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5 mins

教您Fusion素食餐單,齊來響應世界無肉週!

作者: 綠色和平
覺得平時吃太多肉,想要改善飲食習慣,生活過得更健康嗎?「機會嚟啦飛雲!」6月11至18日的「世界無肉週」正是大好機會!加入我們,試試做些簡單好吃的素食,體會天然又健康的美味!

文:綠色和平實習生 汪思瑋 何焯熹

根據衛生署的「健康飲食金字塔」原則,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用肉, 魚, 蛋及替代品需控制在200至320克內。可是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的研究發現,香港人均每天食用肉類達到664克,是上限的兩倍多。您知道在大量肉食背後,您的身體和我們的環境會付出多大的代價嗎?

太高的代價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將紅肉,即豬肉、牛肉、羊肉列為「2A級致癌物」,加工肉製品(如叉燒、煙肉、午餐肉等)列為「一級致癌物」,也是最高風險致癌物。其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估計,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會使患上大腸癌的風險提高18%。

食用過多肉類,除了會使您的身體健康受到巨大威脅,還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破壞。全球工業化畜牧業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整個交通系統所產生的碳排放的總和。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4%,嚴重加劇了氣候變化。其中又以牛肉生產為最,研究顯示,每吃一塊10安士牛扒,相當於排放了20公斤二氧化碳。除此以外,肉蛋奶製品的過度生產同樣是森林消失、土地佔用、淡水及沿海水域遭污染等嚴重環境問題的一個主要成因。

怎麼辦?

過度消費帶來了過度生產,少吃肉不僅能讓我們,也能讓地球更加健康。因此,綠色和平提出了「全球須於2050年或以前減少50%動物食品生產和消耗」的願景,並一直致力推廣素食生活方式,減少肉奶製品的消耗,以及扭轉工業化農業不可持續的運作模式,邁向善待環境的生態農業。

其實素食近年已經越來越流行,調查顯示,即使是「肉食之都」香港,也已有約160萬人至少每周食素一天,而且一點都不乏味,款色多變,美味健康。也許您會困擾,「在外面的餐廳吃飯,餐牌全都是豬扒、牛扒、燒味,要怎麼開始素食生活呢?」不要擔心,綠色和平邀請了來自各國的大廚和飲食blogger,推出了12道獨特的素食食譜!除此之外,下面還將介紹一些全新的不同種類的素食。就從這四道簡單方便的餐單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素食!

湯-墨西哥傳統雜菜湯

食譜提供:Cristina Barros教授

材料:

1/2個洋蔥
1條粟米
250克蘑菇
2個意大利青瓜
500克瑞士甜菜
2捆芫荽
適量鹽
橄欖油

簡介及做法
不論中英美法日韓菜,餐湯都發揮著很重要的角色。餐前的一碗湯,足以影響您對整頓飯的感覺。這道墨西哥傳統雜菜湯有著消暑的作用,在香港近日提早迎來被喻為「本世紀最熱的夏天」喝就最適合不過了!跟坊間一般的雜菜湯不同,這款外貌酷似中式「冬瓜湯」的墨西哥傳統雜菜湯,為您這份素食餐單帶來清新的序幕。

值得一提,這款湯採用的材料大多都來自墨西哥的傳統混合種植文化。這種種植文化精粹 在於一塊農田裡種植著各色各樣的植物。不同類型的植物會互相補足,例如豆類植物可以使農田更肥沃;而蔥蒜類植物則可殺菌,這種植方法更能避免農田的某一種養分被吸乾!故此,這種植文化比一般的種植方法在對環境保護上帶來更正面的效果!

它的做法十分簡單,首先將洗好的意大利青瓜,瑞士甜菜,蘑菇及洋蔥切好; 將原條粟米刨成粟米粒。先用一匙的橄欖油把切好的洋蔥用中火炒至透明,然後加上意大利青瓜,瑞士甜菜,蘑菇及粟米一同炒五分鐘。然後注入1.5升熱水及適量鹽至已炒熟的材料一起煮至沸騰後,加上芫荽再煮五分鐘後即可熄火,墨西哥傳統雜菜湯便大功告成!若嫌此湯太清淡,可加上墨西哥玉米餅及鱷梨醬作為襯托!

前菜-韓式辣味蒸豆腐配白蘿蔔片

食譜提供:Song Jung Eun大廚

材料: (4人份)
主要食材:
400克板豆腐
1/3個白蘿蔔
醬汁:
140克生抽
10克蒜蓉
1/2個洋蔥
40克糖
40乾辣椒粉

簡介及做法:
韓式食品近年在本港一直深受歡迎,因此相信大家對韓式辣味豆腐並不陌生。不過稍安毋躁,這次介紹的韓式辣味蒸豆腐配白蘿蔔片與一般韓式食店吃到的大大不同!加入白蘿蔔片為這道韓式傳統小食帶來更豐富的口感,搭配著辣中帶甜的醬料,絕對能令您食指大動!

