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3 mins

馬忠雄 VS 好爸爸:為環保播種的「街頭農夫」

作者: 綠色和平
下班人潮湍急流動,依然享受逆流而上,「有些事我改變得到!」若一人有一塊心田,綠色和平資深籌款主管馬忠雄(James)11年間已在街頭播下過萬顆環保種籽,農夫的心情卻風雨不改:「春季播種不一定有收成,或要等到夏季、秋季,甚至多年後才會出土成長。」

從2010年C40會議登上會展天台協助懸掛「反核」橫額,終被帶上警局,到2012年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履新時化身包青天,促請「公正嚴明」施政,均見到James的身影。儘管嚮往非暴力直接行動(NVDA),但自2006年加入街頭籌款及外展教育團隊至今,最重要是身處前線的「着地」感覺:「每天在街頭實際接觸市民,直接了解他們對香港環保、對綠色和平的看法。」

深耕──聆聽心聲為市民解憂

若非同事問及,James也沒察覺自己曾與過萬位市民深入交流。人來人往之間,他不只侃侃而談環保「偉論」,更想成為聆聽者,了解市民各種生活煩擾並給予鼓勵,「一同努力,可以令人類越來越美好、健康,邀請他們與我們一同去做。」

James與戰友的心血並沒白費,不時有捐款會員分享多次與綠色和平擦身而過,終於某一次有空駐足傾聽,繼而認同環保理念,成為支持者;最令他感動是有次與一位初踏職場的少女攀談,得悉對方一直實踐環保生活,前因原來是家中翻閱綠色和平季報後,發現行動很有意義,而季報正來自捐款支持的媽媽!「一人的影響力可以這麼深遠,我也會自問:若接下來再與過萬人接觸,我可以做甚麼?」

萌芽──珍貴T裇迎接新生兒

訪問期間,James經常泛起笑瞼發放正能量,但他自言加入綠色和平前曾迷失方向,直至初次參加露營,一覺醒來聽鳥語、見霧海,頓覺大自然的美好,加上外向個性使然,便與綠色和平籌款幹事這個肩負推廣環保重任的職位一拍即合。他選出這件信物T裇,便是來自入職後首個活動:天堂雨林環保筷子街頭義賣,即使在家中也不時穿着,更因接到兒子出生的「急call」匆忙趕往醫院,令它被攝進珍貴一刻,「同事也笑言,我真是超級綠色和平擁躉」。

收成──努力實踐生活可能性

James現時身體力行靜修、茹素、成為自然體驗導師… 他坦言帶着珍惜、分享、回饋的心,認清「需要」和「想要」,已在實踐好生活;要說有甚麼追求,他期望感染身邊人,發掘更多好生活的可能性:「不只是香港主流告訴大家的:教育不只為求分數,生活不只為錢為樓為車為地產打工,對自己、人與人之間相處也是,最重要大家一起努力。」

挑戰既有價值,在不進則退的主旋律下,留在同一職場11年,看似緩下腳步,不怕無法競爭?James把答案留給自己喜歡的一首詩:唐朝布袋和尚《插秧偈》──「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James當年翻看包青天劇集片段揣摩神韻,才能維妙維肖地向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頒贈「電力維新」令牌。 ©Clement Tang / Greenpeace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