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2 mins

環保政策乏新意 強推填海毀生態

綠色和平促請為碳中和訂進取KPI 為環境「開新篇章」

作者: 綠色和平

[2022年10月19日 香港]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主題為「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並稱為香港「同開新篇」。然而,《施政報告》對環保政策著墨不多,當中多屬舊調重彈或瑣碎措施,未有訂立更進取的碳中和、減廢政策及KPI,反而堅持強推明日大嶼,繼續為大自然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綠色和平對此表示失望,建議新一屆政府須推出創新而進取的環境政策,否則在愈趨惡化的環境下,市民生活的宜居度只會不進則退。

碳中和政策乏善足陳

《施政報告》中與碳中和相關的政策欠缺新意,例如當中提及提升政府自身能源表現6%的目標,上屆政府已於2020的《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應提出更進取的能源表現目標,以身作則的帶領全港邁向碳中和目標,同時亦應就全港建築物同設節能減碳措施。至於綠色運輸方面,綠色和平歡迎政府提出2027年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 000輛電動的士的目標。然而,上屆政府所提出2025年推出包含商用電動車的路線圖卻未有加快,政府須加速運輸轉型,減少整體車輛數量,以減少運輸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

另外,《施政報告》中提出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綠色和平提醒,政府須確保所發展的氫能屬由可再生能源轉化而成的「綠氫」,否則減排成效有限。然而,相關新能源研究及開發需時,政府應集中資源發展技術已相當成熟的可再生能源,但是次《施政報告》隻字未提與可再生能源相關的新措施,綠色和平表示失望。

垃圾徵費落實日期、減廢KPI「無影」

綠色和平樂見《施政報告》管制即棄塑膠政策「追落後」,然而,醞釀16年的垃圾收費在去年8月三讀通過後,至今逾一年仍未訂立確實的實施日期;而環境及生態局新成立的「減廢與資源循環辦公室」如何改革垃圾站,協調收集、收費、執法、等工作,始終隻字未提。參考東亞地區,垃圾收費為「減廢火車頭」,透過設立經濟誘因推動企業及市民作出減廢選擇,再配合各類即棄產品的生產者責任制,及近年國際推動的可重用發展方向等,方能為港減廢道路「開新篇章」。

報告附件提及的「推廣減廢回收」指定項目目標,未有明確列出實質減廢量,恐怕難令現屆政府達至上屆政府提出的「2035零廢堆填」目標。再者,現階段的政策規劃,未有投放資源推動可重用餐具借還系統、發展無包裝產品配套等,恐令即棄膠的棄置量轉移至其他即棄物物料,例如紙、竹等,無助解決本港垃圾量高企問題。

綠色和平反對政府在未有訂立清晰減廢目標、檢討相關成效之時,已掦言「加快發展現代焚燒發電設施」,並 「研究在『北部都會區』興建更多同類型先進設施」,以焚燒垃圾「眼不見為淨」方式處理廢物議題,無助源頭減廢。

發展快熟棕地    撤回明日大嶼

《施政報告》續推明日大嶼填海工程,更漠視棕地發展潛力。當中闡述明日大嶼的三大規劃目標,完全沒有提及「加快或增加房屋供應」,進一步突顯其計劃非旨在解決基層苦候公屋的逼切問題。三大規劃目標之一是創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但從現時香港的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九龍東空置率已達兩成,令人質疑耗資至少6,240億興建新一個核心商業區,浪費巨額公帑。

根據綠色和平調查,北部都會區內有433公頃快熟棕地,當中100公頃屬閒置,然而,《施政報告》只重提新發展區的棕地項目,在指定項目訂立的 110 個指標中對「棕地」則隻字不提,沒有任何具體路線圖或指標等,反而發展綠化地帶卻訂下於2024年前開始改劃255公頃的具體目標,令人質疑對棕地發展潛力視而不見,企圖製造住屋自然對立的假象。綠色和平促請政府須立即為發展快熟棕地訂立具體指標(KPI),正視其發展潛力,以解決逼切的房屋問題,並撤回為生態及財政穩健帶來重大威脅的明日大嶼填海工程。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陳可淳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鍾瑋鉻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