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塑膠
3 mins

啟航!彩虹勇士號將進行首次香港海洋塑膠污染全面研究

作者: 綠色和平實習生黃瓊慧
香港每日產生數以千噸的塑膠垃圾,情況日益嚴重。為深入了解塑膠污染對海洋生態及環境的影響,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特意訪港,航行至香港及周邊水域多個海岸,打撈塑膠垃圾及進行微塑膠採樣。想追蹤最新研究進度?關注我們的航程,一起揭露塑膠污染真相!
為你揭示,香港海洋塑膠污染真相

你我身處的香港原來是一個塑膠污染的熱點,香港每日丟棄2,100噸塑膠垃圾,其總重量相約280隻7.5噸重的大象!塑膠垃圾會從海岸、河流和去水渠落入海洋,受各種環境因素包括陽光、海流、風浪等影響下,分裂成細小的不可分解的塑膠碎片或微塑膠,不但污染了美麗的海洋,更會令多種海洋生物誤食而攝入體內,包括我們日常進食的青口、烏頭、蠔、丁香魚和龍蝦等。微塑膠以及毒素在食物鏈中不斷累積,最終都可能被我們吃進肚子裡,損害健康。香港塑膠污染情況日益嚴峻,問題實在不容忽視 !

「彩虹勇士號」全面揭示香港塑膠污染真相!

有鑑於此,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展開一系列「實地見證」塑膠污染的研究工作與公眾活動,為我們揭示最新塑膠污染情況。

是次研究,綠色和平與香港教育大學霍年亨博士合作,組成10人的研究團隊,主要由霍年亨博士作指導及決策,即將展開兩星期的航行。「彩虹勇士號」由大埔一帶水域出發,再轉到西貢及香港西邊水域,以及南邊多個地點進行採樣。

海洋塑膠污染研究過程

採集塑膠樣本時,「彩虹勇士號」會減慢行駛速度,首先紀錄海水鹽度、天氣情況、GPS地點等基本資料,然後把 Manta net —模仿鬼蝠魟設計的拖網裝置, 從船身的兩旁放入海面,收集海面上的塑膠微粒或碎片樣本,而團隊亦會打撈漂浮海面的大型塑膠垃圾。收集到的塑膠碎片或微粒將會於實驗室作詳細分析,並利用FTIR(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儀)分析塑膠成分,從而計算香港海洋表面塑膠垃圾的空間分佈,含量和比例。

我們竭力對香港海洋塑膠污染進行全面的分析及研究,希望能為政府、企業、市民揭示和公開最新的數據資料,將香港海洋塑膠污染最真實的一面呈現於公眾眼前,香港夠鐘走塑!還原香港乾淨海岸,見證海洋塑膠污染,啟航,請你與我們同行!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