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塑膠
3 mins

塑膠污染,攻陷南極最後淨土

作者: 綠色和平
在無涯的荒野裡,輕輕的問一聲:「噢,您也在這裡嗎?」可惜綠色和平科學家沒有遇見浪漫緣份,只有無處不在的塑膠污染。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今年1至4月在南極實地科研調查,其間抽取多個水樣本及雪樣本化驗,經分析證實塑膠污染已經入侵南極。

有些新發現,會使您興奮莫名──例如企鵝艱險奮進的生存奇招南冰洋下570米的幽深風光,或者小小南極磷蝦的粉紅力量。有些新發現,卻使您扼腕嘆息──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年初前往南極實地考察11星期,其間在南極半島布蘭斯菲爾德海峽一帶抽驗多個水樣本及雪樣本,經仔細化驗後發表研究報告(註1),揭示被譽為地球「最後淨土」的南極,已被塑膠及有毒有害化學物污染:

  • 8個水樣本中,7個發現直徑少於5毫米的微塑膠(1公升樣本中,最少含有1個微塑膠成份)
  • 9個Manta Net拖網打撈海水樣本中,兩個發現微塑膠碎片
  • 9個雪樣本中(包括初雪及積雪),7個發現廣泛用於加工程序的有毒有害化學物「全氟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er- and polyfluorinated alkylated substances, PFASs),部份PFASs影響野生動物繁殖及成長

Adélie penguins on an ice floe and Humpback whale breaching the surfacee in Hope Bay, Antarctica. Greenpeace is about to conduct submarine-based scientific research to strengthen the proposal to create the largest protected area on the planet, an Antarctic Ocean Sanctuary.

看得見與看不見之間

鏡頭把南極絕美風景定格,無孔不入的微塑膠依舊隨水流動。極地曙光號出航南極期間,船員看見懷疑是遠洋漁船遺下的浮標、漁網及防水布漂流冰川之間,尚可緩緩駛近清理,但是次研究發現的微塑膠,種類遍及聚酯纖維(Polyester)、尼龍(Nylon)、「特氟龍」(Teflon)等,既微小也難以斷定來源──可能是用於個人護理產品的微膠珠,或是漁網、「速食時裝」常見的合成纖維,或從塑膠垃圾在自然環境分裂而成。

事實上,多項研究先後證實微塑膠已入侵全球海洋──北極塑膠污染沒有最嚴重只有更嚴重,北太平洋海底10,898米的瑪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也有膠袋等3,000件垃圾,今次南極研究除了證明塑膠污染的廣泛及普遍程度,亦有助科研團隊未來進一步了解塑膠污染如何影響極地生態。

有毒有害化學物「從天降」

這邊廂微塑膠從海路「搶灘」,PFASs則如「傘兵」空降南極大地。這些化學物質不存在於自然環境,卻可隨大氣或塵粒飄散世界各地,直至隨雨水或冰雪着陸;有研究顯示,其中一種PFASs全氟辛酸(PFOA)或能引發腫瘤、損害生殖系統、影響荷爾蒙分泌。

為PFASs換個名字,您對PFCs(全氟化合物)可有印象?綠色和平2015年起推動的「為戶外去毒」項目,正是要求各大戶外品牌棄用具防水防油特性、卻長久污染環境的PFCs;各地辦公室團隊當年走訪斯洛伐克高塔塔山、瑞士馬村湖及意大利錫比利尼山等地,發現10處偏遠地方皆受PFCs污染,而今次在南極抽驗的雪樣本,部份PFOA含量高達1.86ng/L,比上述三地更高。

海洋保護區換喘息空間

從西向東順時針環繞南極流動的洋流「南極繞極流」(the Antarctic Circumpolar Current),過往被視為隔絕污染於南極之外的保護屏障。不過,部份採集樣本的地域沒有漁船、觀光船到訪,亦不見科研基地等「本地來源」,連同去年有英國科學研究提出微塑膠穿越南極繞極流的可能性,要抵擋塑膠污染入侵,人類再不能望天打卦。

綠色和平守護南冰洋項目主任Frida Bengtsson表示:「我們可能想像,南極是一片隔世、純淨的荒野。其實從形形色色污染、氣候變化到工業捕撈磷蝦,人類踐踏的足跡清晰可見,更甚是這次研究結果證明,最原始的南極生態已受微塑膠及殘留有毒有害化學物玷污。我們必須立即從源頭阻止污染物落戶南極,更需要一個南極海洋保護區,讓企鵝、鯨魚及整個生態系統得以喘息。」

由24個國家及歐盟組成的南極海洋委員會(Antarctic Ocean Commission)將於10月召開會議,商討是否通過在威德爾海(Weddell Sea)成立面積達180萬平方公里(相等於22,900個香港島)的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距離會議尚餘4個月時間,誠邀您加入全球170萬名「南極守護者」陣營,推動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成真,阻止塑膠污染進一步入侵南極,並向2030年前全球30%海洋納入保護的願景邁進。

註1:《Microplastics and persistent fluroinated chemicals in the Antarctic》研究報告全文(英文版)

相關標籤:

南極科學研究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