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企鵝之逆襲!守護南極倒數9個月

作者: 綠色和平
來自南極的企鵝朋友連日來現身倫敦、首爾、悉尼、巴塞羅那等地,以幽怨又略帶期盼的目光,默默凝視著來來往往的人們,到底所為何事?

綠色和平於今年1月正式推出「守護南冰洋」全球項目,推動在威德爾海(Weddell Sea)設立海洋保護區,企鵝朋友們分途出擊,正是為了喚起世人關注這個關乎全人類命運的重要議案。

南極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估計逾9,000種物種在此生活,其中當然以鯨魚、企鵝、海豹、巨型魷魚最為家喻戶曉。其實,全球有3/4海洋生物直接或間接受惠於南極生態。設立南極海洋保護區將可大大減低人類活動為這片海域帶來的直接威脅,包括工業捕撈,石油鑽探,深海採礦等,不僅可保護這裡獨特的生命,還可以維持海洋的健康,有助行將崩潰的海洋生態系統恢復元氣,同時緩解氣候變化帶來的最壞影響。

科學家警告,要讓您我共享的海洋回復生機,全球至少30%海洋須在2030年前納入全面保護。但目前我們只有約2%的海洋受保護。

今年,機會來了!集合全球的聲音,我們可以繼去年南極羅斯海(Ross Sea)正式成為海洋保護區後,再下一城,促成在南極西北端設立全球最大的保護區。

南極海洋委員會(Antarctic Ocean Commission)今年10月將召開會議,決議是否創造歷史,通過設立南極威德爾海保護區。倡議中的保護區面積達18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22,900個香港島。我們有9個月時間,說服24個委員會成員國及歐盟放下分歧,為眾多南極物種創造一個安全的避風港。

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已於1月初啟航,聯同科學家、攝影師、傳媒等前往南冰洋威德爾海考察11星期,實地見證這片海域的美麗與脆弱。
極地曙光號此行將首度出動潛水艇深潛威德爾海海床,尋找未被發現的物種、考察海床上罕有的珊瑚礁和海綿,證明這片海域的生態系統值得也必須保護,科研成果將用於說服南極海洋委員會成員投下支持一票。全球「膠災」氾濫,我們亦會抽驗海水,看看這片人跡罕至旳海域會否不能倖免,已遭塑膠污染入侵。

航程第二階段,我們更將實地到訪企鵝的聚居地,調查牠們因著氣候變化和工業捕撈而面對的缺糧危機,也會了解鯨魚隨季節遷徙到南冰洋後的覓食情況。工業化捕撈船向著愈來愈南的冰冷海域進逼,大肆捕撈南極磷蝦,與鯨魚、企鵝及無數南極物種「爭食」。磷蝦捕撈業對南極海洋生態的影響,將是這一階段的調查焦點。

南極不屬於任何政府,依靠國際間合作保護。但只有將守護這片海域變成全球共識,涉及的政府、企業以至聯合國才會樂意聆聽。因此,我們需要您的聲音力量。就像綠色和平的守護北極全球項目,有賴全球800萬「北極守護者」過去6年來堅定發聲,才會屢建奇功。

守護南冰洋只是守護全球海洋的起點,聯合國正在密鑼緊鼓籌備訂立國際海洋公約,待今年底正式放上談判桌,我們就可以助長南冰洋的東風,推動在更多國際海域設立保護區,及促成更雄心壯志、更具遠見的聯合國海洋公約,進而喚起各國領袖以實際行動,支持到2030年至少30%海洋納入保護。

相關標籤:

動物南極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