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六都潛在海平面上升與風暴潮威脅 綠色和平促宣示氣候緊急因應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積極減碳並非只有中央政府的責任,在六都升格即將滿10周年之際,地方政府都應有更前瞻的思維,以宣示「氣候緊急」開頭,採取因應策略。

綠色和平今(24)日發布最新研究,首次揭露未來30年若不積極減碳,臺灣將受到海平面上升與風暴潮雙重威脅,衝擊六都超過290萬人的居住安全。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指出,高雄市長陳其邁補選時承諾要讓年輕人有更好的發展,然而氣候變遷是未來重大危機,需要地方、中央共同努力,地方首長們應宣示氣候緊急狀態,才是對年輕世代最好的承諾。

2050年不積極減碳情境下,風暴潮將可能達1.62公尺。© Greenpeace

2022.04新增 綠色和平2020年發布《全球暖化下臺灣海平面上升和暴潮衝擊分析》,所使用的數據來自Climate central, 其在2021年9月更新地面高度等數值,因此新版的推估模型結果可能與2020年不符。然而,若不積極投入減碳,全球升溫與海平面上升速度仍可能較推估值快,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威脅依舊存在。

隨著氣候變遷加速融冰、升溫導致海水熱膨脹,全球海平面正以每年1.9公釐速度上升,臺灣受到地理位置與洋流影響,海平面上升速度為全球平均2倍。綠色和平利用美國中央氣候研究組織(Climate Central)的全球海平面上升研究模型,推估在2050年不積極減碳的情境下,臺灣約有1398平方公里因海平面上升淹溢,受影響人數約120萬;總統府、立法院等重要政府機關也將受到影響。

根據近百年氣象紀錄,每年平均有3~5次颱風侵臺,而颱風會將海水面拉高,加上強勁風勢推動海水淹溢至更內陸地區,宛如小型海嘯,即為「風暴潮」(Storm surge)。氣候危機來襲,未來風暴潮的對臺灣造成的威脅將更甚於海平面上升,綠色和平最新研究《全球暖化下臺灣海平面上升和暴潮衝擊分析》指出,風暴潮淹溢臺灣本島面積達2120平方公里,比起海平面上升影響面積增加1.5倍,建物影響面積超過2843萬坪、約5000個台北小巨蛋面積。西南沿海重要產業聚落如位於臺南科技工業園區的Google 資料中心、高雄藝文焦點駁二藝術特區,若遭逢風暴潮,都將難以倖免。

表一2050年不積極減碳情境下 臺灣海平面上升與暴潮之衝擊分析

海平面上升 海平面上升加暴潮 因暴潮衝擊增加比例
人口(萬人) 120.56  293.15  2.4倍
面積(平方公里) 1398.11 2120.60 1.5倍
淹沒建築面積(坪) 7,139,000 2,843,5000 3.9倍

 

進一步分析六都面臨的海平面上升與風暴潮威脅,臺南市淹沒面積最多(約426.65平方公里),各級古蹟如熱蘭遮城遺址與安平古堡、四草砲臺都將被淹溢;新北市淹水面積不及臺南市,但因人口密度高,受影響人口達75萬人,為六都之最(詳如表二)。颱風引起的風暴潮近年釀成嚴重災情,2015年杜鵑颱風及2016年梅姬颱風襲臺,皆造成風暴潮使全臺多處淹水。

根據模型分析,臺南市海平面上升及風暴潮影響土地面積最大。©Greenpeace

張皪心強調,「六都聚集全臺超過7成人口,氣候危機來襲造成損失尤其慘重,地方首長有責任保障民眾生命與財產不受威脅」。積極減碳並非只有中央政府的責任,在六都升格即將滿10周年之際,地方政府都應有更前瞻的思維,以宣示「氣候緊急」開頭,採取因應策略。

綠色和平主張因應「氣候緊急」策略必須包括:

  1. 全面評估城市氣候風險:鑑別包括交通樞紐、古蹟、基礎設施等高風險建築,完善城市韌性發展規劃。
  2. 規劃城市的減碳目標: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建議控制升溫1.5°C的情境規劃地方的減碳措施。
  3. 訂定城市的再生能源及低碳運輸的發展目標:制訂短中長期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及淘汰燃油汽機車時程表。

綠色和平將會主動聯繫各地方政府首長,並提交本次研究結果,促成臺灣地方政府宣示「氣候緊急狀態」及擬定配套政策,從氣候危機中更全面地保障臺灣人的性命及財產。(您可能會想看:地方政府吹響氣候緊急狀態 第一線守住災情

報告全文 (點此下載報告)

相關標籤:

政策倡議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