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3 mins

陳宇輝、李冠芬 VS 陳宇輝、李冠芬:由工作結緣 永續綠色生活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可說是陳宇輝(Edward)和李冠芬(Fanny)的媒人。兩人認識時,男的是當時的計劃經理(珠江),女的是傳訊部經理。今天兩人雖已離開綠色和平,但那時結下的情緣,已發展成今天的四人幸福之家。

綠色和平對兩人的啟發很大,也影響他們現時的工作、家庭和價值觀。Edward憶述他加入綠色和平半年後,即轉做跟有毒物質相關的運動,從而接觸不少跨境污染問題,視野也超越了香港以外。「例如常要查廠,到珠三角去看香港、台灣投資者供應給全球大品牌的工廠,所造成的污染情況。」

首次看排污衝擊大

Edward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第一次到內地看工廠排污,及取樣本做化驗時的情況。「衝擊很大,這不是在書本上看到,那些污水就是在眼前排出,味道也湧上來!」他指當看到這些情況後,再難以袖手旁觀,即使他後來離開綠色和平後,也會到內地,做跟環境有關的工作,他引述前綠色和平項目總監盧思騁說:「空氣污染物不會在羅湖邊界就停下來。」所以不能只關注香港的情況。在生活層面上,Edward也會思考如何去做得更好。

Fanny則坦言,綠色和平給她的啟發,在離開後才出現。「香港雖然有很多環保團體,但原來環保仍然是很小圈子的事。」她眼看很多人和企業,仍不明環境污染對他們的影響,就感到憤怒,例如在午飯時間,很多白領仍會排長龍買飯盒,用的還是發泡膠盒!然而,後來她逐漸明白,這些情況,跟社會運作有關。「當午飯時間只有一小時,如何能好好吃一頓飯?」

「好生活」非靠物質

雖然有很重無力感,但Fanny對理想生活仍有追求,動力來自兩個孩子,「希望為他們帶來更多生活上的可能性和體驗。」她和Edward對「好生活」的追求,是儘量吃得新鮮,夏天也儘量少開冷氣,因他們相信夏天流汗是正常的,如果太熱,就請工人姐姐,讓孩子在浴室玩玩水降溫。對物質生活,這對綠色夫婦都不太追求,Fanny坦言,家人給她的快樂,遠多於工作和物質生活。

如果要選一件物件表達他們跟綠色和平的關係,Edward 選了機構早年出版的「珠三角環境報告」小冊子,這提升了他對環境及區域的了解;至於Fanny 則指指老公。「他是我最重要的『物件』,一個人是很容易迷失的,感謝綠色和平和老公,給我生活上的提點。」

相關標籤:

日常環保貼士人物故事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