從世界爛島預示「明日大嶼」》報告,發現了不少人工島一開始也是雄心壯志的發展項目,但最終卻均淪為「爛島仔」,釀成嚴重生態及環境問題。由此可見,政府若硬推「明日大嶼」,將導致香港重大生態危機,包括梅窩、愉景灣恐會遭嚴重侵蝕或變臭港灣,以及大大威脅綠海龜及江豚生態,促請當局撤回「明日大嶼」,優先發展棕地,勿對大自然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世界「爛島仔」重點個案

  • 峇里Serangan島

a) 海岸侵蝕的情況嚴重

Serangan島的填海項目竣工後,當地著名旅遊勝地薩努爾海灘(Sanur beach)遭嚴重侵蝕 。這是因為工程導致珊瑚礁退化。當珊瑚礁退化後,無法有效靠降低波浪高度和底部的摩擦力去減少波浪轉送的能量,令海岸侵蝕的情況加劇。

b) 嚴重破壞綠海龜生境及珊瑚

當地在90年代中期進行填海工程,該島的面積從101公頃增加至481公頃,大部分綠海龜的天然築巢地點均遭到破壞 。污染亦造成水質富營養化,海水綠藻叢生,珊瑚礁深受其害,導致珊瑚死亡 。

c) 污染水質及影響海岸線

1996年,Serangan島進行填海工程,加上當地建設收費公路,旅遊活動、港口運作和沉積物數量與日俱增,導致大量污染物透過內陸水域流入貝諾阿灣水域 。Serangan島的填海工程亦嚴重影響峇里南部海岸線 。

  • 柔佛森林城市

由四個人工島組成的柔佛森林城市,當地政府漠視破壞生態,強行興建堤道,最終自食其果並要拆除

為連接馬來西亞大陸和人工島,當地政府興建了一條堤道(CG Causeway),會分割最大的潮間帶海草草甸(seagrass meadow),形成一些水體流動極小的區域,但當局漠視其所帶來的危機,亦忽視了工程範圍富生態價值,有超過38種海草和海藻,養育脆弱及受威脅的大型物種,當中包括海牛和兩種海龜。

結果,填海工程開始後,草甸一帶已經由大型藻類和泥土佔據,海草數量減少至只有幾塊,生態明顯受到破壞。最終,當地需要清拆堤道,以便海流以自然方式沖走沉積物。

  • 馬六甲皇京港

位於皇京港10公里範圍內的烏貝島是玳瑁海龜主要築巢點,填海的挖沙工程嚴重影響玳瑁海龜生境。玳瑁海龜在島上的登陸次數由2011年的111次下降到2016年的只有13次。

  • 萬寧日月灣

月島西南側1.7公里長的海灘於2015年出現嚴重侵蝕,侵蝕最寬處長達22米,危及海南省青皮林自然保護區。另一邊廂,連接日島和海岸的區域則出現淤積,形成340米長的海灘地貌。

主要發現:強推「明日大嶼」或引發香港三大生態危機

填海工程將縮小明日大嶼和大嶼山之間的水域,有可能改變該區的波浪形態,恐令:

危機一:愉景灣、梅窩銀礦灣海灘恐遭侵蝕

如果海浪變強,情況就如上文提及的萬寧日月灣及峇里Serangan島,大嶼山附近的海灘有可能發生海灣侵蝕,包括大白灣和三白灣、銀礦灣等或不能倖免。

危機二:愉景灣、梅窩銀礦灣或變「臭灘」

a) 如果進入愉景灣的海浪變弱,沉澱物便可能越積越多,造成臭味和水質污染,這情況若發生於已是海灘垃圾黑點的愉景灣,積聚污染物的情況會更嚴重。絕不能低估海灘的波浪減弱後所造成的後果,本港已有一現例 :龍尾人工沙灘出現黑沙;有專家指出正正因為水流微弱,細菌很快消耗掉水中氧氣,微生物及細菌會在此情況下釋出二氧化硫,形成一層容易釋出臭味的缺氧黑沙。

b) OCEAN-HK(香港科技大學發起的水質研究團隊)的研究員曾警告稱,「明日大嶼」會造成臭味,而且可能 「進一步削弱海水沖走污水的能力,耗盡海水氧氣」。

c) 此外,淨化海港計劃收集來自港島和九龍市區的污水,經處理後排放出海。由於水質容易受從排放渠口排出的污水影響,官方研究視大嶼山東岸的部分地區(包括愉景灣和梅窩)為 「次級接觸區」。可是,填海難免會改變水流,並可能影響到污水的散佈。假如水流轉向「次級接觸區」,上述地區便會出現水質問題。值得留意的是,「明日大嶼」填海選址正正位於排放渠口附近。

危機三:綠海龜及江豚生境恐受影響

a) 綠海龜恐從此絕跡於香港

從馬來西亞皇京港的案例顯示,當地的填海工作會破壞生物棲息地,導致生物在遠處(約10公里範圍)築巢的數量減少,令人擔心香港的綠海龜或會受到 「明日大嶼」威脅。

南丫島深灣的沙灘是本港唯一不時有瀕危的綠海龜上岸產卵的地點,也是南中國海內為數不多的綠海龜產卵地之一。為減少影響產卵的綠海龜的人為滋擾,政府於去年年底擴展了深灣的限制區域及延長限制期。可是,深灣距離「明日大嶼」填海選址範圍只有約十多公里,工程恐會影響綠海龜的繁殖環境,甚至令其從此絕跡於香港。

b) 恐影響江豚生境

「明日大嶼」 亦有機會影響另一種野生動物:江豚。

江豚是本地物種,主要分佈在香港的南部和東部水域。在1998年至2000年期間,香港進行過一項全面的研究,發現香港有217頭江豚,亦有記錄顯示「明日大嶼」填海地點附近曾觀察到有江豚出沒。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