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4 mins

【世界海洋日2024】3個你要知道的海洋污染解決方法

作者: 綠色和平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2024年的主題是「為我們的海洋與氣候加速行動」(Catalyzing Action for Our Ocean & Climate)。現時我們的海洋遭受過度捕撈、破壞性漁法、水污染、能源資源的鑽勘等摧殘,不少物種賴以為生的海洋危在旦夕。綠色和平多年來致力保護海洋,拯救海洋生物,爭取訂立‧全球海洋公約,倡議成立全球海洋保護區。我們提出多個解決海洋污染的方向,包括對抗企業石油鑽探,推動減塑,同時向公眾宣傳海洋教育,聯同大眾一起守護環境。

世界海洋日由來

每年 6 月 8 日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來源自加拿大的國際海洋發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Ocean Development)及加拿大海洋研究所(The Ocean Institute of Canada),於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UNCED),即第一屆地球高峰會(The Earth Summit)中提出,直至2009年聯合國才指定這天為「世界海洋日」。

飛旋海豚成雙躍出水面。 © Marten van Dijl / Greenpeace

阻止深海採礦、破壞性捕魚與核廢水傾倒

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在2021年初於太平洋航行近3個月,執行海上任務,阻止企業深海採礦測試,並揭露機器墜落4500米,破壞海床生態的第一手消息。我們的團隊亦進行了5次直接行動,包括駕駛快艇接近採礦大輪,塗上「RISK」字眼等,以阻止GSR企業繼續破壞海洋,向公眾呈現深海採礦風險。

遠洋工業大型漁船捕魚行為、核廢水傾倒計劃等同樣威脅著我們的海洋生態。綠色和平持續跟進這些破壞行為,並力阻它們傷害海洋。在塞內加爾,綠色和平連同當地漁民、女工發起「紅口罩行動」,成功令政府拒絕向52艘國際巨型漁船批出新牌照,守護海洋資源。另外,綠色和平一直反對日本當局將核廢水排放至太平洋,十年來不斷派員在當地獨立調查,揭露水中部分放射性元素超標,向世界公開海洋污染危機。

綠色和平行動者在太平洋中舉起橫額,抗議企業進行深海採礦測試。
綠色和平行動者在太平洋中舉起橫額,抗議企業進行深海採礦測試。

以行動落實守護海洋

資助綠色和平獨立科研工作,推動2030年前保護全球30%海洋!

捐款支持

停止塑膠污染、緩解氣候變化

塑膠垃圾與微塑膠對海洋生態帶來嚴重威脅。綠色和平團隊研究發現,香港海域微塑膠廣受污染,三年內濃度飆升11倍。而在地球的另一端,南極冰芯與海藻樣本中,亦含有微塑膠,顯示塑膠污染已深入海洋各處,威脅食物鏈。因此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極力推動本地走塑項目,包括成功令屈臣氏集團訂立走塑承諾,同時設立走塑社區,壯大本地走塑力量。

另外,綠色和平一直努力杜絕石油鑽探,緩解海洋與氣候危機。不講不知,其實氣候變化亦會危害海洋生態,海水變暖會令珊瑚白化,小丑魚等生物從而失去家園。因此,我們一直關注氣候危機,今年5月,綠色和平荷蘭辦公室迎來歷史性的氣候公義勝訴:荷蘭法院裁定Shell大型化石能源企業需承擔氣候變化責任,在2030年減排45%。是次判決明確向化石能源行業發出信號:停止破壞海洋與氣候。

綠色和平參與研究亦發現三分二鯊魚體內含有微塑膠。除了鯊魚,海龜、魚類等亦飽受塑膠垃圾影響。

支持環境教育,了解海洋生態

保護海洋,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多了解海洋生態,支持環境教育便是其中一個方法。往年世界海洋日,綠色和平邀請了前線水手黃懿萱向大眾分享在「極地曙光號」的守護海洋工作,包括水手任務、南極生態、巧遇鯨魚經歷等等,增強參加者對世界海洋的認知。

現時全球只有2.5%海洋受到高度保護,而公海更是不足1%完全受保護。今年8月,聯合國會議即將商討訂立「全球海洋公約」,也是綠色和平多年來極力爭取填補守護海洋漏洞的良機。無論是遊說逾70國支持2030年保護最少30%海洋,抑或持續阻止企業破壞行為,堅拒接受政商界捐款以保持100%公正獨立,一直是綠色和平賴以成功的宗旨,亦令大眾支持份外重要。

訂立「全球海洋公約」,是推動2030年前保護至少30%海洋的關鍵。您的支持,是讓海洋生態受到更有效保護的關鍵,在守護之路上,我們期望有您同行,聚集力量保護美麗的大海。

您的支持,是支持綠色和平

每一項調查、研究和直接行動的關鍵力!

在這關鍵時刻,懇請您以每月$100(約每日$3)捐助,支持綠色和平爭取訂立「全球海洋公約」,攜手讓海洋得到長久保護的機會!

相關標籤:

過度捕魚守護大嶼氣候海洋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