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4 mins

【動物傳心師】小米蝦子 Caridina sp.

作者: 綠色和平專欄作家馬屎

【動物傳心師】馬屎的話:香港動物的多樣性極為豐富,從長時間的田野生態調查和帶領自然教育的活動,慢慢對於不同動物的行為,做到心領神會。我想,這種難得的技能,或許可以作為翻譯員,為大眾拆解動物各種行為背後的寓意。系列第一篇文章,帶你認識香港的小米蝦子,從了解香港的生物多樣性,說到人工繁殖的水晶蝦。

鄉村長大的孩子,大多數都試過瞞著父母,跟其他小孩到山中探險,在山溪裡尋寶。捉魚仔和蝌蚪是最令我們樂此不疲的消暑活動。

自小我便愛上各種水生動物和植物,三不午時更喜歡去郊外、獨自蹲在水邊,透過水面找,找到了便呆望,望溪水、水花、苔蘚、水較剪、水蠆(蜻蜓的若蟲)、螺,當然還有各種魚蝦蟹;所有會動不會動的東西,都望,吸引我觀察。

【動物傳心師】三間米蝦© 呂朗婷
【動物傳心師】三間米蝦© 呂朗婷

廣東米蝦 (Caridina cantonensis

以前常找魚,現在較多看蝦。本地有一類身型細小的淡水蝦叫米蝦,現計有8種,當中最常見的叫「廣東米蝦」,身體透明而有少許不規則的黑點。牠們總是勤快利落地,用靠近嘴巴的那4隻有鉗的螯肢,在枯枝落葉上,又或在藻類和水草間,不停地夾起超微細的東西,然後往嘴裡送。喜歡有同伴的米蝦,永遠都是一家大小,聯羣結隊、專注地吃東西,十分可愛。

但令我迷上的主要原因,是由於不同地區和不同溫度下的廣東米蝦會出現不同程度或紅,或藍的變異體色,好不神奇。

廣東米蝦©馬屎
廣東米蝦©馬屎

由於是只有3-4cm的平凡蝦仔,喜歡的人實在不多。但不要小看本地的米蝦,在國際水族界,價格最高的是同屬米蝦類的日本紅水晶蝦。一隻不到4cm 的水晶蝦,最高試過買100萬日元(大概7萬多港元)。在本港,亦有以38,000的天價,買過一隻3cm 的紀錄。

這種神級的小蝦子的原種,其實就是來自本港一種野生的三間米蝦。

三間米蝦 (Caridina trifasciata

多年前在一條山溪找魚時,無意中發現這種身上有3段粗黑間,又名「蜜蜂蝦」「三間米蝦」。那天時值冬季,已有兩三個月沒有下雨,山溪水很淺,但還是清澈見底。幼沙和小石鋪成的溪底上,被上厚厚的—層落葉和松樹的針葉,靠近水面細看,才發現水裡有大量的蜜蜂蝦。喜歡群居的蜜蜂蝦,擠在小溪中,每平方寸的蝦數,有4-5隻之多。 伏在溪邊,看著活潑小巧的小蝦輕快地進食,嗅著松葉散發出的松香,感覺十分舒服。

三間米蝦©馬屎
三間米蝦©馬屎

生於自然的米蝦

常聽見友人家中飼養的觀賞小蝦,不是養不多久便逐一暴斃,就是突然集體死亡,好不傷心。眼前的野生小蝦是怎樣在看似沒有食物和擠迫的小溪活下來呢?

三間米蝦©馬屎
三間米蝦©馬屎

以我多年養魚得來的經驗,應該是由於這條小溪,有樹林和山風調節溫度,水溫能保持小蝦喜歡18-26C°之間。低溫水淺而流動的山溪水,提供小蝦喜歡的高溶氧量環境。而聚積在小溪的落葉,分解後釋放出蝦子喜歡的腐植酸,令溪水保持pH5.0-6.8的偏酸水質。當然沒有人為化學物質污染的山泉溪水,內含大量礦物質,無間斷供應蝦子成長時,定期換殼所需要的微量礦物原素。

應該就是由於我們不易穩定而持續地在水族箱內,提供小蝦子由老祖宗開始慢慢適應下來的各種環境因素。飼主若果遇上工作忙碌,而未能察覺蝦子進食減少、行動呆滯,又或零星死亡,可就能發生蝦子突然全軍覆沒的悲劇。

越南沼蝦©馬屎
越南沼蝦©馬屎

免費獲取香港生態圖鑑

馬屎與畫家呂朗婷合著《香港の怪生物》電子書,圖文並茂帶您進入奇妙的自然世界!

