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塑膠
10 mins

《香港連鎖超市走塑評級》報告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2020年5月19日發佈首個全面的《香港連鎖超市走塑評級報告》,根據七大超市減塑政策及措施等資料,作出評級。結果發現,全部超市走塑表現不合格,促請兩大龍頭超市百佳及惠康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帶領業界向顧客提供更多全面走塑方案。

綠色和平2020年5月19日發佈首個全面的《香港連鎖超市走塑評級報告》*,根據七大超市減塑政策及措施等資料,作出評級。結果發現,全部超市走塑表現不合格。

綠色和平根據應用於全球歐美多個地區的超市走塑表現評分標準,釐訂本港超市走塑表現的四大評分準則,包括:一、「走塑政策」;二、「減塑措施」;三、「倡議與創新」及四、「資訊透明」,並按照超市的公開資料,包括官方網站、年報及媒體報導,及綠色和平在2019年8月向連鎖超市品牌的管理層發出問卷,從而進行評分,滿分為100分,50分為合格。

問卷就「即棄塑膠包裝」、「即棄塑膠製品」、「供應鏈合作」、「員工訓練、消費者溝通及政策倡議」及「資訊公開及透明度」,邀請連鎖超市在約兩個月時間內回覆,當中包括(依分店數目多少排序):牛奶公司、屈臣氏集團、華潤、AEON、一田、Marks & Spencer及city'super,其中華潤、AEON、city'super及Marks & Spencer四間超市未有回覆。

結果顯示,7個超市品牌沒有一個合格,其中擁有最多超市分店的牛奶公司(惠康的母公司)更只獲15.5分;而最高分的屈臣氏集團(百佳的母公司)也只獲27.1分,兩家超市龍頭的分數距離合格仍有一大段距離。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可淳指:「調查發現兩大超市均缺乏全面且具體的減塑計劃,而分店數目最多的牛奶公司走塑進度明顯緩慢,我們希望該龍頭超市應盡快負起企業責任,帶領行業卸走無謂包裝。」

綠色和平鼓勵龍頭超市集團之一的牛奶公司急起直追,推行更多走塑方案,而屈臣氏集團則應盡快訂立全面走塑政策及時間表。至於city'super、AEON、華潤及Marks & Spencer則由於不願向綠色和平提供資料,只獲極低分數。

*《香港連鎖超市走塑評級報告 Plastic at the checkout: How Hong Kong Supermarkets Rank on Plastic》是中英雙語報告。

This report is in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