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4 mins

陳鍵鋒贈您,3件可以為海洋做的事

作者: 綠色和平

您好,我是藝人陳鍵鋒!悄悄告訴你,我還有另一個隱藏身份—潛水教練。我熱愛海洋,因為海洋的奧妙難以用言語形容,唯有親身體驗,才能感受到她的神奇之處。我潛水的地方近至香港水域,遠至全球潛水聖地如大堡礁和詩巴丹等。雖然有多次潛水經驗,但每次進入水底世界,看到千奇百趣的海洋生物、珊瑚,每每還是令我驚嘆又敬畏。

受氣候變化影響,珊瑚礁出現白化情況 © Abram Powell / Greenpeace

我們珍貴的海洋正處於危險之中,但全球卻只有約2%海洋受到保護,而各國領袖卻一直選擇視而不見,這令我感到非常心痛和焦急。令我慶幸的是,今年聯合國終於與多國領袖就會否成立「全球海洋公約」進行討論,如果我們在明年初會議裡成功爭取,將會是全球首次有針對佔了地球近一半面積公海的保護機制。

幾個月以來的政策遊說,看到綠色和平團隊也遇上了不少難關:不少國家仍處於被動狀態、甚至不合作狀態,任由利益當頭的企業,開啟破壞海洋的大門。因此,我們必須繼續搜集、發佈有洋正面臨危機的實證、號召更多熱心人加入聯署行動,讓各國領袖知道他們正處於全球民眾的注視下,必須積極回應大家守護海洋的訴求—支持成立全球海洋公約。

為海洋生物提供一個安穩的家© Dean Miller / Greenpeace

我們的時間無多,鯨魚、海龜、企鵝、北極熊以至人類幾乎一無所知的深海生物依然頑強地活着,而各國政治領袖將會於2020年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召開最後一次全球海洋公約會議。全球海洋的未來就取決於這場會議的結果,懇請你立即加入,與我和綠色和平一起實行以下的3件事情,合力守護我們珍貴的海洋!

守護海洋,請與綠色和平一起達成3件事情

1. 進行持續搜證和研究工作

科學家於船艦的實驗室中,觀察了取自亞馬遜珊瑚礁的海洋樣本。 © Pierre Baelen / Greenpeace

要說服各國領袖同意成立全球海洋公約,我們必需提供更多強而有力的證據: 綠色和平與英國約克大學和牛津大學的知名學者,合力進行研究並發表報告。這份報告不但能全面揭露現時海洋受破壞的情況、更提供了保護海洋的具體計劃,以配合科學家建議—在2030年達成保護全球最少30%海洋的目標。

2. 全球集氣,以群眾力量,擊退破壞海洋的企業

不要忘記,不要放棄!© Daniel Beltrá / Greenpeace

如果能令其中最大阻力之一—破壞海洋的企業,願意先行作出改變,帶頭的各國領袖更沒有理由拒絕成立全球海洋公約。要令企業作出改變,作為消費者的您我必須站在同一陣線,幫忙擴大聯署力量,讓全球更多民眾知道海洋面臨的困境、企業的惡行和我們保護海洋的計劃。過往,綠色和平在大家踴躍的支持下,成功取得以下成果:

  • 2015年,成功令蜆殼石油公司宣佈在可預見的未來停止在阿拉斯加北極的進一步勘探
  • 2017年,推動全球9個捕魚大國及歐盟代表通過,未來16年禁止在北冰洋中部工業捕魚
  • 2018年,令85%南極磷蝦捕撈企業承諾大幅減少捕撈作業

3. 捉緊時機,支持守護海洋的工作

途經北大西洋,行動者乘坐橡皮艇,阻攔漁船捕獵鯊魚的行為 © Kajsa Sjölander / Greenpeace

2019年,綠色和平開展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遠征行動,路程甚至跨越南北兩極,就為了搜集更全面的證據,讓我們能與同行的科學團隊,就各個國家和公海水域,規劃出更全面的保育藍圖計劃。

路程中,我們途經北大西洋,行動者對捕獵鯊魚的漁船採取非暴力直接行動,乘坐橡皮艇阻攔捕獵鯊魚的漁船;綠色和平更發表《血濺鯊場:過度捕撈,保護欠奉》報告,指出北大西洋的漁船以捕撈劍魚為名,或以延繩釣破壞漁法「誤捕」鯊魚及其他海洋生物,每年獵殺25,000條瀕危尖吻鯖鯊。

在進行搜證、研究和公眾活動的同時,綠色和平亦一直積極籌備2020年海洋公約會議最後階段的政治遊說工作,現時已爭取200萬海洋守護者加入聲援。今年8月,聯合國展開第3次海洋公約會議,綠色和平除了奔走會議現場,更出盡辦法令會議成為全球媒體焦點:請來奧斯卡得獎影星Javier Bardem,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高舉橫額,並於聯合國會議期間發表演說,呼籲政治領袖聆聽全球守護海洋的訴求,以推動各國領袖以積極、進取態度,促成強而有力的海洋公約,邁向2030年保護最少30%海洋的目標。

一同掀起守護海洋的藍浪!©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另一個您必需加入守護海洋的理由:海洋擁有減緩氣候變化的作用。海洋吸收了氣候系統中90%的多餘熱量,除了提供或調節地球上大部分的雨水、飲用水、食物和天氣系統之外,海洋更從地球大氣中吸收20-30%人為排放的二氧化碳,是抵禦氣候變化帶來嚴重影響的重要屏障。綠色和平將傳遞你的聲音,讓政治領袖清楚聽到大家想保護海洋的訴求。

2019年將迎來尾聲,代表我們已踏入最後階段,亦是最不容有失的時間: 聯合國將於2020上半年在美國紐約總部,舉行最後一次會議,各國領袖將決定會否成立全球海洋公約。由推動聯合國開啟討論,籌備遠征研究旅程、遊說企業和各國領袖等,現在拯救危機四伏海洋的方法就在我們眼前,請加入推動成立全球海洋公約,守住我們珍而重之的海洋!

願有朝一日,我們可以無分彼此卸下心防,在健康海洋相見。

約定你,在健康海洋相見!© Will Rose / Greenpeace

為什麼支持綠色和平?

我願意支持綠色和平,除了他們擁有專業的項目團隊、多年為各種環境議題發聲行動的經驗,更重要的是他們堅持不接受任何政商界資助,100% 靠熱心如你的市民支持,一直保持公正獨立的精神,是我十分欣賞和敬佩的!邀請您,一起加入支持守護海洋!

以行動落實守護地球

加入綠色和平,與全球環境守護者站在一起!

捐款支持

相關標籤:

名人分享生物多樣性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