立即下載

人工育出的蝦

都是荒野環境跟可愛而樸素的蜜蜂蝦最合襯。但為甚麼牠們到日本後能一躍龍門,變成能叫人揮金如土地搶購的紅水晶蝦呢?我想是日本人的意志吧!

有水晶蝦之父之稱的鈴木久康先生,在由香港運往日本,作苔蘚清道理夫的蜜蜂蝦中,發現紅色的變異個體,即原本黑色的粗間變成紅色。他驚訝之後便決定仿效日本國魚錦鯉的色調,以選種養殖的方法,繁殖紅色要夠艶,白色要既厚實,又有白金般耀眼的水族新種 ──「紅水晶蝦」!

不過幾年,鈴木先生便已成功地繁殖出能叫水族愛好者,以巨額購入的優秀個體作觀賞,甚至加入繁殖者的行列。最後令水晶蝦和其他觀賞蝦成為水族奇芭,在日本以至世界各地,百花齊放。

為甚麼蜜蜂蝦能夠在短短幾年間,由土氣十足的尋常小蝦,搖身變成身價超越黃金,直迫鑽石的紅水晶蝦呢?原因是牠的遺傳基因較簡單,能有效地以「孟德爾定律」來滿足一般繁殖者對蜜蜂蝦在外型和顏色上的偏好,最後育出有個人色彩的新型蝦種。

孟德爾?不錯,就是早在1865年,從豌豆栽種中,發現「3:1」的遺傳定律,成為破解遺傳密碼的第一人。

劍額米蝦©馬屎
劍額米蝦©馬屎

以蜜蜂蝦為例,黑色粗紋是顯性,紅色粗紋是穩性。當紅色紋的蜜蜂蝦與正常的蜜蜂蝦交配,牠們的第一代生出來的全是黑色蜜蜂蝦。以第一代蝦作近親繁殖,到了第二代,生出黑色蜜蜂蝦和紅色蜜蜂的比例就是3:1。再作近親繁殖,到第三代,生紅色蜜蜂蝦的機會又再增加。期間把紅色的挑出來作種蝦,以這種方法,繁殖者不單能得到100%紅色紋的個體,更可從中挑選色澤,身形或體格更合自己品味的蝦子。

「選種」的迷思

雖然破解了遺傳的密碼,但並不表示人類能隨心所慾的創造生物,原因是遣傳特徵,常以綑綁形式出現。以蜜蜂蝦為例,紅色的基因會跟小個子一同出現,因此紅水晶蝦的身型都比原生蜜蜂蝦明顯小一截。

以繁殖者個人好惡出法,來製造「商品生物」已有悠久歴史,構造相對簡單的紅水晶蝦,在育種過程中,主要是製造了大量未達標的蝦子和無傷大雅的小個子。相比之下如褶耳貓因天生軟骨有增生的問題,以至出現一生活在關節炎的痛楚之下,不是更悲慘嗎?

只以滿足人類膚淺的視覺為目的的育種行為,佷多時真的不夠人道!都是活在大自然之中,自然生成的蜜蜂蝦,最令我看得舒暢

廣東米蝦©馬屎
廣東米蝦©馬屎

為何構思【動物傳心師】系列?
綠色和平專欄作者馬屎:「我沒有可以跟動物聊天的天賦,但做過自然保育裡有關動物訓練的工作,學會將康服後的猛禽放在手上,從感受牠們的爪力和動作,來評估康復程度,是否適合放飛野外。
這種陪坐,看似沉悶的工作,令我有機會投入鳥兒的世界。太陽曬、有風吹、有人類經過,又或頭上有其他猛禽在盤旋。從感受相同的自然環境,藉牠們的眼神和肢體語言,久而久之,便知道牠們的想法,甚至能預測牠們下一步的動作。
香港動物的多樣性極為豐富,從長時間的田野生態調查和帶領自然教育的活動,慢慢對於不同動物的行為,做到心領神會。我想,這種難得的技能,或許可以作為翻譯員,為大眾拆解動物各種行為背後的寓意。」

閱讀更多:【動物傳心師】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