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2 mins

「中國製造」不含塑化劑

作者: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

最近,我發現家裡富貴竹新長的葉子,突然全部變得瘦瘦黃黃。細看究竟,發現有個本來貼在牆上的膠掛鉤掉進竹子的花瓶內,還浸泡了好幾天。我把發黃的葉子剪掉,但後來其他葉子也慢慢變黃了,看來竹子已經返魂無術。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08月19日

雖然不知道葉子變黃和膠鉤有沒有直接關係,但像掛鉤這些常見不過的家居用品,可能已經含有不少有毒有害化學物,而我們平日在家裡接觸到的東西,又豈止一個掛鉤?一盤本來茂盛的植物都尚且抵受不住一個掛鉤的破壞力,若是一個人,每天從家居用品以至個人護理清潔用品中,接觸各式各樣有毒化學物,尤其小孩喜歡什麼東西都往嘴裡送,更可能直接吞入有毒物質,當中的危害真是不敢想像。

其實早於 2011 年,綠色和平檢測香港及內地多個城市的玩具樣本,結果竟然發現當中逾七成含有高濃度的環境激素「鄰苯二甲酸酯」,即是俗稱「塑化劑」的化學物!塑化劑是一種加在塑膠中的化學品,能使塑膠變得柔軟並提高可塑性,但卻會干擾內分泌,幼兒若長期接觸,會影響生殖系統發育。

可幸的是,最近國家質檢總局終於宣佈進一步限制玩具內的重金屬含量和禁止玩具生產時使用塑化劑,當中具體的要求已與對塑化劑管制比較先進的歐美國家接軌,這就意味著中國製造的兒童玩具,不會充斥著有害的塑化劑。

反觀香港雖然曾經就規管塑化劑進行諮詢,但卻遲遲未立法,含有塑化劑的兒童玩具仍可在香港銷售,香港的媽媽為孩子選購玩具的時間,還是要小心為上了。

相關標籤:

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