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圖文教學】 鄧櫈燉櫈~太陽能手機充電器

作者: 綠色和平
上回提要~隨着政府承諾於2018年引入「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s)計劃,香港市民日後將家居可再生能源系統接駁到電網,便可以高於電費水平的價格售予電力公司。系統回本期縮短真係好開心呀,整埋太陽能充電器一定會更加開心,係咪呀?

錯過了綠色和平早前舉辦的DIY工作坊?除了閱讀為您呈獻的6個太陽能發電小貼士,一同迎接清潔能源新氣象,也可參照以下圖文教學,製作獨一無二的充電器。記得把握正午燦爛陽光輸出最高1A電流,花約兩至三小時讓您的手機吃飽飽!(視乎手機型號及電池容量)

文章目錄

材料

2塊太陽能板(單晶矽Monocrystalline Silicon物料,6V/6W/1A,170mmx220mmx3mm)
2個二極管(參考型號1N4001)
1個USB穩壓器(5V,內置LED燈指示較佳)
回收帆布(薄身效果較佳)
電線(一條約40cm連接兩塊太陽能板,另一條約15cm連接太陽能板與USB穩壓器)
錫線(長約5cm)
焊接器(20-60Watt)
螺絲批、剪鉗
雙面膠紙
魔術貼/金屬扣/金屬環(自由選項,主要方便外出攜帶)

步驟

1. 以焊接器將錫線焊接於太陽能板背面的正極(+ve electrode)與負極(-ve electrode)

2. 將二極管的陽極(Anode)焊接於太陽能板的正極

3. 將電線劈開,負極一端焊接至太陽能板的負極

4. 將電線正極一端焊接至二極管的陰極(Cathode)

5. 在第二塊太陽能板重覆步驟1-4

6. 在帆布上鑽洞,從而讓電線穿至另一面連接USB穩壓器

7. 將電線焊接至拆開的USB穩壓器

8. 以雙面膠紙將太陽能板、USB穩壓器黏貼於帆布上

備註

  • 插頭的小紅燈亮起,只代表太陽能板正常運作,不代表有足夠陽光充電
  • 太陽能充電器並沒有內置電池,本身無法儲蓄電力,故需要連接電話或「尿袋」進行充電
  • 清潔時只要用扭乾至沒有滴水的濕毛巾輕抹,毋須使用任何具腐蝕性的清潔劑
  • 一旦意外弄濕充電器,記得徹底弄乾所有部件才可再次使用

若您在製作期間有任何疑問,歡迎大家聯絡我們查詢!體驗過強大的Solar Power後,您願意與我們一同推動香港提升可再生能源目前只得0.1%的供電比率嗎?立即聯署成為「氣候守護者」,加入拯救氣候的行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