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5 mins

打破工程界一片唱好 潘焯鴻:估算造價近 9,000 億,仲要硬推明日大嶼?

作者: 綠色和平

從 6,240 億元到 5,780 億元,政府三年前後為明日大嶼改名做「中部水域人工島」,「粗略估算」的造價即打了九三折,但天文數字依舊,工程界別無疑是有利可圖的持份者之一。觀乎交椅洲人工島公眾諮詢期間,當局曾閉門拜訪多個專業學會,而這些團體代表幾乎口徑一致,試圖以工程技術「拍心口」化解一切有關氣象、生態、規劃的疑問。

在一片唱好聲中,曾於沙中綫紅磡站醜聞中披露質量及安全問題的潘焯鴻,提出明日大嶼造價保守估計近 9,000 億元,成為工程界別碩果僅存的質疑聲音──以他的說法,這叫匹夫有責:「而家政府做緊公眾諮詢,都唔估一個正確價格出嚟就話做公眾諮詢,公眾又何來可以畀到一個適合答案畀政府呢?」

估價粗疏 公共財政頂得順?

臨近明日大嶼公眾諮詢尾聲,部份政商界代表相繼提出「錢從何來」、「入不敷支」等聚焦財務風險的言論;而綠色和平聯同中大經濟系前副教授、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發表報告,亦揭示一旦強推明日大嶼,即使透過發債融資應付支出,但債務終須連本帶利歸還,不單恐 5 年內耗盡財政儲備,2041 年甚至將背負逾 7 萬億元債務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分析明日大嶼對香港的公共財政危機,形容借貸推行人工島填海工程,是「斷錯症用錯藥」。 © Greenpeace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分析明日大嶼對香港的公共財政危機,形容借貸推行人工島填海工程,是「斷錯症用錯藥」。 © Greenpeace

雖然發展局保持近月一貫「戰狼」作風,在社交媒體以「流於武斷」駁斥,但在帖文下方便見潘焯鴻親自逐點回應,引述他在《明日大嶼廿質問——民間專家意見書》詳細列出的數據,解釋填海工程造價為何保守估計趨近 9,000 億元:

  • 項目覆蓋:部份人工島相關運輸基建無故遺漏或被剔除,例如連接 3 個人工島的環保集體運輸系統用作興建鐵路及公路接駁位等工程的欣澳及屯門東等小規模填海
  • 造價通漲:道路及鐵路相關工程引入更適合的「路政工程成本指數」,計算 2018 年至今的成本通漲
  • 價格評估:參考石鼓洲填海、屯赤隧道等最新同類型工程項目,確保評估基礎與時並進

潘焯鴻以「粗疏」、「求其」、「亂七八糟」形容當局的估算,「問題呢個係橫跨十幾年嘅工程,無論工程設計、人口結構、社會同房屋需求都有可能轉變,仲未計算延誤、超支等具殺傷力嘅因素……而家社會嘅公共財政能力,究竟頂唔頂得順?」

填海工程本身唔會環保

主事官員近日推銷明日大嶼填海工程時,紛紛拋出不同專業名詞──「深層水泥拌合法」標榜為環保而穩妥的填海技術,「Y形水道」及「三島設計」則宣稱能避開石珊瑚群落,兼顧水域生態。

參與大型基建工程逾 20 年的潘焯鴻卻直言,「深層水泥拌合法」等非浚挖式填海技術,縱毋須移除海床淤泥,「但填海工程必須打一啲大鋼筒落海,形成『海牆』圍堰,過程中已經會即刻翻起海床上嘅淤泥,本身就唔會環保。」

參考 2013 年衛星圖片,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將鋼筒插入海床時攪起海底淤泥。 圖片來源:地政總署
參考 2013 年衛星圖片,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將鋼筒插入海床時攪起海底淤泥。 圖片來源:地政總署

至於各種宣稱「生態友善」的人工島設計,則直接跳過了十多年施工期間對海洋生態不可逆轉的衝擊。事實上,從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到機場三跑,近年大嶼山一帶海事工程頻繁,令中華白海豚錄得數目連年偏低,亦屢次發生鯨豚擱淺意外,即使工程完成後亦未見回升。可見填海工程造成的影響,遠遠不只侷限於填海範圍,亦是不可逆轉,「我哋唔好淨係睇紙上面,畫到美侖美奐嘅景象。」

專業團體計錯數有前科

除了民間多年來提倡優先發展棕地,政府亦同步推展北部都會區計劃,引來規劃重叠、公共財政難以負擔等質疑。潘焯鴻認為,新界本身已有一定道路基建與民生設施,不應輕言收地與填海造地成本相若,「apple to apple,論整體成本低廉同可用土地面積,北部都會區都遠勝明日大嶼。」

偏偏當局一直側重與專業團體閉門會面,而非以具體數據正面回應市民質疑,「政府而家用嘅方法係,搵一啲專業團體內部傾。專業團體有一個特色:政府係佢哋最大嘅僱主,本身佢哋就唔可以得罪政府。」

潘焯鴻促請當局清楚解答民間提出各種質疑,特別是整個明日大嶼填海工程造價或遭低估數千億元,本港公共財政恐難以負擔。 © Greenpeace
潘焯鴻促請當局清楚解答民間提出各種質疑,特別是整個明日大嶼填海工程造價或遭低估數千億元,本港公共財政恐難以負擔。 © Greenpeace

撇除陰謀論或難言之隱,他援引 2019 年測量師學會曾經估計明日大嶼賣地收入可達過萬億元,但發展局去年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已經將賣地收益下調至 7,500 億元,遑論今年 3 月初旺角洗衣街「地王」僅以呎價 3,000 元低價成交,令人質疑明日大嶼猶如蝕本生意,恐令香港結構性財赤進一步加劇。「如果信晒專業團體,我哋已經輸咗。」

歸根究柢,開誠佈公乃尋求社會共識之本,「繼續留得喺香港生活,我哋當然希望香港能夠長期發展落去,唔會出現財政危機」。

「交椅洲人工島講緊係一個萬億級別嘅公共政策,對香港影響深遠。如果政府連香港市民嘅問題都唔能夠解答清楚,點叫我哋相信,當局喺呢個重要政策上係行啱路?」


綠色和平將社會各界對明日大嶼的疑慮,整合成生態及環境氣候風險財務及經濟工程規劃五大範疇,並製成意見書生成器。邀請您把握「交椅洲人工島公眾諮詢」3 月 31 日完結前生成意見書,表達您對明日大嶼的疑慮,促請政府虛心聆聽民意,以作出最符合公眾利益和有利香港發展的決定!

【專家拆解明日大嶼幻象】系列報導:
新界土地未善用 伍美琴嘆規劃思維停留 20 世紀
海平面上升水浸眼眉 林超英捍衛氣象專業有火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