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塑膠
4 mins

減塑 = 真心膠?全球行動陪您撐到底!

作者: 綠色和平
走飲管、自攜杯,唔想「派膠」反而變「真心膠」? 他人報以奇異目光,難免讓投身「減塑」革命的您我氣餒,但全球每年有多達1,270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而且據綠色和平研究指出,超過170種海洋生物都曾發現含有微塑膠,求變絕對刻不容緩。

慶幸身為地球村一分子,全球多國均有民眾響應聯合國「向海洋塑膠宣戰」呼籲,並聯同綠色和平成員參與「Break Free From Plastic」運動,與您我並肩作戰!

保加利亞、黎巴嫩:聽,地中海哭的聲音

明信片的地中海風景如詩如畫,現實卻是難逃污染厄運,96%飄浮海面的垃圾均為塑膠,甚至深入海底3,000米也發現塑膠垃圾蹤跡。綠色和平標誌船隻「彩虹勇士號」今年6月由西班牙出發,展開地中海及黑海巡航,途經希臘、意大利、克羅地亞等多個國家,行動包括於海上放置多件巨型塑膠「垃圾」... 其實這些「垃圾」都是由不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的回收塑膠製成,旨在讓地中海各國政府正視「膠災」。

當彩虹勇士號上月到訪保加利亞時,16位來自歐洲11國的攀登好手聚首瓦爾納(Varna),冒着烈日及攝氏35度高溫,從Asparuhovo大橋游繩而下,展示一幅50米長、15米高的「No Plastic」橫額。雖然經歷10小時行動後已經筋疲力盡,每位勇士臉上依然流露滿足的笑容,皆因他們已經向各國政府傳達清晰訊息:向塑膠說不!

此外,黎巴嫩政府去年被揭發容許大規模傾倒垃圾污染海岸,綠色和平聯同當地非政府組織展開「#BalaPlastic」(黎巴嫩文意為「向塑膠說不」)行動,上月於觀光景點鴿子岩(Raouche)以「淨灘」揭開行動序幕,獲得當地著名演員Nadine Labaki及音樂家Najwa Karam等250人響應。

英國:Plastic Footprint,明白了計算可變簡單

人人都是派膠幫兇,究竟自己有幾膠?綠色和平英國辦公室早前於網上推出「塑膠足印計算機」,讓您計算日常生活的塑膠使用量,從而更有效由個人層面達至「為好生活轉念,向自己宣戰」!另外,綠色和平亦在今年7月完成長達兩個月的蘇格蘭巡航之旅,記錄當地海洋生態及物種棲息情況,同時發起連串行動,要求可口可樂公司減少使用膠樽。

紐西蘭:澳洲做到了,我們憤怒了

這邊廂大洋洲鄰居澳洲本月初傳來喜訊:昆士蘭州議會通過法案,明年7月1日起禁止商戶派發厚度為35微米(microns)以下膠袋(包裝用途及盛載新鮮蔬菜、肉類的膠袋暫獲豁免),違者最高可被罰款3,000澳元(約18,750港元),同時推行飲料容器回贈鼓勵市民回收,那邊廂綠色和平把握機遇,在紐西蘭發起「#NoPlastic」聯署,要求政府就一次性使用膠袋實行全國禁令,至今已經收集多達35,000個簽名。

台灣:學生、文青站起來!

改變世界,一定要驍勇善戰?未必!綠色和平在新學年於台灣推行「無塑校園──園遊會計畫」,將「停止使用即棄餐具」的訊息帶入校園,並為教師提供一系列以「減塑」為主題的教材,希望改變人均每天使用2.7個膠袋的壞習慣。另外,《怒海控塑A Plastic Ocean》電影巡迴放映也在今年5至7月於全台6個地點舉行,電影講述一位追尋藍鯨蹤跡的記者發現塑膠垃圾令海洋不再純淨,於是…劇透到此為止。文青們,發揮您的才能捍衛地球吧!

香港、菲律賓:淨灘 × 審計,為未來ACTION

當膠如潮水將您我包圍,「淨灘」或許讓人深切體會「徒勞無功」真諦,但在守護海洋的使命下一定撐到底!綠色和平本月初在菲律賓馬尼拉南部的自由島海灘(Freedom Island Beach)展開一連9日的淨灘及審計工作。由於菲律賓現行禁止傾倒垃圾的法例形同虛設,亦未有措施針對濫發膠袋,令這片「雀鳥天堂」淪為塑膠地獄…

亞洲夥伴如此努力,香港當然會加把勁!32位義工化身綠色和平前線調查員,上周前往大嶼山銀礦灣參與淨灘行動,除了見證塑膠垃圾如何破壞香港美麗海岸,同時身體力行收集超過23公斤垃圾,再協助統計其來源與類別,讓綠色和平更準確掌握海洋塑膠垃圾情況,從而更有效在香港推行「減塑」革命,包括最近發起聯署,要求全港最大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停止「塑膠密密送」

綠色和平深信「減塑」既是應有之義亦是大勢所趨,誠邀您加入「拒絕塑膠污染,開創減塑潮流!」聯署。隨着您我身邊更多人願意理解、行動,減塑路上,You'll Never Walk Alone!

相關標籤:

污染企業走塑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