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好消息!國際法庭裁定日本違法「科學捕鯨」

作者: 綠色和平
世界各地的鯨魚都會開心歡呼。為什麼呢?因為國際法庭本周初裁定日本的「科學捕鯨」是非法行為,日本政府隨後無奈宣布,放棄今年度的科學捕鯨計劃。這是自 110 年前人類開始到南冰洋捕鯨以來,南冰洋的鯨魚首次可以免受捕鯨船的威脅!

好消息!國際法庭裁定日本違法「科學捕鯨」
3 月 31 日,國際法庭就澳洲控告日本以「科學研究」為名違法商業捕鯨一案,作出歷史性判決,宣判日本政府資助的南冰洋捕鯨計劃應立即終止。法庭的判決指出,日本在南冰洋的捕鯨行為並非以科學研究為目的,捕殺鯨魚數量也遠超於研究需要,因此裁定日本應立即停發此類捕鯨執照。

裁決為何重要?這次判決確實具有國際法律效力。敗訴的日本表明接受判決,有關日本內閣官員在判決翌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更稱,日本政府已放棄今年度的「科學捕鯨」計劃。

裁決再次確認綠色和平一直相信的:類似的致命捕鯨計劃不但非必要,更會破壞海洋生態的健康,是時候,讓捕鯨業走入歷史。

法庭的判決消息很快會傳遍全球,我們要求日本政府即刻遵守規定,將捕鯨船「日新丸號」(Nisshin Maru)報廢,從今開始停止任何商業捕鯨活動。

科學研究為名,商業捕鯨為實

如果您一直關注綠色和平的消息,相信您也知道我們曾多次指出,日本所謂的「科學捕鯨」,只是用來遮掩商業捕鯨的名目。

鯨魚肉不但可以在市場上公開出售,日本政府也持續透過資金援助,拉攏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會議上支持日本的捕鯨計劃。正因如此,日本才可以持續每年到南冰洋屠殺鯨魚。上千隻的鯨魚在距離日本 6,000 公里遠的海上被捕殺,再吊到捕鯨船「日新丸號」運回港口。

日本政府宣稱捕鯨是日本傳統文化之一,不容他國置喙。儘管如此,澳洲政府還是在 2010 年向國際法庭提出訴訟,表示南冰洋的捕鯨活動始於 1930 年代,發生地點在日本 6,000 公里外,何來傳統之說?

事實上,日本捕鯨工業已經凋零。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的研究指出,80% 當地民眾不贊成公海捕鯨,更有高達 85% 的民眾根本不知道日本船在南冰洋捕撈瀕危物種。令人不解的是,即使需求極低,成千上萬噸的鯨魚肉長期儲存在冷藏庫中,但日本仍堅持年復一年的捕鯨活動。

過度商業獵殺,13 種大型鯨魚中有 6 種陷入瀕危或易危

歷來的商業捕鯨是一連串的生態災難,貪婪的運作模式造成多種鯨魚邁向絕種。根據相關研究,13 種大型鯨魚中,13 種大型鯨魚中有 6 種陷入瀕危或易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於 2008 年一份報告更指出,全世界近1/4的豚類及鯨類都處於滅絕的邊緣。鯨類是一大型哺乳動物,其數量恢復非常緩慢,例如藍鯨、大鬚鯨、長鬚鯨等,即使經過了幾十年的嚴格保護,仍然未能脫離瀕危狀態。

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嚴格禁止商業捕鯨,但仍有少部分國家利用法例的漏洞逃避規管,例如日本就假借科學研究的名義,使商業捕鯨行為得以持續。

國際法庭的裁決是我們阻止商業濫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但絕不會是終點。因此,在捕鯨這個夕陽產業真正消失之前,我們不會放棄。

綠色和平在一直致力阻止捕鯨活動,包括在 1989 至 2008 年間,9 次派船到南冰洋巡航,調查及阻止濫殺鯨魚的行為。許多環保團體甚至政府組織也與我們站在同一陣線。

我們必須徹底終止商業捕鯨,才能夠集中力量於守護鯨魚免受其他威脅,包括海洋污染、氣候變化及破壞性捕魚方法等。綠色和平將繼續在世界各地打擊任何威脅鯨魚或海洋的勢力。此刻,就讓我們先一起慶祝這個好消息吧!

相關標籤:

生物多樣性環保成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