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天津大爆炸只是眾多爆炸事故的冰山一角

作者: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主任武毅秀
除了天津大爆炸,今年在江蘇、福建、山東等地已有13個類似的事故。上月南京發生化學廠爆炸的意外,波及附近的三個化學槽。埋藏在大爆炸表面下的,是年復一年對化學品管理政策與執行的輕忽。

8月12日晚,一個近乎世界末日的場景出現在天津。天津市民從自己的公寓窗戶目睹橙紅色的火焰竄入天際。無眠的一夜過去,早晨迎接他們的是黑煙籠罩的天空。天津大爆炸現場附近,儼然戰場。

然後,天津港口大爆炸佔據了全球媒體版面:第一個爆炸,威力相當於3噸的TNT(俗稱黃色炸藥),而第二次的爆炸更相當於20噸TNT。這兩次爆炸嚴重損毀港口的一大片民居,沿爆炸點方圓三公里,窗戶被吹出了窗框,放滿貨櫃的碼頭瞬間被夷為平地。

從之前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一些影片中可以看到,拍攝者從原本感到好奇,到震驚,最後到恐懼。甚至從太空中都可以看見這次的爆炸,爆炸的規模相當於2.9級地震。目前(8月18日)已知死亡人數為114人,尚有70人失蹤。

造成爆炸的原因仍有待釐清,目前已知,沿著渤海灣設立的工業區 — 天津濱海新區內的瑞海物流公司倉庫中,存放高度危險的毒性化學品,包括上百噸的氰化鈉(即山埃)。根據天津塘沽環境保護監測站的報告,該公司存放的危險化學物質包括氰化鈉(NaCN)、甲苯二異氰酸酯(TDI)以及電石(CaC2),一旦接觸了人體,將危害健康。其中,氰化鈉尤其危險,而電石與甲苯二異氰酸酯遇水會產生劇烈反應,有爆炸風險。

8月14日,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派出緊急應變小組到事故現場,見證與記錄這場環境災難。在爆炸點9公里範圍內,我們檢測了四個水體樣本的氰化物含量。雖然當中並未檢出高濃度的氰化物,但並不能證明天津的水中不含低濃度的氰化物,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質。而目前制定的3公里內隔離區,最受化學污染以及風向變化的影響。

天津爆炸事故固然嚴重,卻非中國的唯一案例。根據媒體報導,光是今年,在江蘇、福建、山東等地已有13個類似事件故。近在上個月,在南京一間化學工廠發生爆炸,更波及附近的三個化學槽。埋藏在大爆炸表面下的,是年復一年對化學品管理政策與執行的輕忽。

此刻,天津港的市仍處於驚慌中:破裂的玻璃窗、只剩框架的汽車,舉目所及只有殘骸與灰燼。還有部分流離失所,必須住在臨時屋或避難所的居民,他們失去所有,只能哭喊地尋找失散的親人與摯愛。

過去數年,綠色和平在不同的領域作倡議「無毒未來」,例如揭發紡織廠排放有毒物質污染河川、推動減少電子廢棄物等。天津大爆炸向中國以及各國政府敲響的警鐘:我們需要堵住化學物質管理法規的漏洞,推動政府更嚴格有效地執法,否則歷史將一再重演,災害一再發生,有害物質仍會日以繼夜地污染我們的水源、毒害我們的空氣、摧毀我們的家園。

相關標籤:

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