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西非希望之旅】地球另一端的海上漂泊

作者: 綠色和平調查研究人員王洋
行動船艦就是綠色和平。和很多人一樣,我對綠色和平最早的印象,就是它常年巡航世界各地的三艘行動船艦。綠色和平最傳奇的那些故事,反捕鯨、阻止報廢的鑽井平台直接沉入大海、還有反對有毒化學品傾倒等等,都可以見到彩虹勇士號、希望號或極地曙光號的身影。

2012年,王洋(下)隨綠色和平的另一艘船艦「彩虹勇士號」巡航太平洋。

我叫王洋,2011 年加入綠色和平,是北京辦公室的調查研究人員。我的工作就是不斷尋找和使用新奇的科技手段,配合我的同事們推展各種環保項目。過去6年,我暗訪過不少違規排污的企業、見證過許多環境破壞現場,這一次,我出差的目的地是非洲以西的茫茫大海。

今年3月,我登上綠色和平「希望號」,跟來自五湖四海的環保同仁一起從西非出海調查,希望近距離了解外來大型工業漁船與本地漁民怎樣在這片海域共處,以及當地漁業資源狀況的變化,為居民生活帶來怎樣的影響。「希望號」共有25名船員,來自17個國家或地區,各有所長,第一次見面也能配合默契。

「希望號」配有衛星定位系統(AIS),可以監測海上作業的漁船位置和航線。我的工作,就是充分發揮科技的力量,利用衛星、航拍機甚至直升機,去發現、見證、阻止和改變。

為什麼要去西非?

西非海域位於大西洋東部,是全球目前仍比較富饒的海域之一,營養豐富的海水不斷上湧,為美麗的海洋生物提供生存保障。這片大海孕育種類豐富的海產:蝦、八爪魚、魷魚、墨魚、鱸魚、紅鯛魚、沙甸魚、吞拿魚......長久以來,這些魚是西非國家居民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也是當地小漁民的主要生計來源 —西非地區還有數十萬居民靠海為生。

可是,西非海域的富饒也吸引世界各地的大型工業漁船前來捕撈作業。其中以中國的數量最多,有超過300艘遠洋漁船在這片海域捕撈作業,其餘逾100艘則主要來自歐盟國家及俄羅斯。這些外國大型工業漁船往往24小時迴圈作業,日夜無休,工業化和破壞性的捕撈方式正在威脅西非當地居民的糧食安全。

無日無之的過度捕撈、非法捕魚和區域漁業管理的缺失,情況已然失控。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報告,西非海域是目前全球過度捕撈率最高的海域,截至2016年,已經有大約一半的底棲魚類資源處於不可持續的捕撈階段。

「希望號」這次巡航西非另一重任,是推動可持續漁業發展。要實現這個願景,最關鍵的是合作 — 共用這片海域的國家要團結一致,加強區域漁業管理,以提高保護漁業資源的能力和效率。

因此,我們將到訪西非沿海國家包括維德角、茅利塔尼亞、幾內亞、幾內亞比索、獅子山和塞內加爾,邀請當地的漁業管理政府官員和「希望號」一起啟航,親眼見證各國漁船在各國海域捕撈作業的實況,若遇見非法捕撈,更可立即聯合執法阻止,一起保護這片海域的美麗風景與豐饒生命,更守護西非人民的糧食安全和生計。

一起守護海洋

相關標籤:

過度捕魚綠色和平船艦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