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減塑
3 mins

六都路跑賽事總盤點 綠色和平呼籲政府應循序漸進 管制大型路跑活動的塑膠問題

作者: Greenpeace
國際級賽事中,環保措施已成為重要的指標與關注焦點,透過賽事實踐低碳減塑已是全球趨勢,臺灣卻始終缺乏一套依據永續原則訂定的賽事審查制度,大型活動及賽事產生的廢棄物及塑膠垃圾無法可管。六都每年路跑賽事佔據全台一半以上,綠色和平呼籲環保署及六都政府,明訂以公權力管理之大型活動環境管理規章,改善賽事造成的環境污染。

照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2018年10月1日 臺北】入秋之際,國人熱愛的路跑賽事即將進入高峰期。根據綠色和平六月發佈的調查,2017年共有784場路跑賽事,至少使用了400萬個一次性水杯,加上寶特瓶、塑膠包裝袋等,賽事產生的塑膠垃圾數量驚人。值得注意的是,全臺賽事中,在六都轄內舉辦的賽事便佔了全年總賽事的55%,至少使用了240萬個一次性水杯,佔全臺六成以上。賽事贈品常見的紀念衫,一年的發放數量逼近200萬。
國際級賽事中,環保措施已成為重要的指標與關注焦點,透過賽事實踐低碳減塑已是全球趨勢,臺灣卻始終缺乏一套依據永續原則訂定的賽事審查制度,大型活動及賽事產生的廢棄物及塑膠垃圾無法可管。環保署曾經頒布「大型活動環境友善度管理指引」,內容除了節能減碳,也包含了綠色消費及紀念品發送等,然而,此類宣導性指引缺乏強制性,對於各級機關僅供參考。各縣市地方政府對於路跑賽事的環保思維,也僅僅停留在活動結束後廢棄物的分類和清理。減塑專案負責人羅可容表示:「中央及地方政府不願正視大型活動的塑膠問題,唯有將減廢減塑的管制規範列入申請及結案的檢核中,透過循序漸進的管制政策,才能談廢棄物治理,達到真正的源頭減量。」
此外,綠色和平全臺跑者的民調指出,賽事紀念衫及毛巾的使用率低,造成資源浪費。大多數跑者希望主辦單位以選配取代強制發放。路跑紀念衫通常由合成纖維製成,多項科學研究指出,合成纖維洗滌後產生的微塑膠纖維對海洋與整體生態造成危害,將紀念衫等贈品選擇權回歸跑者,才是合情合理的作法。
六都在組織人事和財政預算上均擁有較其他縣市更多的權限與資源,其每年路跑賽事佔據全台一半以上,有管理地方所舉辦賽事之權責,目前僅有臺北市政府與綠色和平簽署「綠色永續臺北馬拉松」備忘錄,倡導秩序冊無紙化及完賽證明無紙化、減少使用一次性水杯,以及讓跑者可勾選不需領取紀念衫、完賽衣等,致力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綠色和平呼籲環保署及六都政府,明訂以公權力管理之大型活動環境管理規章,改善賽事造成的環境污染,讓永續路跑有法可循刻不容緩。

備註:2017年六都路跑賽事盤點推估數字
以一場路跑比賽4500位跑者計算,2017年根據「運動筆記」記錄六都共有432場路跑賽事,馬拉松比賽的每人建議提供水量為最低水量150毫升與最高水量330毫升,而一個水杯容納的水量控制在120毫升來計算。

  • 按最低水量150毫升計算 =4500 x 150/120 = 5627 個免洗杯
  • 一年432場比賽,六都總共至少用掉2,430,000個免洗杯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