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太平洋航海日記2】在海上3個月,怎麼生活?

作者: 綠色和平全球守護海洋項目數碼媒體主任黃毓琪(Kelly)

你知道全球只有不足1%公海受到保護嗎?綠色和平兩艘船艦分途出航,推動聯合國制定全球海洋公約,其中來自台灣的黃毓琪(Kelly)今年2月登上彩虹勇士號,展開為期3個月的調查與見證之旅。《太平洋航海日記》系列文章,由她記錄航程期間的第一手動態,並分享前線船員工作的幕後花絮。

家鄉在台北北投、在陽明山腳下長大的我,喜歡登山、攀岩,這次卻要連續3個月在海上,與24個不同國籍的夥伴「同坐一條船」生活。登船剛滿10天的此刻,大風大浪,除了暈眩不適,還要幫忙打掃,以及不斷拯救從桌上或櫃子摔下來的物品,還有雪櫃裡東倒西歪的食物……

大風大浪都不怕?

你玩過主題公園的海盜船嗎?執筆此刻,我正在一艘非常搖搖晃晃的船上,雖然大家都充滿鬥志執行海洋任務,但遇到暈浪,再強壯的人都難敵大自然的力量。荷蘭籍的Loes是船上的女醫生,除了打點護理室的一切,她也會不時提醒我們各種要注意的健康資訊。

對抗暈浪,每個人各有奇招──多數人需要待在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我在出發前剛好上了一堂呼吸課,學會透過調理呼吸來增加身體能量,正好派上用場。有些同事𡁻香口膠,或直接躺下休息,我也吃了幾顆暈船藥,才能在船上看著電腦螢幕打字。

船頭看出去傾斜的海平面。 © Marten van Dijl / Greenpeace
船頭看出去傾斜的海平面。 © Marten van Dijl / Greenpeace

昨晚的狀況最為慘烈(雖然船長說,從1到10的嚴重程度,大概只有6分)。大浪拍擊時,我剛好在廚房幫廚師清理廚具,突然天旋地轉,桌上所有碗碟、廚師處理到一半的廚餘散落一地,我們也從廚房的一端滾到另一端,幸好抓住欄杆,否則一頭栽向鐵牆,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為了怕我們從船上滾下來,資深船員(大副)將我的床傾斜一方,因此我昨晚整個人斜著睡,非常不好睡,睡睡醒醒,但至少不會滾下來丟了小命。

我也發現原來咖啡因讓我的暈眩狀況持續,只好乖乖放棄每日一杯咖啡的習慣,以及特別帶來的台灣烏龍茶,還好有果汁和自己帶的麥茶、康福茶可以替代。

法式廚房

我很慶幸廚師是法國人Laurence,她的廚藝超群,而且善用蔬食及有機、健康食材,除了麵包、米飯、意粉,主食也會有藜麥、古斯米、小扁豆等。她經常手做麵包,每餐還有各種配搭的沙律,我在閒暇時主動向她提出當小幫手,學做了紅菜頭沙律,藉此學習歐洲料理,一舉兩得!

與廚師Laurence一起烹調的一天。 © Marten van Dijl / Greenpeace
與廚師Laurence一起烹調的一天。 © Marten van Dijl / Greenpeace

在船上煮飯,絕非易事。上周日,項目團隊被船員要求炮製晚餐當作見面禮,我就煮了味噌湯;雖然味噌也是歐洲品牌,口味略有不同,但至少可以吃點家鄉味道,也跟大家分享亞洲風味。煮飯期間,我們不時要在搖晃船艙內避免碗碟亂飛,飯後還要打掃廚房、回收廚餘、為垃圾分類,而且廚師煮飯之外也要負責打掃,因此綠色和平船艦通常有年輕義工擔任廚師助手,協助開飯。

能夠怡然自得在駕駛室觀察海面狀況的時間,並不常見。 © Kelly Huang / Greenpeace
能夠怡然自得在駕駛室觀察海面狀況的時間,並不常見。 © Kelly Huang / Greenpeace

要持續3個月餵飽船上25人,另一項大工程是補給。這次旅程我們總共有兩次補給機會,一次在出發地庫拉索(Curacao),另一次則在巴拿馬等候過運河前,把握機會取得新鮮食材。補給一到,所有人都要幫忙,從拆箱、盤點、整理到收納,整整要花上2-3小時。這是我第一次在一天內收納這麼多食物,目前我們還有新鮮食材,但到了一個多月後,或許就要慢慢「犧牲」味蕾,靠乾糧、手做麵包等食材維生了。

船員將食物從補給船上運送到彩虹勇士號,全員都要幫忙拆箱、搬運、收納3個月份量的食材。 © Marten van Dijl / Greenpeace
船員將食物從補給船上運送到彩虹勇士號,全員都要幫忙拆箱、搬運、收納3個月份量的食材。 © Marten van Dijl / Greenpeace

待續……


作者簡介:
Kelly Huang黃毓琪,綠色和平全球守護海洋項目數碼媒體主任,目前駐守船艦彩虹勇士號。2021年2月中,Kelly與其他24位項目團隊成員及船員一起出發,前往太平洋執行長達3個月的守護海洋任務。由於執行海洋任務地點遙遠,船隻難以四處停泊,Kelly將挑戰3個月不著陸的船上生活。

Kelly曾於香港辦公室工作長達兩年多,期間參與2018年於韓國舉辦的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4),擔任全球數碼媒體主任一職。2021年2月以前,Kelly任職於台北辦公室,擔任數碼媒體募款區域經理一職,與香港及台灣團隊一起製作故事素材,邀請大眾支持不接受政商界捐助的綠色和平。

熱愛登山、攀岩、潛水的Kelly,以守護環境工作為志業,希望透過一己之力,與同路人一起為地球帶來正面改變。

以行動落實守護海洋

資助綠色和平獨立科研工作,推動2030年前保護全球30%海洋!

捐款支持

【太平洋航海日記】系列文章:
#1 啟程!3個月的守護海洋挑戰
#3 穿越巴拿馬運河,遇見海豚
#4 阻止深海採礦的重大任務

相關標籤:

綠色和平船艦人物故事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