先把板豆腐切成數小份並用廚房餐紙將表面多餘的水分抹乾,然後煎至表面呈金黃色。將洋蔥切碎後,加入生抽,蒜蓉,糖及乾辣椒粉製成醬料。將白蘿蔔刨成1cm厚的半圓形狀後,與豆腐交替鋪好並均勻地塗上醬料。最後加水把豆腐及白蘿蔔覆蓋並放入大火蒸,蒸至水滾後可轉用中火煮至白蘿蔔變淋,這味韓式辣味蒸豆腐配白蘿蔔片便可供享用!

主菜-網燒西蘭花伴芥末薯蓉配特製紅酒醬汁

食譜提供:Billy Armstrong Thomson大廚

材料: (四人份)
主要食材:
1個西蘭花
1/2個白椰菜
6-8個薯仔
新鮮香草
第戎芥末
100毫升豆奶
蒜蓉
醬汁:
1個小洋蔥(切碎)
1條小蘿蔔(切碎)
6塊迷迭香
6個蘑菇(切碎)
125毫升紅酒
75毫升咖啡
1湯匙燕麥片
5湯匙楓糖漿
250毫升蔬菜湯

簡介及做法:
不用擔心!雖然這道菜名為「網燒西蘭花伴芥末薯蓉配特製紅酒醬汁」,但即使家裡沒有網鍋都可以做到這菜色!這道菜的特別之處在於其醬汁,筆者深信肯定沒有讀者嘗試過這道菜的特製紅酒醬汁。這道菜設計自一位荷蘭的型男廚師,他深信一道成功的菜色在各方面都要做到多層次,不論是口感還是味道都不能夠令食客感到單一。這正正證明了即使素食也不一定單調,若然多花心思,素食也有多變的一面。

做法方面,先由醬汁入手。首先用細-中火將洋蔥,蘿蔔及迷迭香煎至變軟,然後再放入蒜蓉及蘑菇。當您聞到這些材料的香味後即可將剩餘醬汁材料都放進鍋裡並用低火煮大約半小時。半小時過後,醬汁便可以備用了!

食材方面,將西蘭花的尾部切掉後再分為四份。預熱一鍋水並加上適量的鹽,把剛切好的西蘭花及椰菜放進去煮一分鐘,然後用乾淨的毛巾抹乾表面水分。將薯仔放進熱水裡並煮至變軟。另一方面,用蒜蓉及橄欖油用細火將細鍋預熱,倒入第戎芥末及豆奶,最後放入薯仔,鹽及黑胡椒一起攪至薯蓉狀。最後,將西蘭花及椰菜放在網鍋上 (*若沒有網鍋可用平底鍋代替) 用大火將每邊表面燒45-60秒,這道特別又美味的網燒西蘭花伴芥末薯蓉配特製紅酒醬汁便完成了!型男廚師更加強調要把醬汁澆滿整道菜才能盡顯這道菜特色!

甜品-「純素生食」布朗尼

食譜提供:「純素生食」倡議者Sonia Astudillo

材料:
1杯霹靂果/核桃 (預先浸濕並晾乾)
1杯棗
5湯匙原生可可粉
2湯匙椰糖
1/4湯匙鹽

簡介及做法:
「純素生食」,又稱「生機飲食」,是近年素食熱潮興起後誕生的健康飲食習慣。「純素生食」的食品主要有三大特點,分別是未經煮熟,沒有化學及動物成分以及必定是純素。而這款「純素生食」布朗尼食材建議選用的原生可可粉及椰糖等都是一些含較少化學物料的食材,正正符合了「純素生食」的特點。平時腸胃不太好就十分建議嘗試一下這種健康飲食習慣,因為一般的「純素生食」食品都較易消化,有益腸臟!

做法方面十分簡單,只要廚房裡有齊所需的材料,深信即使第一次下廚也能輕而易舉地完成!先放霹靂果 (或以核桃代替) 及棗進入攪拌機拌碎,再把剩餘的原生可可粉,椰糖及鹽放入攪拌機攪拌,攪至呈稠狀後,即完成一盆「純素生食」布朗尼了!由於是「純素生食」的關係,這並不需要任何烘培的程序,很容易並能夠完成這道美味的甜品了!

簡單介紹完幾道美味又容易處理的素食,希望您會積極響應「世界無肉週」,透過這次機會感受到素食的好處及威力,以致「世界無肉週」過後也繼續保持素食這個習慣!

相關標籤:

日常環保貼士素食食譜分享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